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Rainbow Troops 天虹戰隊小學》: 太陽底下感人五六事

我想想《Rainbow Troops 天虹戰隊小學》可能是自己人生第一部看的印度尼西亞電影吧。看的原因無非是電影得到本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電影及最佳剪接的提名, 應該不是頼嘢作。

幸好, 真的不是。

39歲的年輕導演Riri Riza(IMDB說這是他第7部導演作品, 昔作也曾在新加坡電影節等地方得獎)改編Andrea Hirata的同名暢銷小說, 據說電影去年8月在印尼上映後亦相當賣座。

故事開始於70年代, 印尼的其中一個美麗小島Belitong上。一所破落不堪的Muhammadiyah小學需要在開學日收足10位學生, 不然便會被教育局之類下令閉校, 就在千鈎一髮之際第10位學生出現了....


故事集中發生在10位小學生在五年級所發生的事。老師連校長只得三人, 其中一位年輕男老師中途也看到前景暗淡, 被爪哇那邊的新職位吸引走了, 飾下的女老師Ms. Muslimah為繼成父業堅忍地努力用愛用心把10位學生好好教育下去。

10位小學生也算是貧窮戶的小孩, 有錢一點的也去上先進一點的正統學校。那Muhammadiyah小學有什麼好呢? 我想除了學費較便宜外, 也可從年長校長Mr Harfan對孩子們的一句教導中得知一二。

「人生, 是看你能付出多少, 並不是看你能得到多少。」

10位小學生各有特色。作為Leader的有父親是漁民, 無母卻家有三幼妹的Lintang, 數學天才, 擊退名校贏得問答比賽, 卻因家庭環境, 無法完成學業.....

也有一位醉心文具店千金, 整天千方百計要代老師買粉筆的; 天生音樂家, 在嘉年華會以自編民族土舞為學校贏得第一個獎杯的; 華裔小孩, 替好友約見文具店千金表妹的; 個子高大, 但腦子比一般人弱的...... 眾小演員也演得好演得有趣。


也是太陽底下的無新事, 上課學習, 問答比賽, 每天上學時遇上小鱷魚...... 這些小事串連起來卻無比動人。

Ms. Muslimah曾因一個大打擊出現放棄之心, 返到學校卻見到學生們比自己更堅強更加油...... 作為觀眾也無比感動。

片中還有小插曲是名校的一位男老師, 對Ms. Muslimah芳心暗許, 在危急一刻拔刀相助。有趣.... 但電影沒有交待這小插曲的結末, 觀眾可以好好幻想。

電影最後走到20年後的光景。陽光普照, 小島依然美麗動人, 人長大了, 我們看見人生滿是希望。

《Rainbow Troops/Laskar pelangi》總評分
導演:24/30
劇本:14/20
演員:14/20
美術:9/10
技術:8/10
音樂:9/10

總分:78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