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花吃了那女孩 Candy Rain》: 愛情就是充滿不快樂

台灣的女性同性戀主題電影《花吃了那女孩 Candy Rain》原名《愛情糖果雨》, 曾於去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全球首映, 隔了約一年終有機會在香港上映正場。電影亦打敗《赤壁》等古裝強敵, 奪得去年尾金馬獎2008的最佳服裝造型設計獎。

根據官方宣傳句語, 《花吃了那女孩》問了一個問題。

愛情存在的形式有哪幾種?

在一起很快樂。
在一起不快樂。
不在一起很快樂。
不在一起不快樂。
以上皆是。

單選還是複選還是無可選?


電影分四個故事, 以同一幢住宅大廈作背景, 以一個送給Candy Rain的包裹作連繫。

NO.1〈如果南國冰封了〉
小捷跟男朋友分手後跟小Pon同居, 但小Pon要上班不能終日陪伴, 小捷時間太多胡思亂想, 弄至二人終日爭吵不斷.......

NO.2 〈看不見攻擊的城市〉
完美主義者U, 在網上認識了年長成熟的一位對象, 但U又覺得對方經常為她付款為她安排...... 結果U以到日本進修烹飪為理由提出分手, 其實U也弄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NO.3〈夢見相反的夢〉
Spencer跟Summer本是情侶, 但Summer跟男人結婚去, 二人約定十年後再續前緣..... 過了三年, Summer抱著女兒找Spencer, 要求再在一起, Summer的丈夫也來了, 說三人可以同住, 他不介意....

NO.4〈像花吃了那女孩〉
暴力的Ricky認識的女孩也是暴力, 比她更暴力...... 故事有Ricky的現任女友、前任女友、前前女友不斷穿插, 最後嫉妒釀成悲劇.......

故事是以上四個, 給我的感覺是無論在一起或是不在一起, 大家也是不快樂......

再從高一點看, 其實四個故事也很弱。部份情節很有詩意, 我卻捉不到導演的含意。

導演陳宏一是台灣著名的廣告及MV導演..... 《花吃了那女孩》也是影像先行, 取鏡、構圖、攝影、美術、道具等也美麗如畫如花。可惜影像上的富足彌補不了劇本的空洞及了無新意, 尤其是〈像花吃了那女孩〉, 演技及表現手法也跨張, 卻是掩飾不了故事的無聊。

又因故事是由四個真實事件改編, 又是一些平常戀愛中的常常發生事, 我想部份觀眾會看得相當有共鳴吧。

四個故事的演員有認識的有首次看她們演出的。如〈如果南國冰封了〉辛佳穎陳泱瑾、〈夢見相反的夢〉的高伊玲是比較經驗淺的演員; 〈像花吃了那女孩〉的王心凌 是當紅偶像, 〈夢見相反的夢〉的吳立琪及〈看不見攻擊的城市〉魏如萱本身是音樂人; 〈像花吃了那女孩〉路嘉欣許安安演戲也有一些資歷; 還有林嘉欣〈像花吃了那女孩〉、《渺渺》的張榕容〈看不見攻擊的城市〉及唯一男將, 曾演出《最遙遠的距離》的莫子儀

各演員也有一些特色, 其中林嘉欣改變型像扮Punk頭Tomboy, 跟她最擅長的戀愛少女角色180度大不同。

電影的四個故事久不久便穿插陳綺貞的旁白, 其實電影淡淡哀傷也跟陳綺貞某些歌曲風格接近。

音樂、原創歌曲及選曲也特別, 其中魏如萱的「香格里拉」及王菲的「約定」分別在NO.2 〈看不見攻擊的城市及NO.3〈夢見相反的夢〉出現過數次, 印象難忘。

總括的對我自己來說, 《花吃了那女孩》可以當糖果來作消閒零食, 但卻不能作為正餐來充飢。






《花吃了那女孩》總評分
導演:21/30
劇本:10/20
演員:12/20
美術:9/10
技術:8/10
音樂:9/10

總分:69


其他朋友的意見:
4res: 《花吃了那女孩》:易入口,糖果乳酸水果的愛情酸與甜
BLOck of George: 4月23日 看《花吃了那女孩》('08)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也認同是一部小品電影,如像零食,我吃了覺得很舒服,很容易吸收消化,當然比不上什麼大製作,但勝在有感覺!

Lazy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