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

《殺謎藏》: 有耐性的觀眾是贏家


《Zodiac 殺謎藏》雖然這是自己今個夏天最期待的電影, 但坊間的評價甚差(觀影後在網上查閱, 才知道原來在美國本土的評價是很高的), 一直拖一直拖之下終於昨晚也一個人走進了戲院。

故事很長, 人物(人名)很多, 單線的戲情卻不集中。坐在我兩邊的兩位男仕明顯中途已很不耐煩, 坐立不安望錶又玩電話從便利店那種會發聲的膠袋拿出小吃飲料, 最討厭是不斷細話.......這齣電影就是這樣的一套需全神灌注的作品, 你越不集中精神去看便越看越沒趣味。

Jake Gyllenhaal, 越來越像年青時的教父Al Pacino。


說這電影有否趣味是不大合適, 因導演David Fincher其實是以一個實實在在的手法來說了一個追凶二十年的懸案, 低調而沒有花巧, 時空跟著序列, 從一宗凶殺案說起, 透過報館、記者、警方各部門等等的單位所接收到的情報而一步一步的追查誰是連環媒殺案的凶手。

"The Zodiac Killer"是真人真事, 故事亦曾被電影電視作題材拍攝過數次。今作改編自Robert Graysmith的同名暢銷書, 書本亦是令這案件得以重新翻案的關鍵點。

看電影故事及其結局, 感到故事有點東拉西扯, 又覺那凶手的動機及殺人手法毫無創意, 但當回家細想後便一切有了答案。

Robert Downey Jr. 曾經的美男, 熟年又經過人生多變後,
看著螢光幕上的他, 彷似已踏進另外一個層次。


觀眾感到的情節發展的混亂及無從入手, 正是因為David Fincher順序地把查案過程讓觀眾看得清清楚楚, 而觀眾的感覺, 卻正是片中主角們在追查真凶時的感覺。

至於殺人手法不高明亦不Classy, 不像《七宗罪 Se7en》中的凶手, 會引經據典、以宗教主題來連環殺人。這是出於虛構與事實的分別。

現實中的Zodiac Killer根本就不是一個思想高深的人, 只是心智不正常, 手法既沒創意招數亦不高明, 卻是會殺人又喜歡得到別人注意而已。經過了數個年代也不能對他作出正式起訴, 只是搜集不到足夠的證據而已。

想通了這點後, 整套電影便處處充滿了有趣的地方, 如主角的小報漫畫家Robert Graysmith(Jake Gyllenhaal飾演, 角色即是改編成本電影的原著暢銷書「Zodiac」的作者)在尋凶過程中誤闖了疑凶的家, 在地庫的驚險一幕......觀眾在知道結局後可能會覺那一場是故弄玄虛, 但那亦相信是導演希望觀眾感受到的, 就是主角尋凶時那左思右疑的感覺。

那可不可以拍得更引人入勝一點呢?當然可以, 但那可能要改寫史實。本作品細節很多, 交待亦快, 不看第二次不能掌握其全貌。(第一次看《七宗罪》及《沉默的羔羊》時也是帶著很多"?"離開影院, 結果每看一次又接收到多一點線索)

Mark Ruffalo, 外型不突出但演戲時就是能發放吸引的能量,
就如以往的《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及《You Can Count On me》。


三位主要演員, 演好管閒事小報漫畫家及原書作者的Jake Gyllenhaal演重案組探員David Toschi的Mark Ruffalo, 演報館記者Paul Avery的Robert Downey Jr., 各自表演得體不俗, 卻不是他們的最佳演出(個人認為他們的最佳演出作分別是《Brokeback Mountain 斷背山》(2005) 、《You Can Count On Me 請再靠近我》(2000)及《Chaplin 卓別靈傳》(1992))。

美術、剪接、攝影及音樂配合得很不俗, 雖個別部門來看並不突出, 混在一起卻懸疑氣氛滿溢。

電影的三款宣傳海報, 有點故弄玄虛, 看過此電影後, 每一款海報卻又看似有點深層意義在內。





《Zodiac》總評分
導演:25/30
劇本:15/20
演員:12/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76


延伸閱讀:
Ben Ben光影雜誌:好多details - 《殺謎藏》Zodiac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對,人名多.DETAIL多.好難記...
要消化好耐
http://arohamibo.wordpress.com/2007/06/23/%e6%ae%ba%e8%ac%8e%e8%97%8f-zodiac/

Donald Kwan 說...

這電影越想越有味道, 睇多一次可能再好一點...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