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永久居留 Permanent Residence》: 說出真誠總算可久留

沒有看過雲翔導演全城劣評如潮之作《無野之城》, 單看《永久居留》是還可以的。在製作簡陋及故事細節頗為造作, 與及久不久出現的莫名奇妙以外, 故事多多少少也是導演雲翔的自傳, 於一個男生的出櫃、深戀、友愛、親情的方面起碼看得出點點真誠。

首先說《永久居留》的優點。

1. 導演安排銀幕上男主角雲海及他的好友兼長年單戀對直男林風, 經常裸泳、赤裸地在沙灘上奔跑....... 接近貫通全電影按排了大量正面全裸鏡頭, 接受與否要看觀眾個人本身。而成功的地方是雲海及林風的角色設計本身頗討好, 而演員李家濠及EO2的Osman洪智傑除了身型fit外在青澀演技下亦相當賣力演出, 構成了還可以追看下去的最大原因。

2. 可能是寫自己(再加添戲劇性), 雲海, 亦即是Ivan的兩段感情線也寫得極入肉。對著長年單戀的林風, 愛屋及烏把林風的家人也當作了至親的人; 另一段是性愛啟蒙者的Josh(周德邦飾), 只有性沒有愛卻是好友, 一通越洋電話把Ivan從高樓天台上救了回來......... 角色之間的感情深刻描繪是成功的。

3. 故事發展基本上是流暢的, 只有中間一兩幕讓我差點入睡而已。



輪到《永久居留》的缺點。

1. 製作簡陋這點其實本應不是問題, 也明白缺乏投資者支持下的有心人的有心行動。但另一方面, 若說沒有資金也不是, 起碼到過日本、泰國、以色列等地方取景, 而導演明顯地亦想表達出一些美感出來.....而事實上畫面的效果真的不算美麗, 攝影及燈光方面沒有好好發揮。

2. 為何首尾的雲海自白是普通話, 中間部份的自白又全是廣東白話呢? 雲海雖小時在內地成長, 但他的嫲嫲媽媽等一家人也是說廣東白話喎...... 不明所以......

3. Josh是以色列人(以色列華人?), 但說服力倒是很不足夠, 那口音那打扮........最致命是片末的那個化粧......想點?

4. 雲海這個角色由小到大已接觸死亡這個題目, 也曾有過一度要輕生的念頭, 只是移居外地後的那大屋, 為何每間房也要放置棺材呢? 這點我覺得很倒胃, 之前的小小浪漫傷感一掃而空。

5. 片末的那個2047時空大日記....... 想點?

6. 片末大屋變鬼屋..... 我忽然以為自己在看《陰陽路》第99集..........




Anyway, 若沒有片末的一連串死亡有關的造作, 我覺得純是說人生友情愛情親情, 對我來說是還可以的。




《永久居留》總評分
導演:19/30
劇本:9/20
演員:13/20
美術:6/10
技術:6/10
音樂:7/10

總分:60


其他朋友的意見:
4res: 《永久居留》:勝在自然流露的男男戀
Ben: 永久居留 - 夫子自道生與死
Ryan: 《永久居留》:雲翔夫子自道、拋開包袱的進步
ZO: [港片]《永久居留Permanent Residence》(2008)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