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禮儀師の奏鳴曲 Departures》: 對人生いろいろ的尊重與尊敬

獎項上, 瀧田洋二郎導演的《禮儀師の奏鳴曲》除爆冷為日本贏得有競爭有角逐的第一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座外, 於本土最高榮譽的日本電影學院獎中亦橫掃了最佳電影、導演、劇本、男主角、男配角、女配角等10個獎項, 同時亦是去年電影旬報Best Ten、每日映畫賞、報知映畫賞、《日刊體育報》電影大賞及橫濱電影節的最佳電影。

日本原題是《おくりびと》(送行人), 英文戲名是《Departures》。送行人為被送行的人作最後的一個尊重, 讓親友們見到被送行人在出發前最後亦最美麗的一面。

主角小林大悟作為一個夢想失落的平凡人, 挫折中認清自己的不足...... 從東京返回家鄉山形縣小鎮幹起送行人納棺師的職務。由誤打誤撞混身不自在, 到就是要跟妻子分離也不願離開崗位, 成為一位人人由心佩服的專業納棺師, 一個人如何走過人生高低這一點對不少觀眾也起出鼓舞作用。

電影故事改編自青木新門原著的「納棺夫日記」。小山薰堂改編成的電影劇本說的是尊重及尊敬。對夫妻, 對父母, 對兒女, 對鄰居, 對自己, 對職業, 對人生, 也得以尊重及尊敬的態度去面對。人會生自會有死, 沒有什麼可怕, 不用怕自己死去, 更不應怕死去的人。

中段開始不少場面極度催淚...... 之不過每一滴眼淚背後也能讓看到一點生命中生與死的大小價值及意義, 這樣看起來也不算過火了。


瀧田洋二郎處理這個題材在嚴肅中滲進幽默及人生反思, 如首幕大雪中的一場莊嚴喪禮, 小林大悟從事納棺師兩個月, 頭腦迷迷糊糊, 工作上卻越來越上手....突然幽默地走出的一個笑話, 便說了電影往後的風格及傳達訊息的手法會是怎麼樣了。

本木雅弘飾演的小林大悟的人生從不順境點滴中找到了願意終身依歸的事業, 一步一步的人生轉向路過程描繪細膩, 演出細緻。喜歡小林去見工, 喜歡小林重返澡堂, 喜歡小林在首次禮儀工作後返家懦弱兼失智的擁著妻子, 喜歡小林為一個又一個的被送別人作出最後禮儀, 喜歡小林拉大提琴的熟練投入, 喜歡小林手上的石頭信, 喜歡小林終找到記憶中的父親, 喜歡小林對著父親的的那道眼淚...... 納棺師的工作, 影響了小林大悟或許大大悟出了人生在公在私的真正意義。本木雅弘拿到手的這個日本影帝獎座絶不是白撞靠運氣掙回來的。


妻子美香由廣末涼子飾演。心裡縱有不偷快亦每每興奮地跟隨著丈夫的決定, 丈夫作為納棺師一事由不知情至真相大白後怒氣沖沖離家出走, 由好言相勸至默默的被丈夫的專業敬業打動, 力勸丈夫面對沒見面 三十載的父親一面..... 演技未至很突破, 但在本木雅弘瀧田洋二郎久石讓的美麗配樂三重帶動下, 這已是包括電視劇在內, 自己看過廣末涼子最美麗最動人的演出。


要說跟本木雅弘同樣出色的, 便是演納棺代理店NK Agent佐佐木社長的山崎努(贏得最佳男配角!) , 山崎叔叔的演出從沒有一度讓我空手而回。禮儀師的納棺一舉一動自是演得純熟好看, 冷冷的看透世情, 對小林大悟的尤如父子師徒之情亦見深刻, 在天台溫室的炭燒火爐前的一席對話尤其動人。

另一留下很深刻印象角色是澡堂的山下老闆娘。丈夫死後堅持要把在有生之年要把澡堂「鶴之湯」好好幹下去, 好讓熱愛澡堂的一眾不失望; 事事親力親為, 覺得讓客人幫忙會招來惡運。角色看似不重要, 但老闆娘的存在價值卻令她兒子及美香對納棺師(及包括自己的不少觀眾)這個職業無限改觀, 作出徹底的致敬。演老闆娘的正是《佐賀的超級阿嬤》的吉行和子


