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Harry Potter 5》: 等了6年的神仙棒魔法大戰




說Harry Potter電影系列, 不得不提其演員陣容。

除了每集的主角哈利(Daniel Radcliffe)、妙麗(Emma Watson)及榮恩(Rupert Grint)外, 演員陣容還包括有.......Alan Rickman(石內卜Severus Snape, 1-5), David Thewlis(Remus Lupin, 3&5), Emma Thompson(Sybil Trelawney, 3&5), Fiona Shaw(Aunt Petunia Dursley, 1/2/3/5), Gary Oldman(天狼星Sirius Black, 3-5), Helena Bonham Carter(Bellatrix Lestrange, 5), Ian Hart(Professor Quirinus Quirrell, 1), Imelda Staunton(Dolores Umbridge, 5), John Cleese(Nearly Headless Nick, 1&2), John Hurt(Mr. Ollivander, 1), Julie Christie(Madame Rosmerta, 3), Julie Walters(Mrs. Weasley, 1/2/3/5), Kenneth Branagh(Professor Gilderoy Lockhart, 2), Maggie Smith(Minerva McGonagall, 1-5), Michael Gambon(鄧不理多Albus Dumbledore, 3-5), Miranda Richardson(Rita Skeeter, 4), Miriam Margolyes(Professor Pomona Sprout, 2), Ralph Fiennes(YOU-KNOW-WHO/佛地魔Lord Voldemort, 4&5), 已故的Richard Harris(鄧不理多Albus Dumbledore, 1&2), Richard Griffiths(Vernon Dursley, 1/2/3/5).......

沒錯, 即是說除了Judi Dench外, 全英國所有40歲以上的演員也有份在此電影系列中演出, 陣容非常頂盛。不是說笑, 以上各位中年以上的英倫戲子, 合共的奧斯卡提名接近30個, 總動員出擊, 《哈利波特》可謂國寶級電影。

另一邊箱, 魔法學院亦是一處孕育明日英倫新星之地。除了三位主角已揚言所賺的錢已足夠一輩子的生活之餘, 其他的年輕一輩演員亦陸續冒出頭來。 Cashback 愛情回水的男主角Sean Biggerstaff, 就曾於首兩集演其中一位魔法學院學生Oliver Wood。

Sybil Trelawney(Emma Thompson)&
Minerva McGonagall(Maggie Smith)


首兩集《神秘的魔法石》(2001)及《消失的密室》(2002), 個人認為是較為偏向兒童適宜的家庭娛樂片;而劇情最緊湊的是第三集的《阿茲卡班的逃犯》(2004), 妙麗得到鄧不里多所贈的時光鏈咀, 與哈利等三人不斷穿梭時空救人又救己, 相當靈活有趣;第四集《火盃的考驗》(2005)的故事則涉及死亡, 調子黑暗, 在首三集被營造成暴風雨欲來之勢的佛地魔亦終於首度登場...........到了第五集的《鳯凰會的密令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前四集所舖下的伏線終可連成一起, 進入故事系列的戲肉了。

Dolores Umbridge(Imelda Staunton)

若以戲論戲, 今作的"主線", 又即是系列的"支線"(系列的主線是哈利父母死亡之謎、哈利額頭上的標記之謎, 哈利跟佛地魔關係之謎......即是每集也提及少少, 又沒有太大發展的那條故事伏線)是有趣的。講述手執雞毛如令箭的委員會成員Dolores Umbridge(曾於《Vera Drake》(2004)演妻子、母親及罪犯的Imelda Staunton飾演)入主魔法學院當教授, 目的就是要漸把學院的控制權奪於手中, 好防範校長鄧不里多組成學生兵團媒作反。Dolores Umbridge一身如英女皇出訪海外的粉紅套裝夠搞野, 以配角身份在系列中算戲份超重。Imelda Staunton犯眾憎演得入神入格。


Harry Potter(Daniel Radcliffe)

