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Jodhaa Akba 阿卡巴大帝》: 寶萊塢史詩不需要電腦特技

(前置後記: 《Jodhaa Akba 阿卡巴大帝》奪得成為今屆Filmfare Awards的大贏家, 囊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最佳填詞人及最佳原創音樂, 男主角更是Hrithik Roshan四度蟬聯影帝。 詳細情況及其他得獎名單請看Agnes Tse寫的專題: Filmfare 印度電影觀眾獎慢慢細閱。)

買了票子才得悉這部寶萊塢史詩巨製《Jodhaa Akba 阿卡巴大帝》片長竟長達210分鐘...... 3小時半...... 電影原本是有Intermission, 我看的那場沒有間斷的放映, 非常一氣呵成。

電影得到本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美術指導及最佳原創音樂的提名。原創音樂的負責人正是剛憑《一百萬零一夜》連奪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及最佳原創歌曲("Jai Ho")的「印度張學友」A.R. Rahman

讀Agens Tse的江山美人《Jodhaa Akbar》 , 得知電影在去年台北國際影展曾放映, 名為《帝國玫瑰》; 飾演男主角印度蒙兀兒帝國 (Mughal) 第二代統治者Jalaluddin Muhammad Akbar的Hrithik Roshan, 別名「印度郭富城」, 跟「印度劉德華」SRK是寶萊塢近年最當紅的兩位男星; 美麗的女主角Hindu某邦國的公主Jodhaa, 由Bollywood一姐Aishwarya Rai飾演。

導演是奧斯卡外語片提名《Laggan》的Ashutosh Gowariker。更詳細的電影背景、故事及演員介紹, 亦請到Agnes Tse專家那邊閱看吧。認真詳盡, 無人能及。


《Jodhaa Akba 阿卡巴大帝》的故事平舖直述, 說由Muslim的大帝統治下, 各印度邦國的歸順與對抗, 還有俊男美女的愛情。電影有萬人空巷象陣大戰、有街頭暗殺、有拉拉扯扯的愛情, 有埋身肉搏, 有刀劍決戰, 有宗教衝突...... 以為是正統史詩式Drama, 但歌歌舞舞還是少不了。


看過《Jodhaa Akba》, 對天竺歷史的認識多了少許。當年Jalaluddin Muhammad Akbar大帝在愛情魔力及探視過民間疾苦後, 極力主張不同宗教和平而處...... 當然, 這宗教的問題到了Slumdog年代仍沒有好好解決, 要不然Jamal也不會在年幼時失去媽媽。

可能看慣了荷里活及中港合拍的大型史詩, 《Jodhaa Akba》在開首的沒有電腦特技的萬人大戰便顯得真實非常, 披上戰甲的大象是真的大象, 不像是《魔戒》的那些電腦大象.... 大象踏踩士兵的鏡頭, 看得出是一只道具大象腳。


配樂也厲害, 部份配用方法, 如突奇來的震撼反應鏡頭必定有一下很震撼的巨響, 非常70/80年代的港產片, 夠cult, 差不多睡著時又會draw回我的attention。

其實差不多睡著的場面, 大部份也是情愛場面, 實在太長, 齋talk齋唱又沒有跳舞, 拉拉扯扯...... 幸好劇情曲折多元方向發展也緊張, 210分鐘也捱得過, 感覺上比《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還要短。

還有一個特色是, 無論男女演員, 演一些要淚湧的場面時, 雙眼也是通紅得像患了紅眼症或是爆了微絲血管..... 不知是印度人的身體特質跟我們有異, 還是眼葯水太刺激的關係......


美術指導及服裝是寶萊塢的強項, 還要是16世紀史詩宮延戰爭大片, 一定有睇頭。

Hrithik Roshan硬照不吸引, 在銀幕上演戲又確是大隻有型帥爆, 下次可以找找他還有什麼代表作值得看; Aishwarya Rai則是典型印度美女, 跟去年看《Om Shanti Om》的女主角Deepika Padukone有點相似。

今年電影節, 還買了《凶心人在寶萊塢 Ghajini》《從印度到中國 Chandni Chowk to China》(美國合作)兩部印度Bollywood作品的票子...... (想起電影節觀影日程便有點累了...)

《Jodhaa Akba》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2/20
演員:13/20
美術:9/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73


其他朋友的意見:
Agens Tse: 江山美人《Jodhaa Akbar》

2 則留言:

Agnes Tse 說...

推薦Hrithik Roshan的作品:

孝順仔仔: Kabhi Khushi Kabhie Gham (K3G)
年年冇得升班的傻仔: Ko...Mil Gaya
雙失青年: Lakshya (呢套其實都有d悶, 但HR跳舞好正)
捉智雙雄(賊): Dhoom 2

以上所有角色都有一共通點: 有型.

Aishwarya Rai的, 推薦99年的Hum Dil De Chuke Sanam和03年的Devdas. 但她近年的作品不太突出.

Donald Kwan 說...

agnes:

wowwow, 去專門店找找先 hehe...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