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4日

Donaldの非常個人電影評選準則

我十多年來也是把華語及非華語電影分開來評分。一般來說, 會把一部電影分作6大部份, 分別給予分數, 相加起來便得到一個總得分。每年或每10年的電影排行也是以這個準則來分高下。

6個大範疇包括:

1)導演 Direction (佔30分)
一個好的導演能把一個無聊劇本(如<九一神鵰俠侶>, 1991, 劉鎮偉/元奎, HK)拍得趣怪新奇, 可以令一個"花瓶"表現得脫胎換骨(如李嘉欣在<墮落天使>, 1995, 王家衛, HK)。對美術、技術、音樂部門的要求, 鏡頭的調動, 所有演員的演出要求及走位, 控制劇情發展的節奏等等。

2)劇本/故事 Screenplay & Story(佔20分)
整體劇情發展故事流程的通暢對白設計和故事中帶出的訊息意義會是評分總點。若是改編劇本, 改編難度跟原作改編前後的"好"與"壞"會得到加或減分(如"Da Vinci Code"則在這個環節扣了大量的分數);而天馬行空的創意程度於原創故事中亦會令分數提高(如"Shakespeare in Love"中大量引用不同莎士比亞名作的對白構成一個原創故事, 難度及創意非常)。

3)演員表現 Acting (佔20分)
評分會以全體演員的演出教人印象的深刻程度來作準則。如最近奧斯卡得獎的"Crash", 戲內每一角色的演出戲份不多但全部也教人印象深刻會得到頗高分數;若個別主配角色的演員有出色演技, 則會以他或她的演出於電影整體的重要性而相應加分, 如"Brokeback Mountain"中, Heath Ledger飾演的主角Ennis無懈可擊, 再加上其他主配角的演出不論戲份多少也能牽引觀眾的心情......爆燈。

4)技術部門 Technical(佔10分)
剪接:除非是看過導演所拍的菲林及剪接室的工作過程, 單單看電影完成品是不能實際有效地對剪接師的功力作出評價。一般來說只要其場面與場面, 菲林格與菲林格的連繫作評分標準, 所以一些動作大片, 史詩式電影, 戰爭作品會較容易取得高分數。
攝影:主要是燈光(或自然光)及黑房技術所帶出來, 鏡頭上的美感。鏡頭調動是導演工作, 不計算;電腦加工的燈光, 不計算。
音響:整體音響混音包括...對白, 配樂歌曲, 音響效果等等所有聲音, 所混合在一起的整體聽覺上的感覺。
音響效果:爆炸聲, 撞車聲, 腳部聲, 怪獸叫聲, 子彈橫飛聲....etc。
視覺效果:現代的視覺效果差不多全是CG, 另外功夫動作片中的動作設計也算其內。配合劇情與否會是大前提。
動畫技術:若評分對像是一齣動畫, 則會在這裡作出畫功, 2D或3D動畫技術的評分。

5)美術 Art(10分)
美術指導:佈景設計, 實景的佈置, 一切大小道具。配合劇情而美煥的程度及其顏色的配搭。
服裝設計:服飾的設計, 雖然古裝片一般會易得分數, 但若設計或配搭有特色, 現代為背景的電影也有機會獲得高分。
化妝及髮型:主要是有難度的特技化妝。如扮老, 扮醜, 扮怪物, 扮外星人, 扮企鵝, 扮伊利莎伯女皇.......
宣傳海報設計:純屬個人喜好。

6)音樂 Music(10分)
原創配樂:為該電影特別而編寫的配樂
改編配樂:改編自其他樂章的配樂
原創歌曲:首次面世是為該電影裡的歌曲, 能否配合電影情節, 作用及出場時間也會影響其分數
改編歌曲:可以是改編自舊歌, 亦可是一首已存歌曲的, 能否配合電影情節, 作用及出場時間也會影響其分數
電影原聲CD:主要是該OST的耐聽性, 跟電影本身的相關程度等等。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