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金錢帝國 I Corrupt All Cops》: 王晶的片種復歸佳作

有講笑的傳聞說在剛過去的金像獎, 大熱門《天水圍的日與夜》不能贏得最佳電影, 是投票人不想把金像獎頒給王晶......

王晶的爛片的確可以很爛, cheap片可以很cheap, 但他導演的最新作《金錢帝國》絶對是佳作一部, 拍出氣勢、描繪深入、演員出眾, 各單位也同達水準之上。

電影講述廉政公署在香港正式設立前的警察界的污煙瘴氣, 成立過程中的廉署及警方的生死對決.....英名片名《I Corrupt All Cops》比中文片名更能說出電影想說的, 表面說警界的貪污, 四字縮寫暗藏I.C.A.C ..... 電影對ICAC初成立時期遇上的挫折與辛酸寫得入肉, 也讓後生仔如我好好明白今時今日香港貴為全球華人地區唯一"基本上"廉潔之地, 其過程實在有血有淚。

90年代初期, 《跛豪》叫好叫座大成功, 引發連串60、70年代黑社會及警界人物傳記的大量跟風電影出現, 最出色的可能是兩集的《五億探長雷洛傳》, 評價較佳的還有《賭城大享之新哥傳奇》及《藍江傳之反飛組風雲》等。要王晶導演出一部非常有創意的電影可能未必能夠, 但要拍攝一部他導演事業上最當紅日子裡其中一個大流行的片種, 王晶確是証明了給大家看他做得到。這部《金錢帝國》, 也可算是同類型片種相隔十多年後的一個完美回歸。


《金錢帝國》的傳記角色主線有三。梁家輝演的Lak哥-總華探長李樂公, 隻手遮天黑白通吃, 角色是在影射當年的總華探長呂樂。聲稱自他上台後, 貪污有了制度, 收回來的款項署長分三, 探長分二, 餘下的全港警察平均分配。梁家輝演這個狂妄自大狼狠的總探長很出色, 他每次出場也令人有點寒慄的感覺, 另一方面又很拍老婆, 也是一個缺乏自信心的人.....整體極度出色, 也其實有點像他在《黑社會》的演出。


黃秋生演的差佬火麒麟, 好賭成性, 被黑白兩道也瞧不起的小人物, 女人(孟瑤)跟Lak哥走佬, 後來加入ICAC尋回做人的尊嚴, 掌握重要資料的他逐一向以前瞧他不起的差骨出招。火麒麟的角色其實是參照當年一位外藉的探員, 也是警察出身, 後來加入ICAC, 也同樣是在尖沙咀五支旗桿下遭遇同一的命運。黃秋生也是演得很好, 這類角色對他已沒有任何難度。


陳奕迅演的陳細九, 角色參照是當年曾升級至警裝警署署長的曾啓榮, 即藝人曾志偉的父親(但電影的陳細九及真實的曾啓榮, 在ICAC成立後對個人前景的決定有很大不同, 據說最後曾署長跟呂探長一同逃到台灣)。得Lak哥關照事業扶搖直上, 替各大佬接收玩完的女人已家有9位嬌妻, 後來又跟美人毒梟玫瑰(劉洋)搭上, 後來發覺最愛自己的還是嬌妻中的老四阿梅(徐子珊)。陳奕迅的角色心理是此電影中最複雜的一個, 在警界是大阿哥, 同時亦只是Lak哥的跟班, 家中的九美女, 也沒有那個是自己真心喜歡, 也沒有哪個是真心喜歡自己...... 片末的一幕跟Lak哥分道揚鑣決裂, 只是想跟妻女過回自己希望過的生活, 陳奕迅把這個血肉角色處理得非常好。


《金錢帝國》的一大特色是一眾演員演技同樣出眾, 除了梁家輝黃秋生陳奕迅三位主角同等出色外, 就連王晶自己、 「晶女郎」孟瑤劉洋、經常演爛片的方力申也非常恰如其分演得很不俗, 還有林保怡徐子珊及出爐影后鮑起靜戲份較少角色較平面, 但單單的數場戲也能令人能下深刻印象。


王晶演Lak哥跟各地頭中間的收數佬豬油仔, 樣衰好色賤格, 王晶由內至外的演出極俱說服力; 而劉洋飾演蛇蠍美人的玫瑰, 跟陳細九搭上卻另有計謀, 及演傻傻的山西姑娘的孟瑤, 在出色劇本上亦令兩位女郎讓這兩個花瓶角色添上生命。


方力申演港大學生, 片初出場時被警察為向上頭交差而讓做60宗未破案的替死鬼, 後來人事關係搭救, 臨離開差館時望著眾差人的怨恨一句, 大家也猜到這個角色將來會擔上什麼的任務。方力申的演出平衡有道, 發揮則沒有很大。飾演他母親的鮑起靜, 簡簡單單數場到差館為兒子的申寃哭訴, 你可說角色沒有立體層面, 但鮑姐的崩潰演出卻是入戲入肉。另外, 林保怡演ICAC行動小組的領導嚴Sir, 正氣凛然, 好不威風...... 當年當勇士的ICAC真的不易為........


陳細九的9位嬌妻中, 唯獨老四的阿梅沒有跟其他嬌妻同玩, 對阿九是痴心, 即使阿九一直沒有放她及女兒在心上。中場的戲份不算多, 是差不多結末, 陳細九身邊的女性一個一個的離開, 唯獨阿梅去到阿九跟前, 把每月家用的$3,000中儲下來的$2,500, 多年來累積了的三十萬交給阿九, 阿梅的角色才變得立體。徐子珊把這個純真的嬌妻演得非常討好。


《金錢帝國》的導演及劇本確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但整體來說相當流暢, 部份場面也震撼及相當有氣勢, 角色設計繪畫有神采, 60年代的美術指導及服裝設計不至耀眼卻是恰恰好的把整個逐漸瓦解的金錢帝國好好重現出來。

王晶導演, 多謝你支持《天水圍》系列的拍攝, 同時也要讚讚你也的確拍出了這一部好戲!


《金錢帝國》總評分
導演:24/30
劇本:14/20
演員:18/20
美術:9/10
技術:8/10
音樂:9/10


總分:81


其他朋友的意見:
晞: 金錢帝國:晶哥發威,重現港片雄風
CC徐: 《金錢帝國》 – 王晶的難得認真
HAY - 希: 《金錢帝國》–久別重逢的王晶
Ryan: 《金錢帝國》:編、導、演俱佳之作

2 則留言:

過內人 說...

我睇咗呢套。我覺得演得最好嘅並唔係嗰幾個影帝,而係王晶自己。佢差唔多每一個鏡頭都演到戲交到感覺。

似乎條Trailer最後嗰幾秒都有交待到邊個最搶鏡。

匿名 說...

寫得很細,謝謝你的文章
這部片我真的很喜歡

王晶實在是個人才
什麼片都能拍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