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東京鐡塔》: 偉大老媽的一生成就....

日本插畫家/多媒體人Lily Franky的自傳式小說「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 (其實台灣方面"東京鐡塔-老媽和我, 有時還有老爸"的直譯名稱傳神得多了) 在日本橫掃所有媒體, 先後在電視出現單元劇及連續劇, 亦有舞台劇及電影版。其他媒體的沒有看過, 只從松岡錠司執導的電影版去看這個故事。

故事本身非常細緻感人的娓娓道來, 而電影的拍攝表演手法, 催人熱淚卻不過份賣弄, 相當平實。

故事中的老媽---中川榮子, 是一位偉大母親的典範。在沒落小鎮中成長, 離開丈夫後自力更新, 獨力把兒子雅也撫養成人... 沒有受太高的教育, 人生的要求也是相當簡單, 樂觀自在, 人生縰有起跌也以積極快活的態度去面對... 兒子雅也的大學畢業證書, 就是她心中最大的人生成就。

電影很多盡在不言中的觸動心靈場面, 如老媽在廚房醃釀酸菜後問雅也是否喜歡老爸一幕, 又如雅也打電話給老媽說他不能畢業時老媽的反應, 又如分隔15年後兒子接老媽到東京一起居住的電話與相會, 又如雅也拖著老媽過馬路/回憶中年輕老媽拖著兒子在路軌上歌唱, 又如老爸帶老媽在醫院小食店的瘋狂購物..... 太多太多了。

我想, 電影中那個有違父母期待的青春成長期, 不少人也經歷過, 應會很能代入... 飾演兒子雅也的是近年走紅的小田切讓(オダギリジョー), 自己是首次看小田切讓演戲, 很自然很平實很討好。

而片中的靈魂, 還是老媽。一心一意為兒子的成長默默耕耘, 為自已心愛的人守候一生...... 從小岩出發東京後的一年期, 兒子帶著她在東京四處遊覽, 是她人生的收成期。窮一生的付出, 看著兒子大學的畢業證書, 蠻是人生大滿足, 看著那神情那笑容, 觀者不會不心動吧。


飾演年老時老媽的, 是日本著名演員樹木希林。跟兒子多次的電話... 在病床上多番的掙扎... 她把一位偉大母親演得出色淋漓盡致。你問我她演出過什麼作品我也說不出, 最有記憶是富士菲林的一系列廣告, 還有那句著名的急口令---"樹木希林の危機管理"(Ki-Ki-Ki-Rin-No-Ki-Ki-Kan-Ri)。

而飾演年輕老媽的是内田也哉子, 翻查資料原來她是樹木希林的親生女兒, 怪不得樣子這麼相像。内田也哉子首次演戲卻相當出色, 帶著兒子堅強地走下去的漫長人生, 那份自強氣息感染力很強。


此外, 還有兩個角色在故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一位是有時還會出現的老爸, 由小林薫飾演, 別離後也有情有義, 陪伴到妻子人生最期的一刻; 另一位是松隆子扮演雅也的女朋友, 世事出現了變化依然守諾三人同行走上東京鐡塔之頂。

人生雖然各異, 愛得永遠不會太早。多年的恩, 有時候一張紙、一些陪伴的時間, 便能夠報答那一切一切。


P.S. 1
雅也居住在東京15年, 也不曾拜訪東京鐡塔的塔頂.... 我住了三年, 也沒有到過。

P.S. 2
老媽生病時留醫的那醫院, 位於東京鐡塔旁。我當年曾陪伴友人到正好位於東京鐡塔旁的海渡醫院求診, 不知是否跟故事中的同一所醫院...... 那一趟, 是自己人生最接近東京鐡塔的一次。

P.S. 3
突然很想念東京........


《東京タワー ~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5/20
演員:17/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9/10

總分:80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快手喎你~ 我一定會睇,多數會喊~~

匿名 說...

樹木希林...Donald你不提起簡直完全不認得,我對她最有印象反而是幾年前她與日本歌手Gackt的DC廣告,在廣告中她扮喜愛Gackt的瘋狂Fans,好好笑ga!我當時仲以為她是搞笑藝人tim,完來是一個咁出色ga演員

匿名 說...

以上留言ga唔係匿名,係Judy呀!

john 說...

東京, 有很多人一生也是負著債...
香港可嘗不是...

Fun 說...

樹木希林曾經於77年與鄉裕美合唱了一首歌 - 《蘋果的殺人事件》,細碟更入過oricon 10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cRFQf3v4JU

匿名 說...

咁快既你,
我都好期待呢套戲

Donald Kwan 說...

pinocchio:
散場時, 看見背後有一位女觀眾, 像是哭至虛脫般... 眼朣面朣.

JUDY:
哦? 讓我到YOUTUBE找找有否這個GACKT的CM.... 很想看耶!

JOHN:
這個議題好像令你很大感慨喎... hehe....

fun:
嘩, 你對日本藝能界歷史也熟識得厲害... 那時候我還未出生..... :D

ARAHAMIBO:
也很值得看的, 希望不會令你失望啦.. :D

Fun 說...

77年你未出世? ~_~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