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

《明明》:俠女為何愛革命?




Yahoo!電影中的網友影評大駡特駡, 而我看這部電影時, 戲院裡有人中途離場, 有不少觀眾悶得不斷在"便利店"袋中找尋解悶小吃.....一句概括, 劣評如潮水。

不過, 我跟友人們在看至完場時, 在一遍笑聲中同覺算是不俗的......因為除了視覺上極盡CHAMP之能事外, 一個非常"不作他人選"的Twist Ending, 也實在是此片茶餘飯後的笑笑小話題(可能周遭已有人跟你說, 但我不可提半點, 一提及便能猜到Twist在哪兒)。

那為何劣評如潮水呢?






首先, 這電影有一個爛劇本。

周迅一人分飾兩角, 明明娜娜, 同時愛上吳彥祖飾演的阿D, 而楊佑寧飾演的阿土, 明明喜歡的是明明又誤打誤撞下愛上娜娜.......以上4角戀佔了整套電影80%的劇情空間。不好意思, 以上內容全部跟戲本的主線及想帶出的不甚關連.....而戲本想說的, 這個......我是不能提及。

我想討厭此電影的朋友大概被有點有知所謂的戲本悶親吧。

不理戲本, 影像上的表達不算打破革命但極有睇頭。導演區雪兒是拍廣告, 拍MV出身, 《明明》中的所有鏡頭也是經過精心設計, 力求完美。略有過份賣弄之感, 但部份畫面確是美不勝收, 難以亦不想只以文字來形容。

周迅飾演兩個角色, 明明是俠女, 娜娜是烈女, 同樣愛阿D, 但不覺她們起了什麼革命。Performance是精彩, 當然不能跟《如果‧愛》的才華堪能相比。






吳彥祖依舊是花瓶, 陳寶轅有型有款, 客串的楊恭如張信哲盡現個人本能特色。眼前一亮的是楊佑寧, 阿土一角對愛情單純, 最擅長是跑。拖著娜娜的手在香港街頭狂跑, 在上海的小巷狂跑。日夜對著思慕的人, 面前人卻心另有所思, 戇直及無奈樣子極度可愛。

黃耀明李端嫻的配樂很有特色, 節奏明快心跳速動, 配及畫面有點Run MingMing Run的感覺。攝影及燈光、音效及音響, 也是電影造得很出色的環節。電影整體雖未必人人愛, 單看技術層面又確是勞苦高功!

若有點欲望欣賞這電影, 還是進戲院看吧。一來此片環迴立體聲一流, 另外我也怕你在家中小螢幕看時實在忍受不了, 跟Twist Ending沒緣沒份。






《明明》總評分
導演:21/30
劇本:7/20
演員:12/20
美術:9/10
技術:10/10
音樂:9/10


總分:68


延伸閱讀:
Ben Ben光影雜誌:明明:周迅, 你係得ge!

5 則留言:

匿名 說...

香港濫用了周迅, 也濫用了娜娜的名字...

Donald Kwan 說...

濫用了娜娜??

你指因為日本電影"NANA"成功而被濫用?

匿名 說...

如版主所言
該片似乎有種「蘿拉快跑」的風格

香港朋友們真有個性:)
在戲院中途離場的情形,台灣並不多見
畢竟大家都很愛惜荷包
不過若真是劣片,那的確讓人難以忍受

有機會我還是會想看看
希望周迅封后後的作品不會讓人失望

Donald Kwan 說...

我自己對此作品不算是失望, 只是覺得有很突出的地方, 亦有很失敗之毛病而已. 周迅的演出不會是"如果愛", 但亦算得上精彩.

匿名 說...

係囉, 自從Nana電影面世後...好似叫Nana就等於好潮咁.

其實Nana都係Jean Renoir另一套電影名稱.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