2007年9月1日

《窺兇殺人》: Shia LaBeouf 演技了得

《Disturbia 窺兇殺人》在美國上映是在《Transformer 變形金剛》之前, Shia LaBeouf已開始熱起來但不是像今天的火熱, 但此片在美國爆冷大賣, 原因在哪呢?

這部驚慄片的故事是毫不新鮮的, 報局亦不算精密, 亦沒有什麼Twist的橋段。簡簡單單一個少年犯事軟禁在家, "被迫"發現了鄰居原來是個殺人犯。一如很多人所說, 故事大橋根本是緊張大師希治閣滿分經典《Rear Window 後窗》 (1954/imdb)的翻版。當然, 除了大橋是如出一轍外, 兩片在任何LEVEL也是不能相提並論。

一個簡單的劇本, 導演D.J. Caruso(imdb)卻把電影拍得活力十足。開首的情節推進是不算緊湊的, 花了不少篇幅來讓三位年青主角在精裝追女仔場面發揮其青春無敵幽默。

及後漸漸步入正題的"窺兇殺人"。三位青春主角, 目睹父親意外身亡的反叛少年Kale(Shia LaBeouf), 外表美麗內心有點孤寂的青春少艾Ashley(Sarah Roemer)及韓裔搞嘢少年Ronnie(Aaron Yoo), 三人合力追查鄰居Mr. Turner(David Morse)的罪證時便可以步入緊張。Ashley在超級市場跟蹤Mr. Turner及高潮戲Kale兩次入Mr. Turner大屋中救人的三幕也是到能拍到驚心動魄的驚嚇效果。

自己不是太喜歡賣弄嘔心血腥的B/C級驚嚇恐佈片。而《Disturbia》令觀眾心跳層層加速的因素, 完全沒有以恐佈的畫面, 導演在製造緊張氣氛方面真的很不俗。氣氛取勝。

再論功行賞, 演員們是功不可抹。沒有變形金剛搶他的風頭, 今次Shia LaBeouf(Hottie of the Day)由頭帶至尾,喜劇感哀傷感驚慌感英雄感, 沒有一項能把他難到。而其眼睛越看越有Russell Crowe feel, 縱使身型不算高大威猛, 在演技力的幫助下, 魅力盡情滿溢出來。沒有Shia LaBeouf, 這電影便完全變形變質。

飾演love interest的Sarah Roemer(Hottie of the Day)青春魅力迫人, 韓國青年Aaron Yoo亦盡顯搞笑本色。飾演殺人鄰居的David Morse, 繼在《Dancer in the Dark》奸到出汗迫死Bjork後, 在這片也能把角色的陰森感演繹出來, 一個眼神一個陰笑已教人不寒而慄。反而演Kale母親的Carrie-Anne Moss發揮不大, 存在感連在《The Matrix》時的十分一也沒有。

《Disturbia》總評分
導演:22/30
劇本:11/20
演員:14/20
美術:7/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70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都睇左啦
Shia LaBeouf技唔駛多講,但我覺得跟變形金剛的角色很相似,新鮮感不大,而且有點過於神經質..

Donald Kwan 說...

arohamibo: 我都覺Shia LaBeouf在"DISTURBIA"的演出, 其實係"變形金剛"的加長版嚟, 都真係要睇多幾套他的戲才可對他的演技下定斷... :D

匿名 說...

對:他自己都喜歡挑戰非主流的戲,期待他之後的演出!

Donald Kwan 說...

AROHAMIBO: 等待他的"Indiana Jones 4"吧...hehe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