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橫山家之味 Still Walking》: 路, 一直還在

曾拍《下一站天國》、《誰知赤子心》及《花之武者》的是技裕和導演新作《橫山家之味/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本屆亞洲電影大獎中提名最佳導演及最佳女配角(樹木希林)。

電影看下去, 要說的東西可能會是沉重, 但電影氣氛卻沒有給人這種沉重的感覺, 還不時有著幽默的調子。家庭的背後故事有著不能磨滅的傷痕, 眾人基本上也是開心的活著, 緃使內心深處有一點一點的淚痕。

中文片名及日語原題各有意義。

「橫山家之味」-電影確是由橫山一家的一個家聚會中, 由母親及女兒弄飯煮菜的一句: 「蘿蔔是天才喔!」而開始。年老父親已屆退休, 兒子與離婚婦人的新抱及她的兒子齊來探望, 在準備過程如枝豆的烹調及玉米的剝掉方法也很細緻的描繪有色。 橫山家的歷史, 痛苦, 喜樂, 隱秘, 就在一餐又一餐的對話中慢慢滲透出來。

「即使一直走一直走(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 69年由筒美京平作曲, いしだあゆみ主唱的"ブルー・ライト・ヨコハマ(Blue Light Yokohama), 當年連續9星期Oricon細碟榜冠軍, 入選紅白又贏得唱片大賞作曲賞。其中歌詞說到......一直走一直走, 像小船一樣, 搖呀搖, 我在的臂彎中.... 是父親在不知情中, 母親定下的二人情歌...... 啊, 原來背後還有一個秘密....


電影多數情景也在古老的木製一戶建老家發生。家中各人的對話, 說了橫山家的一些事, 兒子良多(阿部寬飾演)事業不如意, 帶著的攜幼寡婦的新抱Yukari好像不被媽媽接受... 父親開明多了, 卻對兒子沒有繼成父業成為醫生而心中有鬱。及後又帶出原來長子純平在15年前已意外死了....

電影也有不少一直走一直走的場面。良多跟妻子Yukari與子拿著行李及手信, 大汗淋漓的在階級上走著; 三人跟老母親掃墓很走下陡坡, 母親說這道路一年比一年難走; 老父跟良多及兒子到海邊沙灘耍玩, 老父的一步一步是看似多麼的吃力...... 還有老父老母送別兒媳上公車後的回家路...... 一直走一直走, 大家要走的路還是一樣, 就一直走吧。


電影中有一段是橫山家每年必會請一名男子到訪。男子胖得瘋狂, 為超市的宣傳單張作廣告Freelancer..... 原來他的性命是橫山家長子純平以命換回來, 男子說他會把純平的人生也活下去..... 男子走了以後, 一整家也取笑他, 只獨良多為他說支持的平反話....... 後來, 老母親把每年也請男子到訪的原因說了出來...... 笑口常開, 風趣幽默的背後, 內心世界原來還是有些事情沒有擺平下來。

電影在橫山老父退休了, 沒有再從醫的一段也淺淺的寫得深入。「橫山医院」的招牌依然樹立, 醫療室裡的醫葯不知過期了沒有, 老父的心在明知要死心卻也仍存有希望, 望找到繼任之人。

橫山老母對兒子有沒有親生孫兒一事有點介懷, 睡衣沒預新加入的小童成員一份, 拜別會握手。關心是關心, 愛護是愛護, 老人家心中的希望又是一個實際的希望。


飾演老父的是影帝級老將的原田芳雄, 嚴肅固執中顯出慈父一面; 飾演老母的是影后級樹木希林, 繼《東京鐡塔》後演出另一個媽媽的立體一面, 幽默底下有心語, 平淡一句中有著要別人痛的骨, 演技老練得不得不佩服。

演良多的阿部寬..... 啊, 也22年了, 距離第一次看他跟南野陽子合演《はいからさんが通る》。阿部寬人是老了, 演技也成熟了; 演Yukari的是震撼了我心靈的1997年日劇傑作「藍鳥(青い鳥)」中的Kaori-夏川結衣..... 看這部《橫山家之味》勾起了我少年時代青年時代很多回憶。

(題外話: 今年HKIFF當中, 也買了阿部寬主演的《青い鳥》, 故事當然跟豐川悅司主演的日劇傑作故事完全不同。)


《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總評分
導演:24/30
劇本:16/20
演員:17/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81


其他朋友的意見:
BLOck of George: 3月16日 看《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08) ('◇')ゞ☆ 淡而有味的家庭劇
小蓓: 溫情洋溢的《橫山家之味》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