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After the Wedding 婚宴背後



在電影節最後一齣看的新電影是代表丹麥出賽及入圍2007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After the Wedding 婚宴背後》, 結果雖然是落敗了, 若有機會上映時仍是不容錯過的佳作。導演Susanne Bier也拍過很多丹麥電影, 但我沒有看過。

但此片的氣份營造是相當出色的。故事講述一名在印度行孤兒數收容及教學的男子Jacob, 因空有行善計劃而苦於資金不足, 迫於返回家鄉哥本哈根跟投資者Jørgen相討, 剛巧投資者的女兒Anna大婚在即, 便順利邀請了Jacob參與。婚宴上, Jacob發現投資者的妻子竟是分手多年的情人Helene, 而Anna在新婚致詞時亦說出了Jørgen其實不是她的親生爸爸, 而投資者Jørgen又身患絕症不久於人世.....故事就是這樣的一個"家春秋"式的倫理故事。是天意弄人, 還是天公造美呢?

可能跟執導的是女性有關, 電影手法在掌握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感情起伏相當細緻, 大量利用近鏡Close Up來拍攝角色的眼、嘴、手, 製造氣氛的層次相當出色, 把一個老掉牙的故事拍得戲味濃郁、細膩感人。亦可能同是丹麥風格, 跟Dogma電影的手法有點一脈相承的感覺。



四位主要演員也演得很出色。男主角Jacob是曾演出新鐡金剛《Casino Royale》中眼睛受了傷的大反派的Mads Mikkelsen, 飽歷滄桑感強烈;演母親Helene的Sidse Babett Knudsen及女兒Anna的Stine Fischer Christensen亦能夠好好表現出內心的層次變代, 苦痛的微笑令人心酸;最出色是演投資者Jørgen的Rolf Lassgård, 進退兩難, 臨終前的崩潰教人心痛。

此電影跟同是電影節看、阿爾及利亞的《Days of Glory 歲月光榮》, 還有黑西哥的奇幻悲劇《Pan's Labyrinth 魔幻迷宮》一樣, 齊齊敗了給德國《The Lives of Others 竊聽者》。聯同沒有被提名, 西班牙的《Volver》及荷蘭的《Black Book》, Oscar 2007外語片參賽戲碼其實強得不得了。(um...請忘記香港的《夜宴》及中國內地的《滿城盡帶黃金甲》。)



《After the Wedding》總評分
導演:25/30
劇本:14/20
演員:16/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9/10


總分:80


伸延閱讀:
Ben Ben光影雜誌:甚有戲味的《婚宴背後》After the Wedding

4 則留言:

匿名 說...

linked this post to hkifflink.net already.

Donald Kwan 說...

MAD DOG,

謝謝連結.

Egg Chan 說...

完場時已經喜歡上這齣片子, 及後回想甚至越來越愛呢, 真的很精彩!

Donald Kwan 說...

Scandiholägg ,

我買了這電影的OST, 愛不惜手.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