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Rachel Getting Married 愛與痛的「嫁」期》: Can You Celebrate?

有些導演差不多每部新作也會找找不同題材, 嘗試以不同風格拍攝, Jonathan Demme便是其中佼佼者。《The Silence of the Lambs》可能是他商業及藝術成就上最成功作品...... 羔羊的沉默, 探員及智者的沉著, 心理包伏的沉重, 殺人藝術的沉醉。還有《Married to the Mob》裡有社團背後的黑色幽默, 《Philadelphia》的為公平社會說的一點話, 重拍《The Manchurian Candidate》的政治黑幕控訴.......

新作《Rachel Getting Married 愛與痛的「嫁」期》, 說的看似是"家家有本難諗的經"中的一章"姊妹情深", 背後還很有技巧soft sell了「毒品害人‧影響吸毒者及其整家人一生」的訊息。全片以Sony HD Video Camera以hand-held手法home video型式拍攝, 據說導演讓演員有很大自由度發揮演技, 入了鏡與否演員不知情, 只要用心代入角色去演便好了。

只看trailer時, 眼見電影的拍攝手法也怕電影會有點悶, 出來效果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了。電影最成功是一群由Anne Hathaway為首的好演員帶動起了整個家庭在婚禮前數天的衝突矛盾, 藏於心裡不能承受的輕(or...痛)不斷被掘起, 心之痛在不能自已一刻引爆出來, 受傷的人被傷口上撒鹽, 會越加痛楚, 還是發炎後痊癒得以更快呢?


脫胎換骨的是Anne Hathaway。不再是會走佬的俏公主, 不再是面對Prada惡魔的夢想小女生, 不再是美艷的Agent 99。Kym從戒毒所出走數天為參加姐姐Rachel的婚禮, 在她心中能從戒毒中心走出人生新一步是一件大事, 爸爸明白兼付出偉大的關懷, 出走了的媽媽也許明白卻不懂表達, 姐姐明白卻心裡始終有一條刺, 讓他們家庭誰人也痛苦萬分的一條刺。

也可能是這一條刺, Kym充滿了猜疑, 積壓了一些負能量, 會怪責爸爸每2分鐘的一次監視, 會怪責媽媽的離她們而去, 會怪責姐姐不讓她當首席伴娘, 情緒極度不穩定下讓Kym及Rachel罵架吵不停, 跟媽媽跟觸發掌摑大戰。

多次姐妹不和固是讓Anne Hathaway有足夠演技發揮空間, 她的好卻遠遠不只於此。最深刻印象的還有Kym第二度出席戒毒者twelve-step meeting時, 痛苦回憶及說出因自己16歲時吸毒而令一家人也心靈重傷的一段回憶, Anne Hathaway的內心獨腳一幕便演得很好; 在婚禮前夕的一席晚宴, Kym在悶悶中忍不住搶咪說自己是來掃大家的興的一席祝福話; 被姐姐出口怪責她16歲時的不能補救人生過失, 她內心委屈不能平的痛哭問道: 你要我現在怎做? 難道我不可享有一點愛.....


還有其他的場面Anne Hathaway也是處理得很好, 跟媽媽吵架後駕車橫衝直撞, 獨自在車箱裡的精神崩潰; 婚禮當天跟姐姐的修補裂縫; 婚禮上還有淚眼餘痕的由心發歡愉; 有話要跟媽媽說, 卻只能望著她車子的駛離......

數吵架場面中, 一幕姐妹爭吵著, 姐姐卻突然宣佈喜訊, 把旁人所有注意力從擺平事件中拉走了, Kym在理屈中的It's unfair, it's unfair...... 我真的很明白那感受, 有氣難消無處發洩。

在今屆奧斯卡提名最佳女主角的演出中, Kate Winslet(The Reader)及Melissa Leo(Frozen River)未看, 己看過的Performance也非常Powerful。若加上Kate Winlet在《Revolutionary Road》的出眾演出, 根據演出及角色難度來排行, 喜愛次序應是1) Kate Winslet 2)Anne Hathaway 3)Angelina Jolie 4)Meryl Streep。

希望Anne Hathaway在今次正式"演技開竅"後會有更多更佳演出。


好演技的不只Anne Hathaway。演姐姐Rachel的Rosemarie DeWitt也是出色非常。內心層次變化演得好, 對著妹妹充滿愛卻又有痛, 多場姐妹衝突場面卻也是極度真實化, 從理髮店走出來返家後的一發不可收拾, 跟Kym來了一場大對質便很好看。還有婚宴過後要跟媽媽及妹妹相擁也是演得讓人感心。沒有女配角提名, 也只能說是對手太強吧。


演媽媽的Debra Winger, 她一出場時我真的嚇了一跳。闊別多年, 不是事先知80年代也曾走紅的她有份演出, 也不相信昔日《An Officer and a Gentleman》、《Terms of Endearment》、《Made in Heaven》、《Betrayed》的美麗女主角已是53歲了。查看imdb, 對一部看她演出的電影已是1993年的《Shadowlands》, 原來也暫別了15年之久。


Debra Winger也演得算好, 只是掌摑那場是否演得有點過了火呢? 電影還有一些演員也頗令人留下印象, 如飾演爸爸的Bill Irwin及演曾出入戒毒所的首席伴郎Kieran的Mather Zickel(有點像脹大了的Clive Owen)。

電影充滿家庭的濕碎簡單小事, 其中洗碗機比賽一幕是神來之筆。父親跟準女婿的鬥快, 家中各人的吶喊助興, 婚禮樂隊配以緊張樂調...... 原來想帶出的是這件事......

這場充滿愛與痛矛盾的婚禮, 不少可讓人思考的章節, 以下為給我感覺很大的其中一幕。對白節錄會透露劇情, 小心!


Rachel: Kym, you took Ethan for granted. Okay? You were high for his life. You were not present. Okay? You were high.
Kym: [Whispering] Yes.
Rachel: And you drove him off a bridge... and now he's dead.
Paul: [Tearfully] Rachel, it was an accident.
Kym: Yes, I was. Yes, I was stoned out of my mind. Who do I have to be now? I mean, I could be Mother Teresa and it wouldn't make a difference, what I did. Did I sacrifice every bit of... love I'm allowed for this life because I killed our little brother?

(節錄自imdb)

Kym的這番話很發人深省, 讓我有感而發。

人做錯了事, 法律上也沒有犯錯, 但做錯了不能回頭不能補救的事, 那怎辦呢? 再狠批也改變不了事實, 別人也不體諒也不給機會又怎樣呢?

我想起這一年間本地某一兩位曾經"可能"錯了又錯不了, 卻已好好認了錯的女星。社會間事隔一年多後還有些人要對她們窮追猛打, 像是要逼她們入死胡同中似的...... 是否欠缺了點點同理心呢?難道那些人及其家人不會犯錯嗎? 犯了錯好好道歉了仍希望不斷被別人趕盡殺絶嗎? ......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可以的話, 應給所有人在哪裡跌倒, 在哪裡重新站立起來的機會。



《Rachel Getting Married》總評分
導演:24/30
劇本:15/20
演員:19/20
美術:7/10
技術:8/10
音樂:9/10

總分:82


其他朋友的意見:
Ben: 愛與痛的「嫁」期 Rachel Getting Married - 期待Anne Hathaway之後ge演出
BLOck of George: 《RACHEL GETTING MARRIED》☆☆ 光暗兩姐妹
Pierre Chiu: 《Rachel Getting Married》 - 毒禍宣傳紀錄片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