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Seven Pounds 救人七命》: 負能量爆燈自我救贖之旅

首先聲明, 在本POST連結的朋友們也喜歡這部電影, 但自己個人本身最怕一些充滿負能量的人物事思想行動手法, 尤其是以負能量去面對負能量, 所以對這電影的感覺甚差評價甚低...... 可能其他朋友也會喜歡, 只是我個人真的不大喜歡電影說出的的核心思想。

自己覺得人生若遇上了不幸事件例如有親人離世或因己過而令別人意外喪命, 若以積極正面地去面地, 效果自然益己益友。相反只會禍己禍人.....

亦因此, 對電影中的人物, 若以負面方法來處理負面遭遇帶來的創傷, 也只會教我看得無名火起。就是導演功力多好, 演員表現如何出色, 走出戲院一刻只會感到極度厭惡。這部《Seven Pounds 救人七命》如是, 去年的合拍片《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及台灣片《愛的發聲練習》也是這類負負不能成正, 要觀眾看著主角(們)不懂得如何好好地把苦痛心情調節, 連環一錯再錯下去, 令自己人生走上絶路。

電影手法獨特, 海報上也突顯了「One Secret」一字, 戲的首110分鐘基本上很左散右散, 最後十分鐘才會完全說出整個故事的重點, 來個串連大匯聚。

要說戲情了, 小心!

一如在電影片首防止自殺會的聲明及呼籲不認同主角自毁的行為, 這也是自己個人在廿多年前已學懂的道理--- 自己不懂得愛自己, 你想別人愛你也十分難。可以去試找找有多少個女明星自殺過後還可以保持昔日人氣呢?

可能這行為跟天主教基督教的救世主行徑相似, 捨己救世人...... 但人就是人, 不是神.... 而且主角捨己最主要的首因是救贖自己, 再選一些"值得幫"的人出來, 以幫其他人來幫自己救贖自己..... 我實在不覺有何偉大......

其實若故事的重心宣揚不是這麼完全偏離我的個人價值觀, 我覺得這個說故事手法本身是好的。


主角是我唯一的超級偶像Will Smith, 導演是我超愛之作《The Pursuit of Happyness》的導演Gabriele Muccino; 前作《The Pursuit of Happyness》的主角Chris Gardner及仔仔在萬苦逆境中以正面態度求存追尋美好將來; 今作《Seven Pounds》, 主角Ben Thomas在內心苦結中追尋救贖自己過失所害死的至愛及七條人命, 千方百計找尋另外七個"他認為值得"相救的"好人"去幫助, 包括捐器官送大屋之類, 又自殺後把器官送給指定的"好人"。

一部命運出發點行為結局, 另一部命運出發點行為結局。

Will Smith就是我遇像, 他演這個一個好人始終是演得好, 東奔西走查稅幫人, 是最後才完全揭示這個人物其實是心靈受重創要自毁生命來救贖自己過錯後, 角色才大大扣了分, 演員是ok的。

演其中一個受益人Emily、曾演出Quentin Tarantino鬼才作《Death Proof》的Rosario Dawson也演得好。身患危病隨時喪命要長期接受治療, 遇上一個好人Ben後產生了好感, 那個若即若離患得患失的愛, 也能好好讓觀眾感受到的。我想, 若我是Emily, 在跟Ben一夜情後, 接受了突然失踪的愛人所捐贈的心臟, 不管手術前知不知情, 內心一定更不好受, 就算身體健康長命百歲也只會一生不安痛苦。

Woody Harrelson也來客串數場飾演一位視障的受益人..... 本身是視障便視障了, 但他人有說過自己的生活不愉快要人器官捐贈嗎? 完全又是主角的一相情願自我救贖, 還要在事先出言侮辱來令對方覺得失明很失敗的一件事.... 很錯很錯很錯!!!

其他沒有什麼了, 因我丁點兒感動也沒有...唯一得著是, 可以想一下人在負情境下應如何走出情緒陰影, 避免變成鑽牛角尖, 避免像主角Ben Thomas一樣在自以為正面的出發點上作出負面行為帶來負面結局......

伸延閱讀: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尋找快樂的故事》: 這個生存之道才是酷!!!

《Seven Pounds》總評分
導演:21/30
劇本(故事手法):7/10
劇本(核心思想): -10/10
演員:12/20
美術:7/10
技術:8/10
音樂:7/10

總分:52


其他朋友的意見:
CC徐: 《救人七命》 – 要忍耐到最後一刻才能體會到它的動人
BLOck of George: 2月6日 看《SEVEN POUNDS》('08)
Pierre Chiu: 《Seven Pounds》- 色彩豐富動人細膩,反思劇情震撼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抱歉,你的評語不自覺間變得比此電影還要負面地主觀,毫無參考價值。

Donald Kwan 說...

匿名,

抱歉, 我的評語已清楚寫明我對此電影的負面感覺是主觀地作出的, 亦清楚寫明叫諸讀者多參考其他朋友作出正面評語的觀後感.

至於有沒有參考價值, 也是主觀的, 對各人不同, 你何償不是對我這篇作出了負面主觀的"毫無參考價值"評語嗎?

以後也請多多指教. :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