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Che 捷古華拉》: 盛年日記+中年日記

Steven Soderbergh導演新作《Che 捷古華拉》分Part I及Part II。

《Che: Part One》又名《The Argentine》, 改編自回憶錄「Reminiscences of the Cuban Revolutionary War」, 講述捷古華拉及卡斯特羅的革命部署, 如何推翻古巴獨裁政府(...後來再組成另一共產獨裁政府)的勝利經過, 中間不斷加插了美國女記者的訪問及捷古華拉於1964年在聯合國大會上的演說......

《Che: Part Two》的另一名字是《Guerrilla》, 改編自捷古華拉的森林日記, 講革命勝利後, 捷古華拉在1966年的某天突然消失於古巴的空氣中, 其實秘密到跑到玻利維亞森林搞遊擊希望推翻當地獨裁政府......

基本上, 無論"Part I"或"Part II"的故事情節在前段也沒有重心, 走來走去, 游來游去也很濕碎。走出戲院不久對剛剛看完的126+131分鐘, 留下印象的只餘下兩個結局"高潮"的30分鐘左右。

《Che: Part One》的"高潮"在街頭革命大戰, 炮火轟火車、義士攻教堂......

《Che: Part Two》的"高潮"在森林中的被軍隊的圍攻, 結果逐一失守......

雖然捷古華拉有很多愛戴者, 但自己就是看過此兩片後對這位革命烈士也沒有太大感覺, 可能Fans或本身對捷古華拉有研究者會看得過癮有很多得著也說不定。

兩片基本上也接近全西班牙語對白, 拉丁裔的Benicio Del Toro演捷古華拉投入傳神, 把一代信念深厚的強勢領導者的柔和剛也演得不錯。

在"Part I"當中演女義士Aleida March的是曾憑《Maria Full of Grace》提名奧斯卡影后的Catalina Sandino Moreno; 在"Part II"中女義士Tania則是由《Run Lora Run》的德國演員Franka Potente飾演......不過跟其他男配角一樣也沒有發揮機會。Matt Damon在"Part II"也有客串不起眼的一角。

Steven Soderbergh除執導外, 亦以藝名Peter Andrews當上攝影一職。其中在"Part II"中的攝影尤其出色("Part I"則出色在美術指導) , 數幕接連空鏡也相當美麗。

負責音樂的是西班牙語圈的電影配樂大師Alberto Iglesias, 名作包括《All About My Mother》、《Talk to Her》、《Bad Education》、《The Constant Gardener》、《Volver》、《The Kite Runner》等等。

同是改編自捷古華拉的自傳, Walter Salles導演、Gael García Bernal主演的《The Motorcycle Diaries 哲古華拉少年日記》可以當作126分鐘的首部曲, 那"Part I"可以當126分鐘的二部曲, "Part II"當131分鐘的最終章...... 約6.5小時可把一代革命英雄的生平事蹟一次過看完, 比《魔戒三部曲》的Director's Cut還短很多, 正!


《Che: Part One》總評分
導演:21/30
劇本:11/20
演員:14/20
美術:9/10
技術:8/10
音樂:7/10

總分:70




《Che: Part Two》總評分
導演:22/30
劇本:11/20
演員:14/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71


其他朋友的意見:
Ben: 捷古華拉 Che
acah914: Benicio Del Toro表演之作: Che

3 則留言:

4res 說...

Matt Damon有客串嗎?
可能電影太平板以及太多角色
我竟然察覺不到啊...

Donald Kwan 說...

4RES:

都唔記得邊場, 有一個類似戴了眼鏡的Matt Damon出現過...後來翻查imdb, 原來真係有Matt Damon喎.... 至於係邊一場, 恕我真係答唔出. :D

BeAr☆BeAr 說...

4月10日的連結, thx~

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10/3431/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