其他演員也各有特色, 如演社長助手上村的余貴美子(贏得最佳女配角!), 演澡堂50年常客的笹野高史, 老闆娘兒子兼小林老同學的杉本哲太...... 還有在去年因癌症病逝, 飾演面目漸漸浮現的父親小林淑希的峰岸徹

久石讓的優美鳴奏樂章是電影的一大功臣, 帶著觀眾沉重下去, 帶著觀眾歡笑起來, 帶著觀眾從生命無常上看到希望。


讀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 其中末段的一節說到周芷若請求少林寺的某某大師為死去的人作法, 大師回應說喪葬禮儀只是做給活人看, 讓活人心安理得, 死人根本不會去介意...... 我不知道人死後是什麼形態, 會否得知自己的最後一個儀式會是什麼樣子...... 在看過《禮儀師の奏鳴曲》, 在我心裡起了兩大變化。

一) 以往不太介意自己的最後一個儀式是什麼樣子, 一直覺得許可的話以最便宜最簡單的方式辦妥便行。電影看過後, 我覺得到了那一天, 若有人會為我潔身更衣, 為我化粧讓最美麗一面給親友們把我的臉孔記入腦海, 也是很不錯。

二) 以往自己也沒有對從事喪葬禮儀納棺行業的人有任何負面感覺。從今天開始, 心裡只會所有敬業樂業的從業員更多了一份敬重。


End Credits中生人送別死人最後一程的一整個禮儀過程, 本木雅弘有板有眼, 每一個動作充滿優美、莊嚴、尊重...... 好看得很。整個過程, 我的淚水仍在流動。停不了的流動。

很開心全院滿座的觀眾也把整個過程看完才離開戲院...... 當然, 故事中後段一次又一次的滿院鼻水聲, 《禮儀師の奏鳴曲》早已深深打動了眾人的心靈, 留在座上, 或許是心情未平伏是尊重是尊敬是觸動心靈是勾起回憶是想起現實......

最美麗的一面也不一定要是最後一面, 走出戲院, 細心看看家中各人的面貌, 好好了解伴侶的事業, 可能此時此刻的每一次面對面, 又或大家所作的每一件事情, 也是已非常美麗得很也是說不定。

《おくりびと》總評分
導演:27/30
劇本:18/20
演員:19/20
美術:9/10
技術:8/10
音樂:10/10

總分:91



相關文章:
- "禮儀師之奏鳴曲"橫掃10項日本學院金像獎
- Hottie of the day: 型爆的禮儀師影帝--本木雅弘

延伸閱讀:
- 回憶總是Fun的 - 東瀛樂壇篇 (本木雅弘的演藝歷程)

其他朋友的意見:
晞: 禮儀師之奏鳴曲:感人肺腑的生命樂章
格子: 《禮儀師之奏鳴曲》——一種專注的生死藝術化境
何天霸: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編織完美句點的雙手
水月一: 久石讓 協奏成大「戲」
藤井樹: 《禮儀師の奏鳴曲》~給先人一份尊嚴,留給親友一份思念
Ben:禮儀師の奏鳴曲 - 一絲不苟
BLOck of George: 《おくりびと》☆☆☆ 旅程送行者‧意義賦予者
Dieman: Departures (禮儀師之奏鳴曲)
Helen(淺評集): 禮儀師の奏鳴曲
Pierre Chiu: 《Departures》- 尊重和珍惜
Tommy Lam: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Wendy: 禮儀師の奏鳴曲 Departures
Wordy: 禮儀師の奏鳴曲‧讀愛

2 則留言:

Tommy Lam 說...

我也看了,很感動
今年暫時最好看的影片

覺得這位本木雅弘這位演員真的演得很好呢!而且得獎時極有台型呢

我也寫了一些影評在我的BLOG,也想邀請你到來看看
http://tommylam.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html

Donald Kwan 說...

TOMMY,

我連結咗你篇文章啦.. :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