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幸福的魔法繪本 Paco and the Magical Book》: 奇幻逆緣相聚一刻

《幸福的魔法繪本/パコと魔法の絵本》電影根據後藤ひろひと原作舞台劇『MIDSUMMER CAROL ガマ王子vsザリガニ魔人』改編, 操刀的正是《下妻物語》及《花樣奇緣/嫌われ松子の一生》的導演中島哲也。單看導演的前科, 也能猜到電影在影像及色彩上的繽幻風格了。

《幸福的魔法繪本》在日本電影學院獎獲得最佳導演、男主角及多項美術及技術獎的提名, 在《禮儀師之鳴奏曲》橫掃10大獎的強勢之下也贏得到一項最佳美術獎。電影同時亦入圍角逐本屆亞洲電影大獎得到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攝影及最佳視覺效果。

故事背景發生在像極精神病院的醫院裡, 時而幻想世界, 時而不真實的真實世界...... 而一眾人物演技極度跨張, 配合眼花撩亂的佈景道具服裝, 初時真覺跨張得有點受不了。然而故事發展下去, 原來每個劇中人物背後也有一個小故事, 說他們為何會在這所奇幻醫院中相聚這一刻。


主角"大貫老頭"由役所廣司飾演, 怒髮衝冠白頭佬造型像極手塚治虫漫畫的茶之水博士, 入院前是呼風喚雨的大企業老闆。白手興家, 脾氣暴躁, 直至掌摑了小女孩Paco一巴, 性情大大改變。

另一主角是小女孩Paco。父母意外雙亡, Paco亦因意外導致"每天也只有一天的記憶", 天天以為是自己的生日, 拿出亡母送贈的生日禮物---魔法繪本『ガマ王子vsザリガニ魔人』天天朗讀。原本天天有新記憶, 只是只要大貫輕撫Paco臉上被掌摑的痕跡, Paco便會記起大貫前一天曾觸摸她的天真臉孔。


Paco由混血兒Ayaka Wilson飾演。其他云云演員名氣也相當高, 如另一名混血兒模特兒兼演員, 曾演出《下妻物語》的土屋安娜飾演不良看護婦; 妻夫木聰飾演長大成人後不再受歡迎而陷入精神崩潰狀態的前童星"室町"; 《儘管如此我沒有做過》的加瀬亮飾演"大貫"的外甥"浩一"; 小池榮子飾演"浩一"的拜金惡妻看護婦"雅美"; 好好男人樣子的上川隆也飾演愛扮Peter Pan又愛扮Cinderrela的醫生"浅野"; 劇團一人飾演被消防車撞拐的消防員; 國村隼飾演愛扮翁倩玉的Drag Queen"木之元"......就連在《花樣奇緣/嫌われ松子の一生》客串了首幕的木村カエラ今趟也再來客串一幕扮包腫了重傷者兼唱主題曲"memories"。


電影的高潮戲是Paco與她的魔法繪本中的故事, 當"大貫"開始意識到他對Paco的父愛後, 決定以整個醫院作舞台, 由所有醫院的病人及醫護人員合演一幕『Summer Christmas ガマ王子vsザリガニ魔人』來哄哄Paco, 給她一個最後的開心夏日。電腦特技+動畫+真演員真佈景真道具真服裝大混戰演出, 扮扮青蛙王子, 扮扮水母, 扮扮蝦兵蟹將, 最好笑是青蛙皇后扮翁倩玉唱歌。

結局是sad的, 但也有點點希望。支線中翁倩玉Drag Queen"木之元" , 兒子結婚了, send了名信片通知一聲, 卻寫明他不獲邀請...... 前童星"室町", 終日崩潰於他的童年光輝歲月, 及後得知原來也有一位無論他紅與黑也默默支持他的她在身邊......


《幸福的魔法繪本》的演技、美術、服裝、攝影也極度跨張, 但明白這是舞台劇改編也慢慢接受了, 尤其是高潮戲的繪本舞台劇一幕, 美術佈景及服裝道具也是極跨卻有一流水準。

負責音樂的Gabriel Robert, 跟他之前跟中島哲也合作的《花樣奇緣/嫌われ松子の一生》風格類近, 個人則較喜歡他前作的作品多些。

《パコと魔法の絵本》總評分
導演:22/30
劇本:12/20
演員:12/20
美術:9/10
技術:9/10
音樂:9/10

總分:73


相關文章:
- 《花樣奇緣》: 沒有人希望自己不幸福不快樂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個人對本片期待太高所以有點小失望。

"下妻物語"的分數太高了
("松子的一生"由於是大悲劇所以沒看),
本來期待會有同水準的表現,
結果劇情小薄弱了點,
整場前1/4介紹各個人物搞怪登場時,
有點主題發散,抓不到重點。

Donald Kwan 說...

寶,

我覺得"魔法繪本"比起"下妻物語"及"花樣奇緣"也遜色, 很大原因是劇情較薄弱, 及開首的人物跨張演繹又令人看得不明所以而造成.... 看了1/4部電影也不明白他們在做什麼, 及後入了正題雖感人也彌補不了前面的過失喔... :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