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Up 沖天救兵》: Cross my heart, 這部是越想越有味道的佳作

在進場觀看前, 聽友人給PIXAR最新作品《Up 沖天救兵》的評價是, 由開首已很感動, 一直也看得很感動, 直至最後一刻也很感動。

當時心裡立即回想PIXAR過往所有作品, 不乏看得人心裡發熱的感動之作, 但由開始已讓觀眾感動云云, 在那一刻我不能想像。

在電影的首幕, 30年代的電影院裡放映著大冒險家Charles Muntz的newsreel, 小男孩Carl坐在觀眾席上, 看著自己偶像而高興得手舞足蹈。走出電影院, 在一間破舊的大屋裡遇上同是熱衷大冒險的小女孩Ellie。Ellie給Carl看她的「My Adventure Book」, 開首兩三頁是說她的夢想, 夢想自己能把家建在Paradise Falls之上, 而Carl在半推半就之下cross his heart, 答應了會跟Ellie一起到南美洲的神秘Paradise Falls......

接著的時間, 電影用了約10分鐘的時間, 以沒有對白的蒙太奇手法, 讓我們看著Carl及Ellie一起走進教堂, 一起建了七彩的dream house, 一起為兒時夢想而儲錢計劃。

世上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人會遇上意外, 屋會給倒下的大樹撞爛, 儲蓄又儲蓄起來的錢永遠有花盡的機會; 二人倒是樂天, 日子也是這樣過.......


望著晴空白雲, Ellie心裡升起生孩子的念頭, 可惜醫生的話卻令他們極度失望.......

直至二人頭髮已白, Carl拿起Ellie那本「My Adventure Book」, 空白的頁數依然是空白。Carl為了賞愛妻心願, 買了往南美洲的機票打算給Ellie的一個驚喜, 可惜Ellie的身體情況突發轉差, 一天一天的差下去.....

以上的一段是《Up》的精髓所在。

我們平日可能會覺得某些老人家頑固硬頸, 食古不化, 行為思想莫明其妙; 但看過《Up》的朋友, 絶對不會問變了要依靠拐杖走路的白髮Carl叔為何要死守老舊房子, 為何要為一個破郵箱而打人, 為何要把屋子升空飛往南美洲, 為何要變成如Walter Matthew經典形象般的grumpy old man...... Carl跟Ellie的情感把我們好好打動了, 讓我們明白頑固總有他的理由。


他倆的人生, 可能也是我們人生的反映。童年或少年的夢想, 不少時候也是隨著人年紀越大越漂越遠。可能是生活迫人, 可能是各種各種原因.....

又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Carl在公園裡賣空球, 二人生活不算富裕, 夢想也沒有達成......但你會否希望在滿頭白髮之時, 能夠跟另一半像Carl陪著Ellie走一生一世也不分嗎? 看著Carl在Ellie的安息禮上落寞地拿著數個氣球, 看得我熱淚盈眶。

Ellie這個角色在往後80分鐘沒有再於故事裡現身, 我還是深深地感受到Ellie是伴著Carl一起走著, 一起去升空, 一起去完成夢想。Ellie的精神貫徹了全片。


Ellie在銀幕消失後, 正題才正式開始。

Carl為了逃避老家被毁, 逃避被法庭送進安老之家, 吹脹了20,622個氣球(BTW, IMDB資料說若要讓一間如Carl老家的1600平方呎、重約120,000磅的房子升空, 大概需要12,658,392個氣球才能成事), 讓自己跟老家一起飛到南美洲。一名熱心希望幫助老Carl, 希望從此而獲得「幫助老人」襟章的冒險隊小隊員Russell又誤打誤撞一起升天, 還加上金看尋回犬Dug, 罕見高鳥Kelvin及Alpha, Beta, Gamma等等等, 劇本笑料連環緊張不斷, 沒有半點手軟.......


劇本要帶出的主題應該是放於"LET GO"這點之上。

Carl為完亡妻童年心願, 堅持要把屋子帶到Paradise Falls之旁; Russell為要獲得「幫助老人」襟章, 堅持要替Carl完成心願。一老一少的信念非常強, 只是到了一些情況發生, Russell一怒之下丟棄如寶的襟章帶去做他認為要做的事; Carl也在某個情況之下明白到Ellie的真正夢想已達到, 那間伴著他跟Ellie走過大半人生的老家也是just a house。

要「UP」之前, 就要「GIVE UP」。管它是陣舊的傢具還是一雙不合襯但暖意濃濃的單人梳化, 不放棄一些舊的東西, 便升不到更高去處理當下的問題。

不懂得"LET GO"的是Charles Muntz。懷著不忿及復仇之心, 令他走上了Disney/Pixar電影中較少見壞人的最終之路。

有些事情到了某個時候, 平衡事情重要性後要選擇「放棄」, 如Dug對主人的忠心; 但又一些是必須「堅持」, 如Kelvin一定要帶食物回巢給子女。很多時候, 懂不懂何時放棄, 何時堅持, 便是決定一個人命運的要點。

《Up》導演是Pete Docter, 曾執導《Monsters, Inc.》, 也是《WALL-E》的故事原創者之一。以上三部也是個人認為Pixar電影中寫情寫得最深入, 最令人有餘韻的作品。

畫功方面不容質疑, 有深淺層次感的白雲最美, 其餘的部份其實也不是很3D, 但3D版本也令人看得心花怒放。

而《The Incredibles》、《Ratatouille》《Star Trek》的名音樂大將Michael Giacchino, 今次的主題音樂跟《Ratatouille》也是以溫情感人為先。那段開首人生蒙太奇的配樂, 太美妙。

去年《WALL-E》說了一個兩小無猜的感人愛情故事, 《Up》說出的故事在層面不同, 卻更貼近現實, 對人生經驗較豐富的觀眾, 也許也帶有反思的效果。

Cross my heart, 我永遠不會忘記Carl & Ellie這一對擁有美麗幸福人生的冒險小俠侶, 還有他倆的「My Adventure Book」的每一版及每一頁。

《Up》總評分
導演:27/30
劇本:18/20
演員:17/20
美術:10/10
技術:10/10
音樂:10/10

總分:92




PIXAR其他作品觀後感:
- 《WALL-E 太空奇兵威E》: 天地動容的警世漫遊
- 《Ratatouille 五星級大鼠》: 慢火煮成美味濃湯

其他朋友的意見:
Ben: 沖天救兵 Up (英語立體版)
BLOck of George: 《UP》('◇')ゞ☆☆☆☆ 要升高?先放下!
Dieman: Up(沖天救兵)
希: 《沖天救兵》–繼續創造動畫界奇蹟 (上)
希: 《沖天救兵》–電影看道理 (二)
鯨魚: 「UP」

6 則留言:

ZO 說...

說得太好喇~~~幾乎說中我的感覺了...!除了極喜歡我暫時不知能說什麼!!BEST pixar work!

Donald Kwan 說...

ZO:

也是啊, 那份感覺還是一天比一天的濃烈喔! :D

榴槤 說...

對啊~ 能夠這樣深刻的刻畫老人寂寞與心事的動畫作品算是少見啊!很貼近我們平實的生活!

Unknown 說...

你好哦!!!!請問可不可以把你這篇意見的link放在我的blog上?謝謝!

Donald Kwan 說...

湯面:

歡迎歡迎呀, 請隨便.

匿名 說...

thx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