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意外 Accident》: 佈局有心, 演技攝影剪接出色

「講‧鏟‧片」Ryan的資料, 古天樂在2009年合共有5部電影, 其中4部已上映, 包括《家有囍事2009》《竊聽風雲》《大內密探零零狗》《意外》, 剛巧全部也曾進電影院看...... 其實我也算是古先生的粉絲吧...... 嘻嘻。

杜琪峰監製, 鄭保瑞執導的這部《意外》, 故事說由古天樂飾演的大腦, 帶領著肥佬(林雪)、女人(葉璇)及阿伯(馮粹帆)組成4人暗殺組, 專門精心製造"意外", 讓客戶的目標人物"死於意外"。電影一開首便佈置了一幕緊張驚驗的玻璃碎片殺人"意外", 非常精彩。

電影亦在開場不久便說出了大腦對三名組員的不信任, 在劇本往後亦有交待其成因, 亦因這份"不信任"成了整部電影的關鍵點。

拍得很細緻的是電車路大雨漏電影的"意外", 由四名意外組員日思夜想出毫無破綻的意外橋段, 每位組員一日復一日在電車站重覆相同的動作, 就是要等一個"意外"發生的好時機。到了時機來臨的一刻, 看得流汗不無心跳加速相當緊張, 原來好戲還要在後頭, 一浪接一浪。

高潮過後, 任賢齊的保險佬出場, 又是另一段Act另一高潮。古天樂懷疑在他跟組員身上發生的絶不是"意外", 玩跟蹤, 玩竊聽, 玩復仇...... 這段Act又拍得相當神秘鬼異, 尤如一場暗戰...... 那窗外的"鬼影", 想起也覺駭人。

出色的攝影、剪接及音樂自有莫大功勞, 一段電車路, 一段竊聽風雲, 相當精彩。


一眾演員也出色。四人"意外"組中的大腦, 古天樂交足功課, 每個人心裡面也有鬼, 大腦心理變化層次有感, 故事越發展, 古天樂的演出便越變幻多樣, 若對手不強的話, 也有望以這片或《竊聽風雲》角逐來年金像影帝。

意外暗殺組的另三位成員演肥佬的林雪, 跟他每一部杜Sir班底電影中的演出也差不多, 尤幸有突破的是葉璇, 有難忘的是馮粹帆


個人一向對葉璇也沒有好感, 不少她演的角色也讓我看得心煩如焚, 包括最近在《復仇》中的多仔婆, 直情看得我不舒服心裡有點難受。不過, 她在今作的演出又確實令人眼前一亮, 冷傲的女人, 冷豔的殺手....... 其實我也說不出她的演出有什麼好, 但總算終令我覺得葉璇是有演技的。


早兩年見馮粹帆久休復出, 在《每當變幻時》演楊千嬅阿妙的老豆, 角色重要, 但劇本又未到足以能夠說他發揮淋漓盡致; 而早前他在《復仇》中的禾桿蓋珍珠中古收買佬一角, 戲份雖極少也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到了這部《意外》, 馮粹帆終於可有一個可被業界認同的機會。阿伯由最初的粗心大意留下煙頭, 害怕被大腦責罵, 到決定下決心戒煙, 已覺阿伯很可愛; 後來在電車站旁突然出事, 到後來患上老人痴呆症跟古天樂的幾段戲...... 老戲骨即是老戲骨, 演技精彩!

至於任賢齊, 戲的後半才出場, 大部份時間也是國語對白一人演戲, 到後來跟古天樂開始正面"對決", 配合電影整體, 感覺很鬼魅。


故事結局, 其實也相當無奈...... 意外, 可以是預先佈置的意外, 也可以不是預先佈置但也發生的意外, 又或是因為製造意外而連鎖反應發生的意外...... 而一切一切, 其實也許是心中有鬼。

沒有看過《狗咬狗》及《軍雞》, 聽說鄭保瑞在意外的整體處理比前兩作出色...... 我想加多一句, 是比杜琪峰最近的《復仇》韋家輝《再生號》也出色得很多很多。

《意外》總評分
導演:25/30
劇本:15/20
演員:17/20
美術:9/10
技術:9/10
音樂:8/10

總分:83


其他朋友的意見:
ChuenMing: 《意外》2009孤海明燈
BLOck of George: 《意外》('09) \(゜ロ゜)/☆☆☆
Ryan: 《意外》:劇本精煉,風格濃烈
晞: 意外:鄭保瑞破格之作,但仍有改善空間

38 則留言:

ZO 說...

這部三場意外設計都很不合理...

葉璇在大搜查之女, 殺人犯, 復仇戲份都很少但真的不錯, 有點改觀....

我很喜歡狗咬狗, 當時有在舊BLOG盛讚過...XDD

brownie 說...

雖然不能稱上完美,但有點noise,吸引到觀眾看下去也很不錯,我們需要港產片呀!

Albert 說...

Missing you so much

匿名 說...

I Miss You

Ling

papawing 說...

本身覺得導演是有自已的風格,但這套戲好像開始變得很杜琪𡶶,即是說,不佑是否因為加入新公司,他的個人特色好似被抽走了。

瑪嘉烈 說...

現在才知這個消息.... R.I.P

棗娜 說...

R.I.P.

匿名 說...

Rest in peace, Donald. Thank you for sharing with us your love of movies. - Samson

Kitty 說...

這個消息實在太意外了。
竟然你留給我們最後的文字就是意外。
RIP

Unknown 說...

