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K-20 怪人二十面相傳》:日本SuperHero第一人

改編自江戶川亂步超級受歡迎名偵探系列之『怪人二十面相傳』, 也不知金城武演出的這個電影版本是第幾個VERSION...... 其實自己也不太記得每個怪人二十面相的故事, 今次便當作全新故事來看吧。

《K-20 怪人二十面相傳》故事發生在沒有二次世界大戰的虛擬城市"帝都"(彷東京)...... 沒有大戰的洗禮, 由明治時期開始的貴族制度令富及貧兩邊非常極端...... 一如印度的種姓制度一樣, 貧民永遠是貧民, 富人世世代代是富人, 有河作限作界不能超越階級。

先讚視覺特技。開首一幕的帝都全景認真出色, 觀看的那一刻覺得跟《幸福三丁目》的視效風格接近, 原來真是同一班底。

環境wide shot的視效出色, 同樣是真假怪人二十面相的多場凌空飛走也賞心悅目, 跟荷里活的沒有太多分別。高潮的高空墮下浪漫一救, 雖在荷里活片滿街也見, 但走出荷里活, 這個也真的算很出色了。


金城武飾演貧民馬戲團的表演紅星遠藤平吉, 身手不凡, 卻因此被看中, 被怪人二十面相設定為犧牲品, 被世人誤會為怪人二十面相的真身。

平吉被國村隼飾演的貧民泥捧(盜賊)救出後, 決定苦練好泥捧功夫, 查出怪人二十面相真身.....

這一段很好看, 金城武(及他的替身)飛簷走壁, 從城市一端"直線"走到另一端, 沒有路也要創造一道路給自己走, 国村隼(剛看完他演出的《幸福的魔法繪本》!)飾演泥捧救命恩人還給他創造了手上機關, 這位假的二十面相頓成了日本蜘蛛俠, 好不威風型爆。


松隆子飾演富家千金, 準備出嫁予仲村徹飾演專門對付怪人二十面相的明智偵探。

電影的中段部份有大量輕鬆笑位, 松隆子演跟金城武合演飛簷走壁走佬俏公主的那幕跨張式白痴, 初時看得不慣, 但後來又演得漸入佳境, 帶出了千金小姐的內心性格層次出來。二人纏在一起的飛天漫遊, 又令我想起蜘蛛俠跟Mary Jane。


仲村徹演的明智, 拿下了平吉當作二十面相, 跟平吉持敵對態度...... 仲村徹瘦得頭大身細, 也明顯老了, 但看回他20多年前跟中山美穗合演《Be-Pop Highschool》劇照, 也算沒有走樣。仲村徹的演出在電影前部也不甚了了, 但在跟金城武高樓上的一幕高潮戲, 又覺他演明智偵探的這個角色, 其實處理得很好。

故事算是有點看頭但又不能算創新, 佐藤嗣麻子導演的《K-20 怪人二十面相傳》基本上是荷里活英雄片的格局, 是取橋是抄襲是靈感是致敬, 每樣也有一些吧。「怪人二十面相」會跟美國「超級英雄」畫上等級, 會聯想在一起, 這是看電影前怎也猜不到的。

片長是有點長, 但有爆笑, 有緊張, 有温情, 有驚險, 有浪漫, 有鬥智鬥力, 有視覺享受, 總算看得開心滿足離場。



《K-20 怪人二十面相・伝》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4/20
演員:14/20
美術:9/10
技術:10/10
音樂:9/10

總分:79

1 則留言:

zaCHrIck 說...

是荷里活英雄片的格局!!

cant agree more

i would rank it a bit higher though~

would you watch Paris 36 and the Soundless Wind Chime?

I love Broadway Cinematheque

I hv just finished the Match Point>Scoop>Cassandra's Dream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