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停車 Parking》: 母親節停車位一夜奇譚

結果看了兩遍《停車》

um.... 最大原因是我在首次觀看時睡著了片刻, 差不多完全錯過了桂綸鎂的出場部份, 所以不知如何寫好觀後感。

《停車》是台灣新生代導演鐘孟宏的美妙奇幻之作。把故事發生的日子定2007年5月第二個星期天, 張震飾演的陳莫把車子停泊於承德路路旁, 自己下車走進巷子裡買蛋糕, 回到車子停泊處時卻被另一車子遺例並排而阻擋著走不了, 引發出五個小故事出來。

故事設定本身很有趣, 整個母親節晚上, 把陳莫車子擋著的其實合共出現過三架車子, 上天給了陳莫數次機會駕走, 只是是陳莫的性格, 是陳莫的命運, 陳莫沉不住默, 每次總有事情發生令他要讓之處理好才好心一走。


讓人看得不無感動的是三樓妮妮跟爺爺奶奶同的第一個小故事。陳莫誤以為阻擋著他車子的是三樓住戶, 按鈴入門卻被老爺爺安排騙瞎了眼睛的老奶奶, 失踪多時的兒子小馬回來了......

陳莫返回地面聽理髮店東主陳情小馬早已被槍斃了, 小馬老婆死了, 只剩下爺奶孫女三人同住。飾演東主的高捷一邊陳憶這件往事, 鏡頭只拍著張震的反應, 張震的深深體會眼眨淚光演得很好.....

陳莫又返回三樓, 跟妮妮玩玩, 跟他們一起吃母親節的一頓飯。陳莫把小馬寄給母親的信內容幻化成希望再讀一遍的那一段也是相當感人。陳莫跟老爺爺的相視對望不知所惜、老奶奶把信接回手中的痛哭, 妮妮在陳莫要離開時的那個扁咀表情(林愷蓉很可愛喔)......很難忘。


第二個小故事是大混混大寶把剛下崗的工廠工人李薇從東北撫順帶來台北賣身賺錢。李薇的故事斷斷續續的出現, 其實也是一個對未來有憧憬對母親有責任的一個小女生, 希望還清債項後便在台北重新做人。演李薇的曾佩瑜楚楚可人, 演大寶的戴立忍(他在《運轉手之戀》及《雙瞳》裡面也演得很好耶~)則認真一流, 惡形惡相非當乞人憎。納豆跟他在車內談鼻烟癌一幕真的笑爆咀。剛過去金馬獎男配角的提名是非常應得的。


第三個小故事是杜汶澤飾演的裁縫店第二代, 跟隨爸爸從香港跑到台北開了老店, 爸爸走了便子繼父業, 內心深處卻不想步父親的後塵, 遇上金士傑飾演的台商(一絶!)便跟他一起跑到廣東辦廠做生意起來, 卻又欠下周身巨債, 台北街上被脫光淋白油..... 杜汶澤國語演繹廣東話諗獨白也演得好, 還要等為藝術壯烈犧牲。


第四個小故事是杜汶澤被弄張震被搞, 高捷走出來一句"瘋狗", 揭露了他原來的身世.... 一只假手想點煙也要人幫忙......演瘋狗的庹宗華跟我印象中的完全兩個人, 高捷的大哥風範跟搞笑本領很到家。


第五個小故事返回陳莫自家身上。一直通電說要遲點回家一起吃飯, 電話的另一旁就是剛於一天前知道自己不能跟丈夫陳莫天然懷孕的小鎂。在陳莫被棄於荒野時, 回憶出現小鎂。桂綸鎂一出場就來了一場在醫院的責難先聲奪人, 夜深丈夫求和的一幕又演得動人。戲份雖少角色不夠立體, 桂綸鎂的這個角色還是討好的。

以下五個小故事除最後一個外基本上也是不斷的穿穿插插, 靈魂人物張震負擔起重要責任。張震的演技一向有點水準, 但又未算非常突出那種。


在《停車》之前, 我對他最深刻的演出還是在1991年的楊德昌作品《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在候孝賢的《最好的時光》中60年代首段他跟舒淇齊齊發圍, 但上世紀初跟千嬉年代的兩段完全給比下去; 《春光乍洩》及《臥虎藏龍》中的演出也只算給我留下了點點印象; 《吳清源》就因電影太悶, 我完全感受不到他演出有多動人..... 沒有看過《呼吸》及《手》不能比較, 我是愛張震在《停車》中這個一個好人的演出。

還有兩個客串要說說。演蛋糕店老闆娘的楊麗音, 賣的蛋糕有精神沒有精神, 成為首尾呼應的一個笑點; 演嫖客的賈孝國...."小姐, 妳好像掉下了東西....", 那個眼神, 正。

鐘孟宏自編自導自攝, 三方面也俱水準, 魚頭湯馬桶一幕明顯為搞笑, 多個空鏡也有詩意有情懷, 故事編排分散而有意思。一邊看, 我覺得導演也是受王家衛影響長大的一群......


不得不讚贏得金馬獎的美術設計。破爛的理髮店、感到魚頭惺咪的馬桶廁所、活於過去的三樓祖孫之家、四樓的紅燈黑店......高水準。音樂也有特色, 好像完是借回來用的。

母親主題基本上出現在每一個故事當中, 連最後一架檔著陳莫車子的從診所走出來的一對年輕男女, 其問題也好像是關於當還是不當父母親......

母親節有喜有愁, 但最後一個勝利笑容, 原來是屬於妮妮。在母親節最幸福的還是小朋友。

《停車》總評分
導演:25/30
劇本:14/20
演員:15/20
美術:9/10
技術:8/10
音樂:9/10

總分:80


其他朋友的意見:
何天霸: 停車:母親節外出請看黃曆,馬桶加味魚頭湯
BLOck of George: 1月8日 重看《停車》('08) ('◇')ゞ☆☆☆ 各種各樣的母親
水月一: 張震 良將待考證
4res: 《停車》:絕頂倒楣漢的一夜黑色幽默
晞: 停車:路還是要走下去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