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Changeling 換命謊言》: 一夜發生的人性哀歌與希望

Clint Eastwood在2006年一連氣導演了兩部作品《Flags of Our Father》《Letters From Iwo Jima》, 分別從美軍及日軍角度看看硫磺島戰役的小插曲, 成績有悶有優; 2008年又連環拍了兩部電影《Gran Torino》《Changeling》, 前者sell自己老如松柏, 後者則讓Angelina Jolie繼1999年《Girl, Interrrupted》贏得奧斯卡兼國際成名後, 獲得演藝人生第二度提名。

《Changeling 換命謊言》說的是真人真事。在1920年代的加州, 一名婦人Christine Collins的兒子失踪多月, 後來LAPD替她找回兒子, 婦人在喜極中卻發覺面前男童實非自己的愛兒, 婦人力求警方替她繼續尋找兒子, 警方卻為求保存面子堅決對峙, 還說婦人是逃避母親的責任, 把她...... 故事發展下去, 引發了一件又一件更大的事件被揭發, 一幕又一幕, 以為故事就此完結, 又有事件繼續發生, 而且還是幕幕趣味濃郁。劇本寫得不算曲折離奇, 峰迴路轉卻是絶對稱得上, 再加上在情節裡有不少關於希望與失望、人性、權力、審判、贖罪等方面的描寫, 令人看得一邊被打動一邊需可思考。

我想起去年看過Ben Affleck執導的《Gone Baby Gone》, 上半部也是由一名小女孩失踪開始說起, 警方及私家偵探努力查訪, 女孩母親背景又多疑點.....至下半部走進了另一世界, 案中有案又有案, 好像上下部份是兩部電影似的。


賣點是Angelina Jolie的Christine Collins, 她在本片的演出確是沒有令人失望。兒子失踪的痛苦, 面對著陌生男童的驚恐, 被警方推來推去的憤怒, 被老屈成精神病人的無助, 聽到無法接受消息的絶望, 在法庭上望著疑似謀殺愛子的凶手的痛恨, 由無意對抗至力爭到底的強悍, 還有在每每低潮中對自己對兒子的希望...... 真的演得出色。一就不戰, 戰便要戰勝。若在對手較弱的一年, 已是影后熱門人選了。


John Malkovich演協助婦人對抗腐敗警察的牧師Gustav Briegleb, 也有點特色。因為本地的一些例子, 個人對宗教人仕帶著固執偏見參與政治對抗的發言及活動極度反感。不過片中的這個牧師討好很多, 雖其目的是要對抗腐化的政府及警務機關, 但在廣播發言說出社會上某些例子的不公平, 是case by case, 有真實例子有証有據的去批評強權; 而且身體力行, 親力親為人民出頭請命, 並不是靠把口只懂批評而不落手做。


演為求保己、一直耍弄尋兒婦人警察的J.J. Jones的Jeffrey Donovan, 也演得乞人憎, 但配角群中的亮點可能是飾演連環殺人犯Gordon Northcott的Jason Butler Harner。Gordon Northcott一出場已陰森感覺滿載, 及後被捕後在法庭上的神經大發, 在獄中對著母親迫人提問中的天堂地獄, 在走上問吊台的恐懼, 也被Jason Butler Harner演得細緻入肉。


曾憑《Gone Baby Gone》提名Oscar的Amy Ryan也有客串出場, 飾演精神病院中的第12類病人Carol。亦是她, Christine Collins得到提點, 可以捱過數天, 繼續尋找愛兒的辛苦之路。

電影至尾聲, 已走到1935年, Chrisine Collins打賭電影《It Happened One Night 一夜風流》會在奧斯卡中勝出最佳電影..... 在最尾的大街long shot, 畫中戲院亦正上映這電影。可能這也代表著主角的心情, 一夜發生的事, 卻改變了她的一生。

值得一提的是配樂是Clint Eastwood親手主辦, 爵士樂mood的調子, 為電影增添了不少藍色感覺。



《Changeling》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2/20
演員:17/20
美術:9/10
技術:7/10
音樂:8/10


總分:76



其他朋友的意見:
BLOck of George: 2月15-18日 看《CHANGELING》('08) ('◇')ゞ☆☆ 苦主求存記
Pierre Chiu: 《Changeling》- All About Lies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