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Angels & Demons 天使與魔鬼》: 佈景梵蒂岡精華遊

2006年看過電影版《The Da Vinci Code》, 雖然外間有不少負面評論, 書迷覺得不夠原著精彩, 教廷方面的反應更不消提了, 個人卻覺得還算刺激有趣, 電影中或書中的那個耶穌後裔論說得似層層, 看得認真過癮。

今次Ron HowardTom Hanks再下一城, 又再改編Dan Brown的另一部作品《Angels and Demons》。故事中的一位角色一心想作天使也同時也成魔鬼...... 電影中說出了世上無事是絶對正邪黑白, 一心想著成為天使卻只會走向極端偏見, 升天不能反成魔鬼。

電影所指出的, 宗教及科學的相對立。可能數百年的矛盾也真的相當火熱, 但神父不用電嗎?修女不用看醫生嗎?

個人絶對尊重及認同宗教存在的意義, 但就連"欽崇一天主在萬有之上"的教宗也來跟其他宗教的領導見面交好, 齊來呼籲希望世界有和平的年代, 持著由"人"去演繹出來的聖訓去自行作"天使", 其實不知不覺間已走進成魔的胡同。

上次《達文西密碼》Tom HanksAudrey Tautou跑來跑去破解密碼, 揭開救世主的驚世身世, 其實比今趟談宗教及科學的相對來得吸引及『大』。尤其是在《天使與魔鬼》, , 也不要罵我說穿劇情, Ewan McGregor的這個McKenna修士角色在電影前半部也只是走來走去說兩句(雖然整部電影所有角色也是不斷跑來跑去), 實在犯不著找個名氣這麼重的演員來擔當, 只讓觀眾老早猜到事有古惑的必在他身上, 減低了懸疑效果。


沒有了耶穌曾曾曾曾曾曾曾曾曾曾孫女Sophie Neveu這個角色, Audrey Tautou的伴跑美女位置被Ayelet Zurer飾演的科學家Vittoria Vetra代替...... 其實兩個角色也很無聊, 但Sophie還是耶穌個親戚, Vittoria就顯得無聊上再加幾重無聊。

踩了數腳, 其實我想說電影有很不俗的緊張性, 雖然一度斷片不知人來人往跑東跑西弄什麼, 但豁出去不去細想箇中的線索連貫, 單單跟大隊玩遊羅馬城及梵蒂岡也是賞心樂事, 幾幕土氣火水主教大搜查也緊張, 聖彼德廣場的教世主再現升空大爆炸在視覺效果上也教人看得有說不出的痛快, 跟Hans Zimmer的配樂配合得天衣無縫。

拍攝時教廷理所當然地毫不支持, 更顯出《天使與魔鬼》不斷貫穿全片的梵蒂岡美術設計佈景認真一流。沒到過羅馬沒到過梵蒂岡, 彷真度有幾高就不知道, 那份美那份莊嚴我還是懂得欣賞。讚。

作為一部暑期娛樂大片, 又有"天使"與"魔鬼"的思考機會, 另又讓我認識到瑞士衛兵原來有荷槍實彈不是只穿著古怪制服守守門口, 總括來說個人對《天使與魔鬼》沒有些毫失望。

《Angels & Demons》總評分
導演:21/30
劇本:12/20
演員:12/20
美術:10/10
技術:9/10
音樂:9/10

總分:73


其他朋友的意見:
Ben: 天使與魔鬼 Angels and Demons - 幾好的popcorn
BLOck of George: 《ANGELS & DEMONS》('09) ('◇')ゞ ☆☆ 欲團結?先作敵...
Helen(淺評集): 天使與魔鬼 (Angels and Demons)
希: 《天使與魔鬼》–好壞參半
晞: 天使與魔鬼:相信可觀性一定勝於〈達文西密碼〉
米奇(吹水的濕地公園): 《天使與魔鬼》麻麻地(不含具體劇情)

5 則留言:

匿名 說...

your blog is very good

ZO 說...

我有看原著小說...

vittoria是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科學家, 創造了反物質害唯一親人(電影改成她的助手)被殺, 所以其實她非常難過掙扎, 決心落力拯救災難...而且原著裡跟langdon有愛情線, 她的果斷跟langdon的小心奕奕也有很大對比...

ewan的總司庫最關鍵性一點其實是教宗親生兒子(所以他知道自己錯怪教宗鑄成大錯最後才會選擇那樣做), 但電影沒交代對人物背景減重很多...可惜!!!=]

何天霸 說...

我沒看過書,所以觀賞時很投入
最後總司庫開直昇機飛上去時,還真的亂熱血一把的呀!

me. 說...

“Vittoria就顯得無聊上再加幾重無聊。" 這句很抵死又很貼切啊。
其實就算撇開她不說,其餘角色也似乎太匆忙還是怎的,沒啥發揮,就連Langdon本人也只是跟著故事跑,人物性格角色想法缺缺。
Ewan McGregor 雖然戯份不多,但也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他儒雅中帶些微邪氣的氣質也帶到戯裏來了;劇情方面其實本來也就懸疑性不足,多了他也無妨。

Samson Lee-ah choy 說...

I like the comment Donald. I enjoyed that movie at BKK., 1st time in digital cinema.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