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再說一聲Goodnight Benjamin. Goodnight Daisy.


第二次看David Fincher最新傑作《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奇幻逆緣》, 雖然也是坐到pet pet痛, 但感覺上已節奏明快了很多很多, 又不用再去記人物關係及吸收超級豐富的畫中含意, 完全可以好好細心觀察及聆聽對白及場面的時空接駁技巧, 而且可以細心觀看每個重要角色在不同階段化粧的變化。

電影是越看越好看。

首先是一如Ben在再來Ben Button一文中所說, 演得較好的是Cate Blanchett而不是Brad Pitt。Brad能夠得到奧斯卡(及金球獎與BAFTA)提名而Cate卻落空, 一來是電影的第一主角是Benjamin而不是Daisy; 亦可能是今年角逐女主角獎的人馬太強勁吧。


話雖如此, Brad Pitt絶不是演得不好。他在飾演60歲外型20歲心智在俄國旅館那段日子的Benjamin時, 在厚厚化粧底下, 由眼神及聲線中也極力散發出濃厚滄桑味, 不過整體而言我還是覺得Cate Blanchett厲害多了。

其實演Benjamin Button的不只Brad Pitt一個。據imdb資料, 除了電腦特技的老嬰Benjamin及出處不詳的幼嬰Benjamin外, 還有另外六位演員演出Benjamin的奇幻逆緣人生的不同階段, 根據出場序如下:

Benjamin 1928-31: Peter Donald Badalamenti II
Benjamin 1932-34: Robert Towers
Benjamin 1935-37: Tom Everett
Benjamin Button: Brad Pitt
Benjamin (Age 12): Spencer Daniels
Benjamin (Age 8): Chandler Canterbury
Benjamin (Age 6): Charles Henry Wyson


自己很喜歡Benjamin在老人院成長的安排。再看時, 又給了我機會細想搞清楚在老人院出出入入的過客們。人名我不記得了, 部份如『Believe It or Not』奇怪館attraction如被說是矮人族的黑人, 他在片中被說被馬戲團把他跟黑猩猩困於同一籠裡供人賞玩。在網上尋找到的資料說原來這是美國1930年大蕭條年代的真人真事, 不過真實的"矮人"在被解放自由後不久便因不習慣馬戲團以外的世界而病逝。

那個說自己被雷電擊中七次的老人, 據說亦是真人真事, 當年也曾出現過這樣的一個人物。


電影中, Benjamin的親人及朋友一個又一個的離世。那一次又一次的傷感在再觀看的今趟顯得格外強烈。Taraji P. Henson飾演的Queenie出場不多, 每一次Benjamin外遊完回家看見的她又是老了一重, 她離開人世的一幕我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淚。這一個好媽媽, Taraji P. Henson演得很好。


Tilda Swinton飾演的Elizabeth Abbott老來完成了自己的一個小小心願, 這本已是一個神來之筆。再看時, 看清楚原來是Benjamin在餐廳剛與Daisy相討完誕下小生命時的內心憂慮, 當Benjamin看過電視上Elizabeth的訪問中的一句:「Nothing is impossible.」, Benjamin望著電視面露微笑, 之前的沉重擔憂即時減輕了, 要面對始終要面對。

時空場面交接的手法很厲害。

電影臨結尾時用了數分鐘交待Benjamin及Daisy在旅館相會後再會的長伴終生, 兩個人越走越極端, 說說故事, 手牽手, 睡在懷中.......

Goodnight Benjamin.

Goodnight Daisy.

人與人的生存之道, 理應如此。

你們的故事, 以及你們人生中曾出現人們的故事也真的深深打動了我。

各位好好保重。後會有期。


首看觀後感: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奇幻逆緣》: 横跨90年, 珍惜人生每一幕


其他朋友的意見:
半桶水: This is Oscar! ── 《奇幻逆緣》
創作人: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奇幻逆緣》
鯨魚: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晞: 奇幻逆緣:09第一好戲,David Fincher已成大師
Ben: 奇幻逆緣
Ben: 再來Ben Button
evil_dead_ash: 《奇幻逆緣》—不凡也平凡的逆轉人生
George: 兩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TIME & BEING
Maximus: 奇幻逆緣
Missypanda: <<奇幻逆緣>> - 時間,從來不仁慈
Pierre Chiu: 《奇幻逆緣》- C'est La Vie!
Puffin: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想我也應該再看多一遍。:)

Donald Kwan 說...

4RES:

電影所說太豐富, 看一次應看不到全部的吧... 喜歡的話, 我想是應看兩次(或以上)的... hehe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