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7日

跟蹤: 沒多餘情節 徐子珊突出


杜琪峰監製、游乃海導演的《跟蹤》由電影節開幕時已好評如潮, 正式上映後亦得到很多朋友推薦, 在不佳的票房下, 慶幸自己仍趕得及在電影院看到這齣佳作。

杜大導今次只是擔任監製一職, 導演的職責由長期編劇拍檔遊乃海初挑大樑。《跟蹤》處處有著杜大導一貫男性剛烈作品的影子, 主角配角的演員們差不多全在《黑社會》、《PTU》、《放‧逐》、《大事件》出曾出現, 但今作的劇情中心點卻落在徐子珊飾演的跟蹤組新丁一角身上, 跟以往的邵美琪、何超儀的只起著陪襯作用有很大分別。

故事不新鮮但很簡單直接而緊湊, 沒有半點多餘的技節讓觀眾分神。警方的狗仔隊(跟踪組)的成員們為追尋打劫集團成員而展開跟蹤大行動。片中描寫跟蹤行動的調度及細節, 與及警方各部們的溝通及合作也拍攝得繪聲繪影, 資料搜集功夫很足夠。

任達華飾演跟蹤組的隊目狗頭, 那大肚腩是真是假不知道, 但那老態那舉步有點蹣跚的步伐確是神似十足, 並非單單靠化妝的功勞。梁家輝飾打刧集團的"Hollow Man"頭目, 沉著細心而手段狠狠, 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兩位《黑社會》大哥今次再碰頭, 火花依然, 兩位同樣超越"稱職"的境界, 只是故事中心點落於跟蹤隊新丁豬女(徐子珊)的身上, 影帝的風采(在我心目中, 任達華確是應憑《黑社會》稱帝的)便稍為被蓋過了。


我想自己是首次看徐子珊演戲。說實在她演得非常出色也不是, 但演這個業界新丁一角卻是功力卓卓有餘了。由初入行的無知、見死是救還是任務要緊的進退兩難、跟上司狗頭(任達華)之間的是上司下屬又似是兄妹之間的愛惜(其實劇情篇幅描寫得不夠, 但二人卻能演到非常感人的效果), 每每也能夠掌握。要不斷面對著兩位影帝演內心戲, 以一位演戲新丁來說, 徐子珊是120分了。

其他演員如林雪、邵美琪、張兆輝的發揮不大, 不過有謝雪心飾演梁家輝的師母, 多年前工作相識的黃素歡也客串了控制中心的通訊員一角。

戲情是簡單一直線了一點, 但那也是這電影優勝之處。很喜歡導演使用了大量俯瞰監視的鏡頭來看世界正發生的事。

手法及結局一再說明了這戲的主旨, Eye in the Sky, 人在做, 天在看。


《跟蹤》總評分
導演:24/30
劇本:14/20
演員:16/20
美術:8/10
技術:9/10
音樂:9/10

總分:80


伸延閱讀:
4res電影夢囈:跟蹤 Eye in the Sky
quncy: 跟蹤 - 沒那麼純男性
F4:天眼
出走傳媒人: 〔跟蹤〕~難得簡潔有力又俐落的港產片
HKIFF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連線筆記: 所有有關《跟蹤》的觀後感
呂永佳-North & South: 《跟蹤》:警匪片的兩個問題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