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風塵三俠決戰地獄門 The Good, the Bad, the Weird》: 喜出望外的韓風搞野西劇

身為2008年韓國最高票房電影, 金知雲導演的《風塵三俠決戰地獄門》娛樂性果然豐富。開首不久後的一幕大鷹展翅鳥瞰高速奔走的蒸氣火車的視覺效果已先聲奪人, 接著的火車大騎劫驚險有趣, 西部牛仔風味滿瀉....三位主角---"The Good 阿善"賞火獵人"朴道元"繩索凌空槍戰有型有款, "The Bad 阿惡"冷血悍匪"朴昌二"每次出場令人不寒而慄, "The Weird 阿怪"潛水頭盔火車大盜"金泰九"幕幕教人爆笑噴飯.....三位演員、攝影、美指、服裝、視效、音效等也出色非常, 電影整體叫人喜出望外。

Agnes Tse一樣, 我走出文化中心後也即時想起去年香港電影節看過三池崇史的《Sukiyaki Western Django 日式牛仔一品鍋》, 同樣是亞洲風味的濃烈cult爆西部牛仔鍋, 日式的甜而激辛, 韓風的辣中帶甘。明顯地, 韓風的《風塵三俠決戰地獄門》劇本較紮實, 角色人物描寫得較深刻, 而故事舞台建設於真實歷史的一個大時代, 較容易令人信服及全場投入。

電影的英文片名《The Good, the Bad, the Weird》取材自1966年Sergio Leone導演, Clint Eastwood演出經典名作《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獨行俠決戰地獄門/黃金三鏢客/善惡醜》, 中文譯名《風塵三俠決戰地獄門》有風有塵有善俠惡俠及怪俠, 卻沒有地獄門出現過, 但想想三主角阿善阿惡阿怪對決大戰的那沙漠, 那也不是通往地獄之門嗎?

故事說1930年代朝鮮及滿洲同被日本佔領時期, 朝鮮人出走家鄉走到滿洲做世界, 冷血悍匪朴昌二被授命去奪進火車上日本銀行家金丸手上的滿清時代遺下的藏寶地圖, 卻被火車大盜金泰九截足先登, 而火車上又有一直追搏朴昌二及金泰九的賞金獵人朴道元...... 除地圖三鏢客外, 加入戰圈的還有操漢語的蒙古(?)爸爸與幾十大盜, 金泰九的騎呢好友, 沙漠淫窟的朝鮮獨立革命者(造型卻像末代皇帝--尊龍溥儀), 日本大東亞繁榮圈的佔領軍.......不時槍林彈雨埋身肉搏大戰連場認真熱鬧。


最搶鏡是演金泰九的宋康昊, 完全豁出去的演出引來爆笑連場。扮中國人不懂朝鮮語, 戴古代潛水頭盔彈來擋之, 又"之"字形走過槍林彈雨, 敵跳我車我奪敵車, 還有連環不斷的五音不全普通話....... 簡直無所不用其技, 讚!讚!讚! 完美展現《韓流怪嚇》及《密陽》以外另一出神入化演技升仙一面。

演朴昌二的李秉憲, 全片掛著神經病患似的凶悍奸惡眼神, 跟平日的型男形象沒甚相似。覺得表情有點浮跨, 但惡型惡相確是演得傳神, 每次有人在他面前提及金泰九如何如何出色, 他也目露凶光, 原來背後有段故..... 李秉憲一身好肌肉, 當然不忘要露露胸肌Six Packs, 以謝觀眾。

可能演技看似發揮不大, 但演朴道元的鄭雨盛一出場便是型爆魅力沒法擋。執槍姿勢迷人, 一身經典牛仔裝束時尚入格, 最有型有格是那幕鬼市凌空吊繩大槍戰, 還有馬上的英姿, 酷得文字沒法形容(....不是風塵牛仔的鄭雨盛又沒有那麼迷人...)。朴道元一直追捕朴昌二, 直覺他就是傳說中的"斬指人", 原來"斬指人"是一個關鍵.......


在第三屆亞洲電影大獎, 飾演金泰九的宋康昊獲提名最佳男主角, 演朴昌二的李秉憲及演朴道元的鄭雨盛則獲提名配角獎項, 鄭雨盛上台領取最佳男配角獎時說過以為自己是主角。其實也可以爭議一下, 宋康昊的劇份必定是最多(亦最搶鏡...), 李秉憲出場時間較次, 鄭雨盛明顯曝光是三鏢客中最少。把他們說是配角也可以, 說是第二及第三男主角又得, 只看觀點與角度。我會傾向後二者在角色重要性及戲份同應放於配角之列。

《風塵三俠決戰地獄門 The Good, the Bad, the Weird》的影像風味也出眾, 尤愛火車上及鬼市裡各式其式的民族服裝, 多個場面美術及佈景也美倫美煥, 攝影及剪接手法亦見風格, 金知雲導演的作品我應只看過這一部, 以後可多加留意。

有空找找1966年的經典《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獨行俠決戰地獄門/黃金三鏢客/善惡醜》來看看, 也想看看兩者之間的同及異之處。



相關觀後感:
- 《Sukiyaki Western Django 日式牛仔一品鍋》: 巨星雲集の和風搞野西劇

《風塵三俠決戰地獄門》總評分
導演:26/30
劇本:14/20
演員:18/20
美術:10/10
技術:10/10
音樂:9/10


總分:87


其他朋友的意見:
Agnes Tse:泡菜意大利粉, 爽到痺!《風塵三俠決戰地獄門》(The Good The Bad Weird)
Martin Lung: 電影節試映:《風塵三俠決戰地獄門》
何天霸: 神偷.獵人.斷指客:孩子們閉上眼睛!
acah914: 火花四濺之作: 風塵三俠決戰地獄門

2 則留言:

BeAr☆BeAr 說...

這將會是明天post的, 謝謝啊 :)

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05/2853/

Donald Kwan 說...

BeAr☆BeAr:

謝謝連結呀! :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