系列主線的"兩者只能活一個"的兩位主角哈利及佛地魔再碰頭, 還相互發現了二人心靈是可以通連的。全片的高潮在於六人兵團返回倫敦地底勇救天狼星的一幕, 萬萬億億個水晶球從高空墮落, 與及佛地魔對哈利及鄧不利多的三人法術大戰。雖然《哈利波特》故事背景是魔法世界, 但要到了第5集才有一場視覺及聽覺效果也非常厲害的法力大戰(這二十分鐘的劇情據聞在MEGABOX看IMAX會有3D立體效果), 足以媲美《魔戒》的魔棍戰及《星戰》的螢光剣戰。當然, 《哈利》只是這一場是可以跟後兩者相提並論。

Lord Voldemort(Ralph Fiennes)

Bellatrix Lestrange(Helena Bonham Carter)

缺點是有的。如哈利與張秋(Katie Leung)的感情線跟上集一樣有頭沒尾;妙麗(個人非常喜愛的角色)及榮恩越來越似跟班沒有發揮之處;Luna Lovegood(Evanna Lynch首度演戲)的出場似是有點點意思但也是虎頭蛇尾的處理, Bellatrix Lestrange(Helena Bonham Carter飾演)的的監獄逃獄出場雷聲很大卻怱怱了事沒好好讓角色發揮, "鳯凰會"的背景是介紹了但它的"密令"是什麼呢, 還有前段在倫敦的故事實在悶得很.....等等。

《鳯凰會的密令》原著小說是全系列最長, 但拍成電影卻是最短的一齣。據說新上任的導演David Yates為免影片過長而大幅刪除情節(但也不用全開了頭但不說下去吧!?!?), 不過據說作者J.K. Rowling在編劇Michael Goldenberg(曾編寫Jodie Foster主演的《Contact》(1997))於編寫此劇本時亦已作出警告, 說那些劇情若刪減後會影響往後兩集的推進云云。

HARRY POTTER的第五個旅程滿是荊棘, 總括來說還是充滿了娛樂性。(進場前請溫習前四集故事!)

按此投下你最喜愛的《HARRY POTTER》吧!

Hermione Granger(Emma Watson)


《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總評分
導演:21/30
劇本:12/20
演員:13/20
美術:8/10
技術:9/10
音樂:8/10


總分:71




延伸閱讀:
Ben Ben光影雜誌:唔夠喉 - 《哈利波特 - 鳳凰會的密令》
Steven River:香港終於有IMAX

8 則留言:

匿名 說...

下? You Know who原來係ralph fiennes.

原全看不出來.

Donald Kwan 說...

uncle ray---

哈哈, 化妝成咁又好難認0既...上一集會易認啲, 因為戲份同對白也較多, 數秒鐘便認出是Ralph Finnes了.

跟我同看的朋友, 也認不出Sybil Trelawney是Emma Thompson啊!

匿名 說...

Ralph Fiennes個樣咁奸, 其實好易認, 但emma thompson就真係唔係咁易認

ralph fiennes同佢細佬joseph fiennes俾我個感覺係好多時都接d情慾戲,ralph又好似成日做丑角......

Donald Kwan 說...

Ben---
乜Ralph Finnes成日做丑角咩?
我check番imdb.com, 佢"Schindler's List"成名咗後的喜劇角色, 好似只有"The Avergers"(不計動畫配音), 其他都係大部分都係悶藝劇情片主...

佢細佬Joseph Finnes, 98/99年一連兩套猛片"Shakespare in Love"及"Elizabeth"被捧上天後都演出過一兩套藝術或indie作品, 但近幾年唔佑點解都冇晒影lu...:D

匿名 說...

我唔知呀, 感覺上多做奸lor (擺到明以偏蓋全, hahahaha)

Donald Kwan 說...

咁Ralph又係以"Schindler's List"的冷血納稅人軍官起家的呢...

匿名 說...

Emma我知.

只奇怪咁少戲份也客串.

題外話. don't know why but I always have a feeling that emma thompson and 林漪琪好似樣.

Hope you know who is 林漪琪 :)

Donald Kwan 說...

UNCLE RAY---

Emma Thompson在第三集的戲份是較多的, 但也是客串小角色一名. 我想她接拍這電影純是為了玩票性質, 演一下神經質的占卜老師, 又沒有壓力.

當然知道誰是林漪琪啦, 皆大歡喜嘛......咦....咁我又覺Emma Thompson有氣質多了. :p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