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Star Trek Motion Picture Trilogy 星空奇遇記 電影三部曲》: 憤怒‧尋找‧回歸

早前看過J.J. Abrams在2009年新版的《Star Trek》及系列的Part I-《Star Trek: The Motion Picture》, 心中已非常有重温整個系列之意, 剛巧在影音店遇上Part II, III, IV的DVD BOX-SET, 也不考慮便買下了。

翻查之下才得知Part II -《Star Trek: The Wrath of Khan》, Part III -《Star Trek: The Ssearch for Spock》及Part IV -《Star Trek: The Voyage Home》是三部曲, 故事是連貫的。由年紀漸長的卻克隊長及隊友們再次踏上U.S.S.企業號向宇宙進發說起, 以排除萬難重返地球為終點。期間歷盡大汗的尋仇雪恨, 冼撲捨命勇救企業號上所有生命, 卻克重遇又失去兒子, 企業號被毁滅, 神秘宇宙棍令全地球癱瘓, 企業號重返20世紀80年代的三藩市尋找失落的生物拯救23世紀的全人類......

看DVD的訪問features, 得悉三部曲的電影監製Harve Bennett原本不是Star Trek迷, 但有PARAMOUNT老闆找他, 問他可否拍一部比Part I-《Star Trek: The Motion Picture》好看的新Star Trek, 他說易過借火便一口答應了。(節奏緩慢的Part I被部份Star Trek迷戲稱為「The Motionless Picture」), 還一口氣便拍了三部曲出來。


Part 2: Star Trek: The Wrath of Khan (1982/$78.9m)


若對2009年版《Star Trek》的情節有印象, 應會記得卻克曾參加由洗撲設計、沒有可能通過「小林丸」 考試, 而當時卻克考試作弊順利通過, 在校內遭審問的情節吧。

這段情節, 其實在Part II中也有提及, 由卻克還未相認的兒子提出來, 質疑卻克年輕時的行為及人格。2009年版便把這段「往事」化為影像拍攝了出來。

看過三部曲, 更能了解到卻克跟洗撲的友情, 是經歷過千千萬萬的生死與共而累積而來, 令我回想在2009年版中, 年老洗撲跟年輕卻克的對話及啟示, 是那樣的值得回味及充滿意義。

Part III及IV也是由飾演Spock的Leonard Nimoy執導。他的角色好像由60年代電視劇開始至2009年新版, 也沒有太大分別, 第三集也請來了4位年輕演員來演他的童年及少年時代, 極度像真非常洗撲FEEL。

演Captain Kirk的William Shatner則明顯看得出他外型上的漸老, 其他演員如餘演Mr. Sulu的George Takei及Mr. Chekov的Walter Koenig, 也看到他們的妝越來越厚。還有還有, 演Dr. McCoy的DeForest Kelley, 演Scotty的James Doohan, 演Uhura的Nichelle Nichols.......我已跟企業號仝人建立了友情。



三部曲中, 首部曲二部曲也是面對宇宙裡不同的敵人, 第三部曲卻不是了, 是要面對人類為自己種下的禍根, 要重返20世紀改變一些歷史, 又把一些歷史帶回23世紀, 讓已滅絕的生命得以延續才能解救全人類。

跟系列不同, 第三部曲因有一眾企業號隊員穿越時空返回PUNK-ROCK 80年紀, 處景有衝突, 喜劇元素也不少。

三集之中亦以第三部曲的票房及評價最佳, 還得到4項奧斯卡的技術提名。

雖然系列的Part V貴為金草莓最劣電影, 我想我還會繼續把系列收集收集, 觀賞下去。

Part 4: Star Trek IV: The Voyage Home (1986/$109.7m)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