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長江七號 CJ7》: 周星馳的新一階段

可能事前聽到了不少對於《長江七號》的批評, 自己去看時便沒有期望, 卻反而得到了驚喜。

跟香港朋友們看的也是一樣, 廣東話配音版, 還是水準不高的那款。據說電影是以普通話拍攝, 內地觀眾看的是普通話原音版本, 想一定比我現在看的舒服流暢得多。

看見有人批評《長江七號》離棄了香港觀眾, 只顧著內地市場。我又沒有這樣的感覺, 至少也把我感動了。若說不再港式周星馳, 其實前作《功夫》已不再是。

論搞笑, 《長江七號》確是比《少林足球》及《功夫》少了, 而且有些gag好像有點重覆前作的;論故事, 此片只屬小情小品, 規模絶不能跟前兩作相比, 而且主角是內地民工的兩父子, 雖也是星爺演慣的小人物, 但現代香港人對貧窮至那個地步的家庭共鳴感較弱也不足為奇;而製作方面來說整體也確是不及前兩作的龐大;那新東西 --- 七仔的特技又如何呢? 在港產電影應算是出色的, 但又未到可以叫作印象深刻的階段…..難怪不少朋友感失望。

那麼, 還有什麼驚喜呢?

周星馳個人表演的戲份比《功夫》還少, 但今次角色卻有深度得多。民工父親, 一心希望兒子成才, 做窮人也要有窮人志氣, 兒子犯錯也只是用捨得用報紙圈成紙棒給愛兒一點教訓…..這個民工慈父角色周星馳演得很令人信服。自1995年《西遊記》上下集後, 我沒有見到周星馳在演技上有任何進步, 但今作確是令我開了眼界。

至於真正主角兒子, 女扮男裝的徐嬌可說取代了周星馳過往的核心位置。每個悲喜交集, 每個手舞足蹈也顯出一份超越童真的演技感, 那幕”我要睡啦, 想一個人休息”……觀眾很難不被感染心無動相。

這段父子親情, 周星馳在編導演方面也處理得很出色, 明顯地又闖跳至另一階段另一層面。

不過, 其他配角角色就明顯不及《少林足球》及《功夫》的立體感強, 難成氣候。其中新任星女郎張雨綺有著黃聖依及張柏芝的五官神態, 大家可以知道周星馳選角的的喜好吧。

總括一句: 整體比以往周星馳作品是遜色了, 但亦有比以往進步了的地方, 並不是如外間般所形容的那麼差劣。

希望周星馳下一作品會更突破自己。

《長江七號 CJ7》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3/20
演員:15/20
美術:8/10
技術:9/10
音樂:7/10

總分:75


其他朋友的意見:
馬田史高西斯: "長江七號" 一套感人和反思的電影
RYAN: 《長江7號》:笑料科技包裝顯單薄溫情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