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 變型金剛: 狂派再起》: 致命點是欠了首集的革命性

兩年前看首集《Transformers 變型金剛》時, 看得目定口呆嘆為觀止, 深深受超越時代的革命性視覺及聽覺效果打動打動。(詳細請閱觀後感: 《變型金剛》: 特效嘆為觀止, 可看五次十次)

2009年, Miachael Bay率領原班製作人馬再度添食, 《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 變型金剛: 狂派再起》全球開畫大賣座。叫座之餘, 在觀眾之間的評價則兩極化, 一粒星五粒星數量不相伯仲, 而影評界卻更是一面倒劣評如潮(imdb用家: 6.9分; rotten tomatoes影評人: 21%; rotten tomatoes用家: 68%)。

至於我的個人觀感, 則覺在連環奪目悅耳視覺及聽覺效果的層面看還覺娛樂性豐富, 感覺上是把首集成功的6大因素翻炒再加碼爆多幾爆...... 6大成功因素如下:

Action001: 144分鐘的娛樂片皇

Action002: Shia LeBeouf

Action003: Sam的爆笑父母

Action004: 那震撼音響效果.....

Action005: 那震撼視覺效果.....

還有當年寫漏了的Action006: 低胸熱褲的Megan Fox

(各Action詳解請按此參照)


所有因素翻炒再加碼, 所以變型鋼鐵的特技出場絶對比首集多很多, 甚至乎過份地多; 爆笑父母出場多了很多, 也多得有點煩; 成熟了的Shia LeBeoufMegan Fox則保持水準。

整體來說, 娛樂性夠, 新意欠奉, 更不用說完全欠缺了首集的革命性。


故事承接著上集的兩三年後......... 其實故事在此片來說是不重要, 很多地方也老套沒新意, 也有「硬來的感覺」沒理也說不通, 保留並超越了首集的"缺點水準"。多場應緊張的場面也沒有太緊張只有眼花, 輕鬆的場面也不算太輕鬆, 片長兩小時半在笑與緊張之外, 其實也有些少悶場, 片長可以短一點。

柯柏文, 小黃鋒, 麥加登, 星星叫的再出場, 已沒有引起我有任何興奮, 幸好新增角色如那煩人百厭孖子, 情迷Mikaela的寵物玩具車, 老爺隱形戰機等等的出現算是有點新意思, 在悶局中增添了點點樂趣(但不算很有趣的樂趣)。


劇情犯駁也不去理, 但狂派外星人除可化身機械交通工具及電視機雪櫃洗衣機等各式家電產品外, 原來還可以化身鐡舌青青少艾就似乎有點兒那個; 而巨型吸塵機旋轉口六神合體機械恐龍, 出場有威有勢超級無敵狂風掃落葉, 卻被人類軍隊一炮即亡......um...... 還有那謎也解不開的金字塔裡, 原來被埋藏了外星人的吸陽儀...... 又是那麼樣的不堪一擊......... 實在有點越搞越大落雨收柴的感覺。


演員方面, Shia LaBeouf繼續他的演戲及喜劇天份, Megan Fox繼續sell她的豐厚本錢, 爆笑父母Kevin DunnJulie White繼續鬥氣寃家愛子情深。在上集俊朗有型英勇無比的軍人Lennox(Josh Duhamel)及搞嘢特工Agent Simmons(John Turturro)也繼續變型登場, 亦增添了瘋狂同室書友Leo(Ramon Rodriguez)這個喜劇角色。

寫劇本的其中一人是Roberto Orci, 亦即是2009年版《Star Trek》的劇本合編者之一。個人感覺, 同樣建構於科幻背景之下, 劇本成績兩者相距甚遠, 足有數萬數億光年。

第三集開拍前, 煩請先把劇本寫好, 因那些一度俱歷史革命性的特技及音效已讓人看得聽得飽了, 沒再能把醜好好遮掩著。



《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 》總評分
導演:21/30
劇本:10/20
演員:11/20
美術:8/10
技術:10/10
音樂:8/10

總分:68


相關電影觀後感:

- 《Transformer 變型金剛》: 特效嘆為觀止, 可看五次十次
- 《Star Trek 星空奇遇記》: 深度如黑洞‧奇遇結良緣的第一章

其他朋友的意見:
20世紀少年: 變形金剛:狂派再起 - 米高比爾導演作品/2009
Ben: 變型金剛:狂派再起 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 - Bee is the best!
BLOck of George: 《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09)
希: 《變型金剛:狂派再起》–CG特技勝於一切
太郎: 變形金剛2:復仇之戰 - 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
電影男: [變形金剛狂派再起]
熊貓王: 影評:變形金剛2之狂派再起
創作人: 《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 變形金剛:狂派再起》

4 則留言:

月門 說...

認同, 套劇本真係好差下, 為咗打交而打交....
早知就唔入戲院睇!!!!

我覺得d角色無上一集咁鮮明, d金剛無端端就走出來, 上一集都有介紹下, 中間個係阿頭, 依個係救護車, 還有依個係武器專家咁......

還有, d人類一開始比人搶野碎片嗰陣, 毫無反擊能力, 之後最尾, 唔知點解又好似勁咗好多喎.....

個"師傅"一開始瞓響張"床", 唔識郁咁...最尾又好似好揪得......

Donald Kwan 說...

月門,

基本上, 影評界也是劣評如潮, 不過似乎也有不少觀眾是很受這類純官能剌激....

匿名 說...

除了特技和Megan Fox,可說是無其他可取之處,下一集也不用進戲院看。這個系列應該也技窮了,很難再有突破。

Donald Kwan 說...

PIERRE:

我都覺呢個系列應該都好"技窮"吓...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