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二十四城記 24 City》: 時代大巨輪‧一代代變遷

本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閉幕電影, 亦是我個人電影節的最後一部欣賞作品---賈樟柯新作《二十四城記》

賈樟柯過往作品其實只看過《三峽好人》。這部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得獎作品利用了一男一女小人物, 一個為餬口一個為尋夫, 行行走走的兩個獨立又緊扣的故事, 從二人身邊擦身而過不同人物的經歷中, 見證了長江三峽的大時代大變遷, 各大小角色在這場不能抗衡的巨變中失去的是二千年古城是回憶是家園是情感是倦鳥知返的落腳地, 另一面卻是要超越水位越走越高, 跟社會跟國家一同發展去。

電影帶出的比電影本身表面看到要大了要多了, 觀眾能否感受到《三峽好人》裡的意思很關乎觀眾自己對歷史、社會、生活、人民的認知、共鳴及看法, 觀感評價的差異絶對可以很闊可以很大。

賈樟柯鏡頭下的三峽是中國走進現代化的縮影, 同樣《二十四城記》的成發集團工廠城亦然。


「二十四城芙蓉花,锦官自昔称繁华」---新建住宅城區的名字來自唐詩。

《二十四城記》採用半記錄半彷記錄的拍攝手法, 從一曲「歌唱祖國」開始,透過五個真實人物及四個虛構角色的口中, 說出"成發(成都發電機)集團"的這個國營軍工廠城變身”華潤‧二十四城”這個高級住宅區, 1958至2008這五十年間, 有層有次地由社會主義下的工人階級直至走資現代化發展後勞動新一代的故事。

"成發集團"的工廠城, 又稱"420"。一度是國家在西南部成都用來秘密開發飛機的工廠, 在某個年代工人還可每月獲得人民幣五塊的保密金。工廠城自成一國小天地, 工人們可以足不出"城"便照顧自己的起居飲食, 就連小學中學也設備齊全, 還會有自己的汽水生產線。

只是隨著國家開發、發展方向改變成發集團的生產線由軍事設備變成較小型的家電如洗衣機等。城市規劃高速成長, 工廠城佔著成都城中央的廣闊之地亦不合時宜, 被地產發展商收購後改建為"二十四城"的高級住宅城。《二十四城記》這部電影亦是得到由地產發展商出資贊助拍攝。

人物角色包括工人、管理層、實習生、勞工子弟等。有強迫而來亦有自願地幹, 有來自東北來自上海亦有土生土長。無論訴說人是虛或實, 每個人物細說自己跟"成發集團"的淵源, 詳訴人生上的一些起起跌跌, 充滿歡樂與甜密及辛酸與無奈。從這些人物角色中, 觀眾可以有層有次地了解到, 一些國內工人在國家不同領導方向下, 所有著的不同思想及生活模式。

由現實世界的下崗工人說的故事, 感心無比。例如41歲便下崗的退休婦人坐在走動著的公車上, 說著自己在工廠裡的日子, 說著下崗後一家人的生活境況; 又如電視節目主持人趙剛, 說著自己年輕時走到成發廠房實習, 由本身對穿上制服的憧憬, 變成發誓永不在工廠打工的心路變化歷程。


由演員去演繹的四個人物, 除陳建斌演一個經歷赤色疑感的工廠管理層笑笑說說想想往事外, 另外的三代女性的經歷也帶著哀傷及無奈。

吕麗萍飾演的第一代女工大麗, 身弱有病, 吊著鹽水袋, 接受不了新人女同事化粧上班。大麗坐在簡陋宿舍, 述說著1958年從東北瀋陽迫著遷到成都時跟家人兒女分離的情景, 多年後仍難以釋懷, 悲從中來。

又或是陳沖飾演的小花, 昔日年輕貌美的上海姑娘憶述著70年代被分配到成發集團時情景, 其他男工稱她為”標準件”廠花, 看她像電影《小花》中的主角陳沖便叫著她為”小花”, 年輕時的戀愛, 返老上海當銷售, 不順景又重返成都謀生, 年長後的有心人求愛但婉拒...... 尤如娓娓動聽的一章人生樂曲。

最後出現的是趙濤飾演, 1982年出生的勞工第二代娜娜。娜娜在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下長大, 長大後便跟父母分開居住, 平日跟成都闊太來往駕時尚房車, 穿梭港澳夢想快速賺大錢。娜娜站在工廠城內的她畢業的那所破爛中學課室說著她的故事...... 媽媽從成發集團下崗後到了另一家工廠謀生, 而長大後娜娜某天回家取東西, 發覺沒有帶鎖匙, 便走到從來也沒到過的工廠, 找了很久才找到穿著制服的媽媽, 也分辦不出男或女...... 晚上回家吃飯, 爸媽看見她很開心, 娜娜主動說那一夜要在家中睡覺, 也立志要努力賺錢, 買下"二十四城"的房子給父母。

從國家決定自己命運, 走到自己決定自己的夢想、自己的將來。


最百感交雜的一個鏡頭, 是廠房在炸葯的威力下倒塌化為灰燼, 銀幕上只見灰濛濛的一片。時代變遷確是充滿回憶、無奈、嘆意......也有希望, 就好像看著熊貓電視塔上的一個成都遠景pan shot所見的感覺。

三位女演員呂麗萍陳沖趙濤短短出場卻也演得好。配合得很好的還有余力為的攝影、林強及半野喜弘的音樂、還有「妹妹找哥淚花流」、「赤的疑感」、「淺醉一生」、「外面的世界」等歌曲的運用。

《二十四城記》跟《三峽好人》出發的角度當然不同, 但賈樟柯要表達的最要點其實可能是沒有兩樣。由毛主席領導下的新中國, 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年, 發展至今天的經濟強國, 期間超過五億人口脫離貧窮線, 大時代急速變遷下的小人物是如何面對如何適應如何自處, 兩部電影只是從兩個不同世界出發......

今作以更類近客觀方式去表達, 觀眾可自行把個別段落的情感串連起來, 穿過自己的認知與感受中, 去領略導演從人道視野出發所想表達的。



《二十四城記》總評分
導演:28/30
劇本:18/20
演員:17/20
美術:9/10
技術:9/10
音樂:10/10

總分:91


其他朋友的意見:
tommyjonk: 小城與大事--二十四城記觀後感
Wordy: HKIFF 2009 之 20:二十四城記

3 則留言:

Wordy 說...

喜歡它以口述為主,容易理解又直接

Donald Kwan 說...

WORDY:

也是, 要不然要講50年的變遷, 花3小時篇幅也說不完...

匿名 說...

http://tommyjonk.xanga.com/698849566//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