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Black Ice 誰和誰和誰有路》: 在冰與火之間的情敵

2007年度芬蘭作品《Black Ice/Musta jää》在當地電影界最高榮譽的Jussi Awards獲得9項提名, 其中兩位女主角Outi MäenpääRia Kataja, 女配角Sara Paavolainen亦得到提名, 結果贏得最佳電影、導演、劇本、剪接及女主角(Outi Mäenpää)合共五獎。

港譯《誰和誰和誰有路》, 台譯《冰火情敵》, 跟英語譯名的《Black Ice》文字上的意義不同, 卻又各自在不同層面道出了故事的一些重心。

很簡單的三角戀婚外情故事, 導演兼編劇Petri Kotwica把情節編得曲折, 拍攝手法離奇神秘、緊湊迫人。

滿以為擁有美滿婚姻的Saara, 發現丈夫Leo有婚外情, Saara選擇了要查出對方是誰....

另一方面明知老師兼愛人Leo是有婦之夫, Tuuli卻選擇去查看"情敵"是怎麼的樣子, 卻在誤會中以為Leo妹妹Lea就是自己的敵人......

Saara查出Tuuli的身份, 改名換姓親近並成了好友, Tuuli把自己的感情事一五一十的道出, Saara聽得百感交雜......

Leo心感後悔, 力挽狂瀾得到了Saara的原諒, Leo選擇了離開Tuuli....

Saara在這一仗中勝出, 卻對Tuuli充滿歉意, 眼見Tuuli的痛苦, 內心難過.....

Tuuli心不死, 跑到以為是情敵的Lea跟前玩大踢爆, 苦害了Lea的丈夫Ilkka.....

Saara設局, 令Tuuli明白事情真相, 讓Leo以為自己跟別的男人有孕......



事情發展至此, 還有更高潮的高潮。結果是Leo是輸家, Saara是輸家, Tuuli也是輸家。

《Black Ice》曲折緊張, 在簡單故事線中擁有豐富追看性, 首尾相呼應, 多幕不安情景氣氛製造等, 固然是導演編劇的功勞, ;而令三角間的愛情感情顯出迫力張力的, 便有賴出色的演員們。


演Saara的是三屆芬蘭影后Outi Mäenpää。電影說角色是30歲, 今年47歲的Outi Mäenpää在外型上怎樣也配合不到, 演技的出色卻是不容置疑。Saara發現丈夫偷情時的怒恨, 跟Tuuli接近時的惶恐, 看著Tuuli痛哭時的難過, Outi Mäenpää也演得傳神入心。


而跟Outi Mäenpää相相提名影后, 演Tuuli的Ria Kataja亦相當出色。時而少女純真, 時而眼神俱殺氣, 時而爆怒, 時而崩潰, 演員讓Tuuli的角色立體感豐沛。

演Leo的Martti Suosalo本身也是芬蘭影帝, 在本片裡演的花心丈夫, 是裁在兩個愛的女人手中, 也是自己種出的禍根。

好男好女去偷情前, 可先看看《Black Ice》, 有很多很多值得參考。

《Black Ice/Musta jää》總評分
導演:25/30
劇本:16/20
演員:18/20
美術:8/10
技術:9/10
音樂:9/10

總分:85


其他朋友的意見:
Mad Dog: 與情敵同行: 誰和誰和誰有路
Coffee: HKIFF 2009 - 《誰和誰和誰有路》幾多的愛都無法修補
Cal: 誰和誰和誰有路 (Musta jää)
Dieman: Black Ice 誰和誰和誰有路
Tracy: 誰和誰和誰有路

1 則留言:

Bobby 說...

這部確是氣氛營造的高手之作

前段的懸疑, 到後期層層推進
演員和攝影都是一流的~

Outi Mäenpää和Ria Kataja互有火花, 尤其後者鋒芒一點不輸主角, 很美麗, 同時有驚喜 x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