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最有型男星No.11: Daniel Day-Lewis

恭喜晒呀!!!

Daniel Day-Lewis 18年前憑《My Left Foot 無悔今生》第一度獲封奧斯卡影帝時, 正是小弟人生第一次看晨早看明珠台直播的一年。打後這十數年, 就算風風雨雨也會裝病逃學曠工、又或剛好是不用上學上班看現場直播(也有數年工作太繁重逃不了)。幸好互聯網的發達, 如今就算明珠台只播上午或下午, 或是工作太忙時也能即時知道賽果, 不用受心掛掛之苦。

說回DDL, 其實自己第一部看他的電影是《My Beautiful Laundrette》, 不過當時對他印象不深刻, 還是直至《My Left Foot》才真正認識他。當年他打敗了同是飾演傷殘角色《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的Tom Cruise贏得奧斯卡影帝, "廢的打敗了拐的", 一時傳頌。

數年後的1993年,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因父之名》再次令他得到提名, 個人認為他演出其實比《My Left Foot》還出色的, 但可能他數年前已曾勝出, 加上對手超級強勁... Tom Hanks(Philadelphia), Anthony Hopkins(The Remains of the Days), Liam Neeson(Schindler's List), Lawrence Fishburne(What's Love Got to Do with It?)... 結果敗了給Tom Hanks。

DDL自始也選劇本貴精不貴多, 其中97年的《The Boxer》中的剛烈拳手也演得好, 但要到2002年的《Gangs of New York》才得到人生第三度提名。電影映像是華麗, 但打打殺殺以外說些什麼也不太有印象, 只記得DDL飾演的的紐約老奸大享很傳神很陰險......

不過, 若再跟《There Will Be Blood》的多層次惡人的爐火純青相比, 《Gangs of New York》其實就只像一場熱身賽...... 兩部電影也看過的朋友, 應該明白我在說什麼.....


相關閱讀:
- 《There Will Be Blood 黑金風雲》電影觀後感

5 則留言:

匿名 說...

看完今年的頒獎禮我愛上了DDL,我決定找他的舊片看= =+

Donald Kwan 說...

半桶水:

要啦要啦, DDL也可稱得上是當今最偉大演員之一啊 :D

ZO 說...

知道DDL是當今英國偉大演員...但還是在TWBD才第一次看到他~~~~無論演技還神態...實在太有型了~~~!!!XOO

Donald Kwan 說...

zoei:

有空補看DDL以往的作品吧, 不是很多, 而大部份也是佳作, 看吧, 妳絶不會覺得是浪費時間... :D

匿名 說...

DDL 我自1992年便看他的作品,個人認為my left foot 演出真實自然,age of innocence 和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比, 我個人會較喜歡看後者。

至於全英國最偉大的演員繼承人,我會覺得ddl 和 gary oldman 不相上下,一個演出精細,另一個演出充滿個人見解,而我迷的chris 就介乎二人之間,現在看他想跳去那個層次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