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李米的猜想/愛失償》: 周迅角色融入好演技!

曹保平導演的《李米的猜想》去年暑假在內地上映, 連同《畫皮》及《女人不壞》, 周迅去年最少有三部主演作品在內地公開上映。香港比內地遲上映半年多, 又改了電影名字為《愛失償》, 但自己還是愛《李米的猜想》多一點。

三部作品, 三種截然不同的演繹方式。《畫皮》的害人妖魔, 為奪愛甘願付出一切; 《女人不壞》的寂寞治療師, 為尋愛甘願以身試葯; 到了《李米的猜想》, 幻化成的士司機, 四出尋找突然失踪也已4年的愛郎方文, 愛到有點失去理性, 想得有點走進瘋狂。4年來, 李米不斷收到方文的來信報平安報工作漸上軌道, 但來信沒有回郵地址, 李米有面欲見不能遇, 有話欲說沒對象。事情把李米迫得有點愛失常, 一切原又是合情合理, 愛郎是在生吧但在哪兒, 一切也只能猜想, 又於猜想與尋找的某天裡遇上奇人奇事, 把李米與影響她一生的事情連結起來。


無出左右的周迅確是當今大中華地區最出色的女演員之一。李米的迷茫, 李米的驚恐, 李米的疑惑, 李米的痴心, 李米的憤怒, 李米的崩潰, 周迅在每一個場面也手到拿來演得出色。每天在雲南昆明的駕著計程車奔走, 每天拿著雜誌裡愛郎的照片問乘客知否一點絲索。電影開首有不少駕車的場面, 據說周迅在電影開拍前才學懂駕車, 一邊駕車一邊演戲也殊不簡單云云。周迅的數幕瀕臨崩潰場面演得出神入化, 面對面質問疑似愛郎的強忍淚水, 看得人心也痛哭起來。

想想, 能在兩岸三地的百花金雞金馬金像金紫荊等等電影大獎也可以登上影后寶座的除了周迅還有誰? 舒淇可能是下一個, 林嘉欣可能是下一個, 但現在應該還是只有周迅一個。當然, 張曼玉、鞏俐、張艾嘉等是上一代的殿堂級出色演員, 只是昔日兩岸的文化交流也沒像此刻的自由。


電影劇情算是峰迴路轉, 故事裡有故事, 有迷離有跳橋有撞車有自殺有綁架......事件最終引領李米尋找到一個極似方文的男子, 那男子身邊有一神秘女子, 男子是証人是受害人又是疑犯...... 男子是方文嗎? 不是方文又是誰? 是方文的話, 他為何不認李米? 當年為何要突然無聲出走? 李米最終能再次遇上方文呢? 那神秘女子又是誰呢? 劇本除寫奇情外亦寫出理智與感情, 痴心與情長......


飾演疑似方文的是曾演出《集結號》的鄧超, 這個疑似方文演得不甚好也不討好, 反而在前作的小步兵戲份少少, 還能留下更深刻印象。

王寶強飾演跟大佬從雲南鄉間來到昆明做世界的小子裘水天, 及後便發現這位傻小子背後也有著一段悲涼感人的小故事, 是李米的綁匪也是李米的救命恩人。


《集結號》的張涵予在電影裡飾演公安隊長葉傾城。在調查跳橋自殺案中被捲入了李米的猜想世界, 對李米的猜疑半信又半疑, 問李米會否認錯人....李米的神經回應很好, 你試過尋找四年的滋味沒有? 你會否不認得你老婆? ....還有這句: 沒有, 我四年來一個男人也沒有.....

曹保平處理這曲折的愛情故事很不俗, 緊張神秘亦哀傷。很喜歡經filter後的畫面色調處理及剪接手法。不過還是那一句, 沒有周迅, 《李米的猜想》成績會很不一樣。

《李米的猜想/愛失償》總評分
導演:24/30
劇本:14/20
演員:18/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80


其他朋友的意見:
CC徐: 《愛失償》 – 複雜化的《單車竊賊》
Pierre Chiu: 《李米的猜想》- 周迅出色演譯奇情劇本
Zo: 《愛失償/李米的猜想The Equation of Love and Death/Li mi de cai xiang》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喜歡這部片裡張涵予和周迅之間有質感的對話
不過整體而言,感覺算是靠周迅在撐場
否則故事會有點輕飄飄的

匿名 說...

現在的確只有一個周迅,但下一個也未必是舒淇,因為我本人對湯唯是看好的,只可惜給大陸封殺,但在香港有戲開已是第一步,論演技她的確很出色。
聞說此戲因審批遭刪減了50分鐘,實在可惜得很,始終葉傾城的角色太不立體和層次感了。而裘水天那段情亦顯得虎頭蛇尾,可恨的審批!!希望有完整版再看一次,雖則可能性不大。

Donald Kwan 說...

何天霸:

同意你所說, 電影也好看, 但也很關乎周迅把整部電影好好的串連了起來. 正!

Donald Kwan 說...

Pierre,

我也很喜歡湯唯, 也希望她日後有好好的發展啊!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