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Revolutionary Road 浮生路》: 一針見血好對白好劇本好演員

《鐡達尼號》的金童玉女 --- Leonardo DiCaprioKate Winslet再次走在一起, 二人經過11年的磨練, 演技已上了幾層樓, Frank及April多場夫妻大小鬧交的肉緊逼真度也看得人心跳加快, 心情的悲喜起伏也演繹得層次分明, 認真一流。

就連配角們也很出色, 如飾演患精神病的天才John Givings、獲得提名奧斯卡男配角的Michael Shannon, 看失常神態中處處看透二人的內心思界; 又如飾演地產經紀Helen Givings的Kathy Bates, 長氣又愛子心切, 跟金童玉女繼《鐡達尼號》後再續戲緣; 還有演鄰家Campbell夫婦的David HarbourKathryn Hahn, 也有特色。

愛情故事不再浪漫, 人大了自然要面對現實。

年青男女各自懷著夢想, 成家立室後要面對的問題自然不容許人自由地隨心過生活; 愛情變感情, 事業不如意, 又想找尋出口(or入口?)重拾失落的夢想生活(或一個有機會突破的新生活); 第一個BB把他們的生活完全改變, 生第二個的目的是要證明生第一個不是一個錯誤; 每天的上班顯得無聊討厭, 是因為那兒沒有自己的價值, 而當自己可以好好的被肯定, 那是否一直追求的其實已完完好好的放了在面前呢? 各自各有婚外情, 當你把外遇事件告訴對方, 究竟目的是什麼呢? 當對方已毫無感覺又代表什麼呢?


去觀看《Revolutionary Road 浮生路》前, 有看過的朋友說很適合打算結婚的、新婚的、已同居的、已婚多年的男男女女去細心欣賞, 還是獨身的無著落的看過了也可能感受不深。

我不敢說單身人士不理解劇本所說的重點, 但個人就很認同已有伴侶者真的可以感受一下一對年青夫妻當走到人生路上出現不同方向, 而又沒有適當及聰明地溝通所帶來的煩惱及可能發生的事件。


除了兩個人走在一起, 面對問題特別多之外, 對人生成長中面對的無奈, 電影也有著墨。透過精神病人兼天才John Givings的口中說了數句一針見血的事實, 對白對著Frank及April說, 內容則說給很多成年人觀眾聽.....

-你想住大屋玩煮飯仔便要有一份工;若要住靚的大屋玩煮飯仔便需要幹一份你不喜歡的工作。

-無望空虛。不少人處於空虛, 但要面對無望是需要無比勇氣。

Justin Haythe改編Richard Yates同名小說確實出色, 這也要多得演員們出眾有層次的演繹, 也應要歸功於導演Sam Mendes拍攝是依照整個時空順序拍攝, 幫助演員投入角色功效不少。


美術指導及服裝設計也同樣出色雙雙得到奧斯卡青睞。看似毫不花巧的佈景及服飾, 在色tone中用深淺不一的咖啡色作主, 黑與白以外配以各種的淺藍淺黃淺白, 加上Roger Deakins柔和或煙霧濔漫的攝影燈光效果, 又加上俊男美女, 革命路上的畫面整體美麗得很。

至於Thomas Newman的配樂, 數首50年代老歌的選曲, 雖未能說很出色, 但至少很配合亦很能幫助了電影的整體氣氛。

臨結局一幕, 夫婦二人在終極反面大吵大鬧之後的翌朝弄早餐那幕真的看得令人心驚, 心知必有不祥事會發生, 搞得心裡不斷猜測....... 我想說這幕的氣氛營造很好。


電影明顯為走在奧斯卡路上而拍攝, 結果除了Michael Shannon及美術/服裝得到提名外, 其他部門也落空角逐的機會。改編劇本一獎今年超強, 沒有提名也無可厚非, Leo DiCaprio在男主角一獎可能遇上了一群很強勁的對手也無話可說, Kate Winslet憑此片得金球影后, 到了奧斯卡卻憑《The Reader 讀愛》得到提名...... 我100%全心希望她能勝出, 因為單是在《Revolutionary Road》的演出, 我已覺得超級值得登上影后寶座了。

《Revolutionary Road》總評分
導演:25/30
劇本:18/20
演員:19/20
美術:10/10
技術:9/10
音樂:9/10


總分:90


其他朋友的意見:
Pierre Chiu: 《Revolutionary Road》- 兩大演員力挽薄弱劇本
鯨魚: 「Revolutionary Road」
創作人: 《Revolutionary Road 浮生路》
Ben: 浮生路 Revolutionary Road - 沉重
Nostalgia - revolutionary road: hopeless emptiness
ZO: 《浮生路Revolutionary Road》(2008)
4res: 《浮生路》:沒有共同方向的愛情,只會越走越歪...

2 則留言:

ZO 說...

我也..很喜歡這部...!是近期眾多佳片中最衝擊我及回味最深的!=]

Donald Kwan 說...

ZO:

我在想是否應去看多一次呢? hehe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