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0日

《花樣奇緣》: 沒有人希望自己不幸福不快樂

雖然得到眾多朋友的推介, 《花樣奇緣》去年上映時自己仍是錯過了, 至上周才在家中得到欣賞這部評論甚佳電影的機會。

好!導演劇本主角配角攝影剪接音樂歌曲音響...每一個單位也很好。

故事是講述53歲的川尻松子屍體被發現河邊草地, 姪兒替她收拾故居時, 一點一點的發現原來這位不曾見面、已被家人世人遺忘及厭惡的姑媽, 原來過去是那麼的傳奇。

川尻松子本身是一位中學教師, 但因做了一個愚蠢的行為而令自己失業, 家人每每只關心患病的妹妹, 令她更覺自己得不到愛和關心, 一怒之下離家而去。出走後, 數度遇上的男性, 她每一次也以為自己已找得著"愛", 但結果卻是松子每每要為她的男人付出代價, 包括賣肉、坐監、跛腳....有一天, 她醒覺了, 不再盲目地追尋"真愛", 同時亦宣告自我放逐。晚年, 當松子發覺自己仍有生存的價值時, 卻又到了人生的最期....




劇本改編自山田宗樹的小說《嫌われ松子の一生(被嫌棄的松子一生)》。

導演中島哲也是廣告導演出身, 較有名的作品是深田恭子主演的《下妻物語》(2004)。今次以音樂劇及跨張手法來表達松子一生的快樂與不快樂, 實在充滿神彩, 數個音樂場面教人難忘。這個手法同時亦能淡化主角經歷上的傷悲。


場面難以用文字來形容, 可以說的是音樂及歌曲運用相當出色之餘, 攝影剪接等的技術部門也盡能配合, 非常高水準。(更多我對此電影歌曲的感覺)

中谷美紀飾主角川尻松子, 是我看過她最佳的演出。對家人對友人對她愛過的男孩們的感情戲固是演得出色, 能歌善舞的表現出松子的幸福及不幸, 功力與說服力達至最高境界。而松子一生中遇上過的人物, 出場佔戲不多, 每位配角(包括紅極一時的武田真治)卻演得極有特色, 大部份也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看電影時, 我曾一度以為松子的一生是真人真事, 實感太強了, 教人心意難平。

松子的遭遇每每也是"自作自受", 不幸遭遇大部份也是自招回來的。若她是我的朋友, 我老早便痛駡了她一大頓(或許更多, 直至我放棄這位朋友...)。雖然如此, 這個故事說來實在充滿傷感及無奈。

不自愛歸不自愛, 這也可能是天生性格及成長環境使然。沒有人希望自己不幸福不快樂吧。

《花樣奇緣》總評分
導演:26/30
劇本:15/20
演員:17/20
美術:9/10
技術:9/10
音樂:10/10



總分:86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到今天都以為是真實故事改編的呢!
個人喜歡透了,覺得是電影史上顛峰造極之作
覺得導演好勵害,是個完全沒有框界的視覺及心靈饗宴
但朋友看法倒不一致(主要是不認同女主角的痴愚)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