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再生號 Written By》: 以三層空間去說生離死別的思念

相對同期上映的《殺人犯》 , 同樣是以全新概念去說一個創新故事, 韋家輝新作《再生號》同樣在坊間惹起兩極化評論。又是創新念頭太創新, 接受與否見人見智。

故事一開始便說瞎了眼睛的湯樂兒拿著手稿走天台, 向天說若要她生, 她便會好好做人, 要她死, 就讓她跟家人見面。接著便是湯樂兒12歲時, 跟爸爸、媽媽、弟弟一起遇上交通意外, 爸爸當場死亡, 她就盲了。

十年多了, 媽媽程希兒還是那麼的掛念著爸爸湯有亮, 湯樂兒決定要寫小說, 小說中整個世界倒轉, 湯樂兒跟媽媽及弟弟交通意外死亡, 爸爸瞎了眼睛, 身邊有一個怕鬼的菲傭照顧著他的起居飲食。在那個小說的國度, 爸爸又一邊寫小說, 說媽媽、湯樂兒及弟弟化鬼重現爸爸身邊......

《再生號》的故事基本上便是由3層layer組成, 一邊看時要一邊組織, 情景背景一樣, 年代不同人物化妝卻頗接近, 但其實不難分辦, 因為角色的打分造型也略為不儘相同, 稍為留意便能感受到湯氏一家在痛苦中作樂的笑與淚。



故事談"思念", 談"親情", 劇本好幾次觸及到生離死別, 忘了忘不了, 再遇的樂, 再別的苦, 再生之痛, 再死之哀。

故事是有趣的, 3層layer各說了一些東西, 很簡單的人類情感事。有趣的是, 又出動載人去投胎的「再生號」, 又有谷祖琳客串扮孟婆, 一家人又先後到了立體陰間, 雖有不少簡陋之處, 也看出創作人們花了心機去製作這部電影。


3層layer本是緊連一起又能好好分離, 高潮位時則把三個空間大混合, 湯樂兒會死兩次, 又會同一時間三個湯樂兒出現, 就顯得有點混亂了。個人感覺, 《再生號》《殺人犯》一樣, 同樣是創意十足, 但收尾收得不完滿, 扣了點分數。

大賣弄的視覺特技方面, 也算可以但不突出, 只算是B Movie水平。


演瞎眼湯樂兒的閻清演得不俗, 對家人的突然逝去, 傷心崩塌一幕確叫人看得動容。反而是演爸媽的劉青雲林熙蕾表現只算一般, 發揮不大。

相對來說, 我看《殺人犯》時看得更興奮更能投入。

《再生號》總評分
導演:22/30
劇本:13/20
演員:14/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7/10

總分:73


其他朋友的意見:
4res: 《再生號》:多層世界的奇詭複雜削弱了應有溫情
Ryan: 《再生號》:韋家輝複雜佈局簡單主題
ChuenMing: 遊走天與地:再生號和殺人犯(含少量劇透影評)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