Rest in peace

WINNIE MOK 說...

我每天都會來轉一轉,一直納悶為什麼這樣久也不更新...
平日,我也是經你的網頁link去其他電影網址...
真的不敢相信...
希望,在天堂的你快樂!

Unknown 說...

Rest In Peace.

mad dog 說...

Donald, rest in peace. :...(

ZO 說...

我昨晚才知道這個消息, 反覆在想太突然了, 希望您的家人朋友所有愛您的人快點走出悲傷...

我會永遠想念這裡及您的文筆的, rest in peace Donald大哥!

匿名 說...

Donald....i miss you so much.......sam

匿名 說...

i'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long time.
Thank you for your detailed review.
r.i.p.

匿名 說...

R.I.P.

Kenji Chan 說...

Crying... Just too sudden.

Donald, you said you saw me outside the cinema, but we did not get acquainted as you did not have a chance to say hello to me.

Indeed, I did see a gentleman looking at me. Although your face looked familiar, I just couldn't name you. After all, the pic in your blog is small. Therefore, I remained silent.

I just want to tell you that from time to time I do visit your blog. Although we have not got formally acquainted in person, we are connected because of movies. Thanks a lot for your sharing.

I still cannot believe it. Missing you.

ManU 說...

RIP

Man 說...

May you Rest In Peace >< Good Bye, Ronald, My friend...

匿名 說...

R.I.P

Unknown 說...

Thank you for sharing with us. I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very much. Wish I had left a comment earlier. Rest in peace.

CC徐 說...

對唔住..我現在才知道此事..還以為你疏於blog務...
RIP...

Unknown 說...

愿你在那边也有好电影可以看。谢谢你关于电影的分享,谢谢你!希望你快乐

匿名 說...

Donald,

一路有睇開你寫既電影網誌
奇怪呢幾個月黎點解無update~
正想留言問下你時,錯按另一個網誌才得知你已經...>_<
剛好兩個月後既今夜先知道你不幸離開...sorry~
希望你在那邊亦有好既電影睇!有好既評論!
一路好走~~~~

Maggie

網頁設計 說...

這部片主要的劇情是哪個部份..它最感動人心的是...我還沒有機會看這部片..可以利用假日來看呢...

Unknown 說...

一直都有看DONALD的BLOG
還以為這幾個月他是忙於工務而未能抽空寫影評
但剛才突然心血來潮看一看留言,才發現這令人婉惜的消息
願DONALD一路好走,在天國繼續看好戲
也謝謝你為我們寫過造些精彩的影評!

匿名 說...

角色扮演,
睡衣,
SM,
潤滑液,
情趣玩具,
威而柔,
愛愛,
跳蛋,
情人趣味千奈,
情人趣味用品,
G點,
按摩棒,
跳蛋,
飛機杯,
充氣娃娃,
自慰套,
情趣娃娃,
自慰器,


情人趣味用品,
情人趣味千奈,
情人趣味愛戀,
情趣味用品,

KHC 說...

RIP Mr. Kwan, I like your commentaries on previous movies very much.

Wordy 說...

still miss your film reviews and passion for movies and life

shangri_la 說...

Just want to let you know, everytime I watched an old movie for the first time, I will still come here to see if you have reviewed it. Too bad we won't have the chance to share opinions.

Best wishes wherever you are

mad dog 說...

一年了, 仍記得你.

HN 說...

2011年了
你走了一年半有多
仍然去看你的網誌影評
不知你在天國看不看到

突然又有點神傷
從沒有認識過你
但在留言交流間感覺到
我們如可一起暢談電影
該是多麼愉快的體驗呢
不論如何,
感謝你留下這個Blog
讓我有空就可上來看呢

movingforward 說...

這是一個關於「打擂台」和「志明與春嬌」的座談會,可以和郭子健及麥曦茵直接對話,熱愛港產片的你不要錯過~

「志明與春嬌打擂台」座談會-香港電影金像獎得主郭子健、麥曦茵與你分享


主辦機構:經濟動力
主持: 朗天
日期: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時間:下午2:30-4:00
地點:香港小童群益會607室(灣仔駱克道三號)
名額:120人(先到先得)
聯絡電話:2520 1400(李小姐)
報名郵箱:vivianli@economicsynergy.org

近年香港電影雖未及鼎盛時期奪目,卻有一股更新之浪潮悄
然掀起。引領這股新浪潮的年青導演多出生於70、80年
代,作為新時代代言人,獨具匠心的低成本作品,港味濃郁
,折射出當代情懷,細膩的觸動觀眾心弦。這些作品及導演
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及肯定,他們用執著與努力醞釀著香港
電影又一新浪潮,同時用實際行動為時下年青人做出表率,
證明努力便能創造機會,將香港人的拼搏精神發揚下去。最
新出爐的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打擂台》導演郭子健就
是其中佼佼者。

經濟動力在金像獎揭曉後,即時邀得導演郭子健,及憑《志
明與春嬌》奪得最佳編劇獎的麥曦茵,與香港著名電影與文
化評論人朗天先生一同和大家分享創作經驗,講述他們追尋
與堅持夢想所經歷的風雨及付出的努力。我們歡迎熱愛電影
,或同樣有夢去追的年青人蒞臨參與。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97446766957558

shangri_la 說...

It just came to me that another year has passed. Hope you are doing fine over the other side and lot of movies to watch

shangri_la 說...

Another year passes, wish you 戲仍能看 still

shangri_la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shangri_la 說...

@-}-- Four years ago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