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Gomorrah 我在娥摩拉的日子》: 平淡中見震撼見無奈的無主之城

代表意大利參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Gomorrah 我在娥摩拉的日子》 (但得不到提名...) , 由Roberto Saviano撰寫的原著由小說及文章記事組成, 寫實地道出了意大利那不勒斯非法秘密組織黑手黨Camorra的活動。

Maurizio Braucci改編的電影劇本分五條故事線, 從多角度出發碎碎散散的平衡發展。據說由於Roberto Saviano的小說大大爆了黑幫活動的內幕料子, 小說出街後不斷接到恐嚇, 現已得到意大利警方提供終身的保護。

電影名字《Gomorrah》亦是聖經提及上帝要施罰的兩個罪惡之城之一(另一個是Sodom), 跟Camorra的串法及發音相似。可說取其諧音, 有其意義。 亦有說兩者在意大利語是互通, 也同是指非法秘密組織黑手黨的意思。

導演Matteo Garrone的拍攝手法傾向接近記錄片型式, 談談走走看似沒有大起大伏, 但基本上每一條故事線也處處埋伏殺機充滿危機感, 五個不同故事, 說出多個Camorra無法無天的活動。由開首一幕的太陽燈場幫會大屠殺, 無聲無色的震撼揭開了無主之城被嚴重毒害的一面。



可能幾條故事線較碎散, 自己看電影時不能完全掌握內裡的發生事及相關性, 後來翻看資料重新組織, 重組了一些自己錯過了的, 便對這部作品喜歡得很。

五條故事線, 整理後簡單的說如下.....因要說這電影, 便需談及內裡很多情節才能道出導演編劇花盡心機舖排的意義。

小心! SPOILER ALERT!


1) Don Ciro(Gianfelice Imparato飾演)身為專派安家費的人, 某次遇上兩個不滿安家費過少的幫派人並遭暴力威脅, 後來Don Ciro帶他們到負責派錢的地頭, 兩人殺光地頭的人卻留了生路給Don Ciro, 他茫然地走上不知明天之路.....

2) 13歲的Totò(Nicolo Manta飾演)本是負責送貨的小子, 某天看到黑幫跟警方搏火後遺留下的槍及毒品,Totò把它們交還黑幫, 經過"試煉"後亦加入了他們; 朋黨好友要搬家要加入另一幫派, 非友便是敵; 某天他親眼目睹自己友被街頭槍殺, 幫會要他引出一位他送貨相熟, 受到威脅也不願離開家園的中年婦人客人Maria, 因為他的兒子加入了分離主義幫派, Maria要成為犧牲品。

3) Roberto(Carmine Paternoster飾演)畢業後前途無可限量, 投身有毒廢物處理。他的老闆Franco(Toni Servillo飾演)卻是非法地採出有毒物質。一次採掘行動令一位工人受傷, 老闆不肯驚動警方拒叫救護車, 其他工人拒絶開工, 老闆便找來幾位未成年少年來代替工人把貨車駛走, 把Roberto嚇了一跳。及後Roberto在一籃爛桃子的引動下, 終於離開了這份叫他作嘔的工作。

4) 裁縫Pasquale(Salvatore Cantalupo飾演)某天得到中國廠家巨額酬金的邀請, 到廠內向他的員工授課教導縫衣之道。因Pasquale本身工作的製衣公司由黑幫控制, 亦是中國廠家的商業競爭者, 所以每次中國廠家接送Pasquale時也會要求他坐在車尾廂內, 以避過黑幫的目光..... 相安無事終有一天遇上惡運, 黑幫得到告密者的通知, 派員亂槍向中國廠家的接送車開火, Pasquale生還了, 亦離開了傷心地, 當了貨車司機。某天, 他在電視上看到超級美艷的Scarlett Johansson穿著他一直默默設計的晚裝出現在2006年威尼斯影展的紅地壇上, 受著千萬閃光燈的爍爍照耀。

5) Marco(Marco Macor飾演)及Ciro(Ciro Petrone飾演)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小混混, 夢想一天可以控制全世界。某次無意中發現了黑幫的大量軍火, 縱慾地中在河邊亂槍狂射以慶祝。一天他們在脫衣舞場被黑幫發現, 並暴力警告他們在一天內交還軍火, 他們不懂"死"字怎樣寫, 不理警告沒有交還...... 黑幫的大佬最後親身出動, 以巨酬利誘他們去參與一個暗殺計劃, 卻原來在暗殺計劃地早已埋下了更多的暗殺者......


《Gomorrah》得到歐洲電影大獎最佳電影、導演、劇本、男演員(演Franco的Toni Servillo, 他也是HKIFF '09也有放映的《IL DIVO 黑金教父》主角, 獎項給他的兩個演出)及攝影, 亦得到金球獎、凱撒大獎、BAFTA, 獨立精神獎的最佳外語片提名。

把故事重組後每段故事的內涵也是頂級的, 電影中以不規則式平衡發展, 故事在初段往往找不到重心, 實在要花大量精神, 看到最後好好組織才能捉緊導演及劇本的心思。

片中經常出現的舊區往宅很特別, 樓梯及走廊貫穿萬家萬戶。樓下的走廊辦結婚喜事受到祝福, 樓上的走廊正蘊釀殺機受到咀咒。

五個故事, 除了從不同角度出發看到黑幫或相關活動的一些層面外, 其實每個故事也是充滿無奈。地方是一個無主之城, 要生存下去也不會是由自己去決定, 這個不論你是否加入了幫派或同流合污......

罪惡之城會否終有一天由上帝親手毁滅? 可能就如上帝的意旨, 只有聽從旨令離開罪惡之城還要不回頭回望者才能得救, 留下者也只是死路一條。



《Gomorrah(Gomorra)》總評分
導演:25/30
劇本:17/20
演員:16/20
美術:9/10
技術:8/10
音樂:7/10

總分:82


其他朋友的意見:
Ben: 我在娥摩拉的日子 Gomorrah
CC徐: 《我在娥摩拉的日子》 – 只拼好五塊的黑手黨拼圖


2 則留言:

chuenMing 說...

可謂寫實風格化的無主之城
服務師是未來的多多,廢料傾倒是萬難的第一因。
甜豆sweet pea結局變成堆填區廢物,可悲又可笑。

BeAr☆BeAr 說...

4月7日的連結, Thanks

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07/3416/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