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0日

《Hula Girls》: 呼啦啦於國境之北



故事的金句---

"為何時代變, 我們就要跟著變?"
---拒絕跟隨時代改變的年輕礦工這樣說。

橋唔怕舊呼啦啦

《Hula Girl フラガール》雖橫掃去年幾近所有日本電影獎項的最佳電影大獎, 在香港則談論者較少, 能得到上映的機會實是一件快事。香港發行公司叫她作《草裙娃娃呼啦啦》、台灣方面譯作《扶桑花女孩》 、友儕間愛稱她為《火奴魯魯女郎》。各有各的神韻及味道。

電影故事熟口熟面。《五個相撲的少年》、《五個撲水的少年Water Boys》、《Shall We Dance?》、《Billy Elliot》、《The Full Monty》......

話說昭和40年(1965年), 日本北部的福島縣常磐市, 寒冬比炎夏悠長, 原本是一個礦煤之地, 全市人民男女老幼也是以採礦採煤採炭生, 但於經濟轉型的大流向之下, 採礦業步向式微, 煤礦公司宏觀地預測到不大裁員的話公司便有大危機, 亦立下了一個新方向---建設一個"常磐夏威夷中心 Joban Hawaii Centre", 實行僱員再培訓計劃。

新計劃處處受到大部份原居民強烈反對, 其中"夏威夷Hula Dance女郎"的募集及訓練更是最困難的偉大工程。電影故事線簡單而豐富, 從舞女郎拉雜成軍、苦心學習、家人反對、觀眾冷待、永不言棄、到最後演出空前成功, 處處讓人感到人間有情。在日出生的韓裔導演李相日, 把這個改編史實的小故事拍攝得細緻有趣而感人。

草裙娃娃頂呱呱


松雪泰子飾演由東京被誠邀到常磐擔任教跳舞的老師平田まどか。面到著一班烏合之眾的跳舞苦手, 平田老師初時為了金錢馬虎了事, 後來被學生們的誠意打動, 拿出"心"來把"礦坑的女兒們"訓練成出得大場面的Hula Girls。松雪泰子演得出色, 舞技亦令人刮目相看, 只覺角色著墨不夠深, 如平田老師為何由東京跑到北方的常磐, 其背後應有一個可歌可泣的故事, 但電影就是有伏筆但沒有詳細交待。





豐川悅司飾演礦工一名兼Hula Girl由紀子的哥哥, 除了那北方鄉音外不覺特別。



全電影最搶眼的演員是蒼井優

由紀子本是陪朋友加入草裙娃娃跳舞團, 最後卻成為舞團中跳得最出色的隊長。過程中雖遇上母親反對、好友離隊、跟老師不咬弦等等, 還是一一通過了, 証明那些事情也只是一個過程。蒼井優處理角色不俗, 但最突出還是她的舞技。不比專業表演者遜色之類是行貨的文字讚美, 能在電影銀幕上發出強大引力, 把觀眾全神貫注地看著她單人獨跳數分鐘的HULA DANCE而沒有絲毫悶場, 那舞技的美妙帶來的可觀程度可以試試想像吧。



全片的演員也操濃厚北方口音的日語(除了角色是東京出身的松雪泰子), 不知道有多標準, 但那些口音卻恨恨地為電影加重了原鄉情懷。



---不變不變還需變。
時代在變, 不想被社會淘汰的也要跟著變。任何人也應為自己作好準備, 把隨時隨地能應付時代轉變的能力附加於自己身上。




註:
日本去年派此電影出戰奧斯卡外語片, 卻止步於參賽的61部電影的範圍, 不用說提名, 就是與最後9強也是無緣。只要看看對手陣容便會明白敗得合情合理。

對手除了《夜宴》(香港)及《滿城盡帶黃金甲》(中國)不值一提外, 其他的對手也實在是很強勁的作品陣容。包括墨西哥的《魔間迷宮Pan's Labyrinth》西班牙的《浮花Volver》阿爾及利亞的《光榮歲月Days of Glory》、荷蘭的《黑色名冊Black Book》丹麥的《婚宴背後After the Wedding》及得獎的德國《竊聽者The Lives of Others》

《Hula Girl》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5/20
演員:15/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77



延伸閱讀:
票根的味道: 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s(有歷史照片及說明, 很認真!)
網絡又一居: 火勞魯魯女郎

維基百科: Hula
常磐Hawaii Centre的頂盛現況: Spa Resort Hawaiians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看那些名單的確驚人
當初黃金甲的參賽新聞浩浩蕩蕩一路出征

但將參賽名單一字排開
光是The Lives of Others和Black Book
已可將黃金甲震出門外

感覺日韓電影入圍奧斯卡外語片的頻率有增加
有部韓片「歡迎來到東莫村」一直無緣欣賞
聽說也是佳作一部

哈! 扯遠了
Hula Girl真的很不錯看,DK兄寫得好精闢

Donald Kwan 說...

「歡迎來到東莫村」? 好像曾在香港上映過, 找找看有沒有影碟.

你的資料搜集也粉厲害啊!

其實不只奧斯卡, 跟"HULA GIRL"一起提名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電影的也是佳作臨立。

-明日の記憶
-武士の一分
-THE有頂天HOTEL
-男たちの大和YAMATO

就連"被討厭松子的一生"也緊緊不能入圍... :o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