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再看《Slumdog Millionaire》: 絶不是天方夜談


首度欣賞《Slumdog Millionaire》, 當"Jai Ho"歌舞熱鬧過後, 當時已對同行朋友說這部電影是最少要看多一次的。

Vikas Swarup的原著小說『Q&A』讀了一半, 改動也相當大, 主角名字不同以外, 童年經歷也沒有半點相像。每一章有一個童年往事及一條問題一個答妹, 經Simon Beaufoy改編後的電影劇本, 在時空安排上較俱創意及緊張吸引。

電影版娛樂性豐富, 影像凌厲, 劇本聰明, 音樂精彩等等電影出色之處在首看觀後感: 非常Feel Good滿貫100分及Oscar FAQ: 解答每年也被問及的奧斯卡問題這兩文中已寫過。再度觀看, 可以說一聲Danny Boyle的這部新作, 由去年12月Awards Season的第一個獎National Board of Review開始橫掃至上月奧斯卡強勢奪得8獎, 天時地利人和亦令電影在全球多國受歡迎大賣座, 但這卻實在不是命中注定或單單是運氣這麼簡單。

電影在拍攝上用了多種高超水準的Story Telling技巧與手法, 而攝影及剪接的出色也是精心設計發揮淋漓盡致卻沒有偏離劇情所需, 實在五體投地佩服佩服...... 整部電影在各層面也完美得可以當作為一個電影製作課程的教材。與個人主觀喜惡無關, 只是從以創意手法表現正統派說電影故事技巧這方面去看, Christopher Nolan, David Fincher, Ron Howard, Gus Van Sant等導演的最新作雖也已相當出色, 卻同時也是有著點點距離被比下去了。

電影的主題是"Destiny", "It is Written", "命中注定"...... 這是電影用對白或文字上所說出的主題。


Jamal可能是固執, 可能不懂得Let go, 只是沒有他那份純真堅持, 還有他從日常生活中吸收社會經驗的能力, 他便沒有可能由Slumdog變為Millionaire, 最重要是他未必會有機會再遇上Latika, 我們便沒有"Jai Ho"。

Jamal之所以能knew the answers, 除了A. 「他的經歷」及B. 「命中註定」之外, 還要加上C. 「他的生存態度」及D. 「他的正面性格」。

若他沒有念舊及同情心(及找Latika的堅持), Benjamin Franklin的這個答案他便答不出來, 過不了關。


A.B.C.D.的四點, 其實又真的可如電影的一句"It's written."便交待了。正如相熟的一位命理師傅曾經我說過:「命盤顯示會發生的事及你的性格, 你的性格決定你的命運。命盤顯示你某年某月會遇上什麼事, 你的性格決定你怎樣去面對這件事, 你的命運就是跟著你的性格走。為何會轉運, 因為人的性格或許到某個時刻會有改變, 命盤也說出有什麼事會令你性格改變。」

"It is written."這家學問很高深又很簡單, 所有事情由人的性格去控制, 又卻又早早已命中註定。電影說出這點, 很好很喜歡。


我不是印度文化專家, 只從雜誌及書本上的資料說印度的種姓制度雖已被廢除, 以姓氏及父母上代的貧或富來分人的等級的觀念卻是還深深存於印度人民的心中, 富人永遠富有, 貧民樂居於貧。所以《Slumdog Millionaire》故事發生於孟買的效果比其他世界知名城市更引得觀眾感受到那階級的差異。

電影英文名字引起一些爭議, 我個人又完全沒特別感覺。「Dog」在英文可以是負面可以是正面, 有「Top Dog」有「Hot Dog」。那只一個戲名, 實在感受不到有什麼褒或貶之成份。

反而中文戲名《一百萬零一夜》越想越有意思。第一意會是食「百萬富翁」, 第二點是「成為百萬富翁那一夜」, 第三點是電影的表現有點「一千零一夜」的天方夜談feel, 故事中有故事, 故事裡又有故事, 教人緊追不放, 越鑽探越有能發掘更多有趣的地方出來。

《Slumdog Millionaire》的一切成功, 絶不是一個天方夜談。



首看觀後感:
- 《Slumdog Millionaire 一百萬零一夜》: 非常Feel Good滿貫100分

伸延MV欣賞:
- Slumdog奧斯卡提名最佳電影歌曲---"Jai Ho"及"O Saya"

伸延閱讀:
Agnes Tse 艾麗絲謝: Slumdog Millionaire 謎中人大起底

其他朋友的意見:
4res: 《一百萬零一夜》:手法高明的貧民成名式童話販賣
Arohamibo: Slumdog Millionaire - 一百萬零一夜: 苦盡總會甘來
Ben: 一百萬零一夜 - 我不大喜歡,但不能否認它很高明
BLOck of George:2月21日 看《slumdog millionaire》('08)
CC徐:《一百萬零一夜》 – 原應是印度導演得的榮耀
KK: 命中注定(Destiny) - 一百萬零一夜
Maximus:一百萬零一夜
Nostalgia: slumdog millionaire: life is a rollercoaster
Perdition: Slumdog Millionaire 一百萬零一夜
Pierre Chiu:《一百萬零一夜》- 打從心底不喜愛它的立場
shirlie: slumdog millionaire 電影創作思維 part 1
Tommy Lam: 《Slumdog Millionaire︰一百萬零一夜》
V for Vincent:Slumdog Millionaire(一百萬零一夜)
Wendy: Slumdog Millionaire
影: 「戲」如人生 貧民奇遇記
晞: 一百萬零一夜:Best of the best,講多無謂,入場吧!
萊斯: I like《一百萬零一夜》!
格子: 這個星期必看之選《一百萬零一夜》
咖啡之心: [一百萬零一夜],對自身幸福的反省
田中小百合: 《Slumdog Millionaire》,堅持就是勝利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