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Gran Torino 驅‧逐》: Grumpy Old Man變Cutie Old Boy

Clint Eastwood在2008年的導演雙響炮之一《Changeling 換命謊言》在不幸事件中最後讓人看得見一點的希望, 另一炮的《Gran Torino 驅‧逐》說的是堅毅向上, 又說人性良心。

劇本不算強, 一個剛喪妻曾上戰場的頑固老人Walt Kowalski, 跟兒子們及其家人的關係不算好, 不願照老婆生前意願到教會向神父告解, 對鄰居的亞裔家庭反感倒胃..... 這名周身怒氣怨氣的古董老爺車, 救了拿出長槍趕走惡霸, 救了鄰居男孩一次後, 受到周遭亞裔鄰居的熱情道謝, 冰牆慢慢溶解, 跟鄰家的兩姐弟Sue及Thao成了好朋友......

作為前輩兼好友, Matt教導Thao做一個男子漢, 從害羞細膽一步一步的成長起來, 老而不亦因而得到了一些昔日從兩個兒子身上得不到的真摰情感, Grumpy Old Man變成Cutie Old Boy, 故事中段有不少可愛的笑位。

Clint Eastwood的導技一向平實。《Unforgiven》的義薄雲天罪無可恕, 《Million Dollar Baby》的師徒父女情, 《Letters From Iwo Jima》的悲情壯烈, 《Gran Torino》的Cowboy男子漢氣勢傳宗接代, 也是不花不巧的娓娓道出來。

《Gran Torino》的怒氣是正義亦招來了惡禍, 老馬有火單身卦會挑戰惡勢力, 是有點壯烈是有點催淚, 但亦可能是這故事結局最好的安排。

沒有看過《Dirty Harry》系列, 其他近代演出作品中, 在《Gran Torino》前我從來不覺Clint Eastwood的演技可用「出色」來形容。只是Matt Kowalski的這個角色, 奇連老大哥終於打動了我。冰牆溶解有層有次, 每一下壓抑怒氣的紅鼻噴火, 也看得心裡不禁一讚又再讚。



《Gran Torino》總評分
導演:25/30
劇本:15/20
演員:17/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81


其他朋友的意見:
4res: 《驅.逐》:啤酒與狗、老牛仔Clint Eastwood不服老宣言
Ben: 驅.逐 Gran Torino - 點解呢齣戲一個提名都冇?
BLOck of George: 《GRAN TORINO》: YOU CAN BE A NOBLE MAN TOO!
希: 《驅.逐》–你會愛上這個令人討厭的伯伯
晞: 驅.逐(傳媒優先場):奇連依士活老馬有火
鯨魚: 「Gran Torino」
半桶水: 美國硬漢 ── 《驅‧逐》(Gran Torino)
筆求仁: 《驅‧逐》- 越老越可愛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外表剛猛但又滿頭白髮的Clint Eastwood的確很適合當這個角色,氣質方面已經度身訂造了.

故事的確沒什麼大起伏,當中的片段一步步將Mr. Kowalski在轉變,在末段打電話給兒了時的諷刺部份令人心酸,淡淡的令我看得十分滿足,尤其片尾的同名主題曲,實在是絕配的甜品啊~

P.S. 值得一提的是Thao和Sue的演技真的很一般,Thao戲分很重,但很不自然(囧)

brownie 說...

很愛很愛這套電影,結尾我差點以為可以見到奇連伊士活羅槍出來,真的型到爆!

Donald Kwan 說...

HAJIME:

對, Thao和Sue的演技真的很一般, 尤其是Thao, 那場被困在地庫大叫一幕, 真的...有點不知想點.....

Donald Kwan 說...

BROWNIE:

對, CLINT真的型爆... :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