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復仇 VENGEANCE》: 又是「遊戲之作」?

杜琪峰導演作品在畫面上的表達一向出彩, 耐何美其名「遊戲之作」後又來「遊戲之作」, 創意越走乾塘, 劇本元素越走枯竭, 故事越走無聊也是事實; 加上每次一式一樣的演員陣容又一式一樣的演技, 新作《復仇 VENGEANCE》徘徊在簡單的故事線---復仇再復仇再復仇再復仇...... 觀看時我多次覺得電影應完又未完, 在畫面及情節上偶有佳句也蓋不過電影整體的空洞。

是, 故事是帶出了「人記憶沒了, 仇恨是不也會跟隨消逝」的反思點。這一點是很好, 生離了死別了, 被搞了被出賣了......等等等等, 也不一定要生病失去記憶, 時間有時候也會替我們沖淡腦中的痛苦及怨恨。但有時又會像故事中的主角Costello一樣, 你忘記了, 身邊還是會有人有物來提醒你去勾起痛苦及怨恨。人在世上, 有時也想當不由自主。

喜歡的是杜琪峰的美術感及映像感, 鏡頭下的港澳舊街永遠充滿特色及生命力, 角色上的創作力也強也鮮明。「傘陣」玩完又玩又再玩, 已成了杜氏特色, 荒野間的廢紙槍戰陣更是全片的亮點。至於那幕燒烤場槍彈, 氣氛營造很不錯, 但可能畫面太黑我又太累, 中途竟睡著了。


演員方面, 法國演員Johnny Hallyday演的Costello也是主角。記憶力漸退漸失, 為女兒報仇請殺手三人組也要替他們逐一拍照也認得他們...... Johnny Hallyday也演得可以, 只是角色舖排的力度不夠強, 以至角色在報了大仇後, 作為觀眾也沒什麼感覺。

其他熟口熟面的演員(及演技)包括黃秋生、林家棟、林雪、任達華、黃日華、張兆輝等, 角色有少許深度, 他們的每一次出場也是滿是力量有型有款...... 挑出來的問題是, 那跟他們以往的演出太相似...... 也包括杜琪峰的其他作品, 題材儘管不一樣, 我也有時會出現腦海空白又混淆, 要仔細想想才能分出誰跟誰, 哪故事是哪一部電影。


其實可能因為是杜琪峰出品, 個人心中已有一定的期望或要求。電影本身的製作是極俱水準的, 攝影、美術、音樂同樣出色。只是創意不大, 情節單調, 故事薄弱, 打了很大很大折扣, 這不知是否跟法國公司有份投資有關係, 要遷就歐洲市場(btw, 我見杜氏作品在英國EMPIRE的給分一向偏中偏低)。同樣以澳門為背景的陽光江湖情仇電影, 杜氏的《放‧逐》出色很多很多。

《復仇》總評分
導演:22/30
劇本:10/20
演員:12/20
美術:9/10
技術:9/10
音樂:9/10

總分:71


杜琪峰作品的觀後感:
- 《文雀 Sparrow》: 笑裡藏刀片的埋身浪漫
- 《跟蹤 Eye in the Sky》: 沒多餘情節 徐子珊突出

其他朋友的意見:
4res: 《復仇》:鎗火無眼,酷男們的走秀和戰鬥
BLOck of George: 8月20日 看《復仇 VENGEANCE》('09)
Ryan: 《復仇》:照單執藥的外國市場成品
希: 《復仇》–凌厲依舊但新意欠奉的炒雜錦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