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Slumdog Millionaire 一百萬零一夜》: 非常Feel Good滿貫100分

特意隔了一天才寫《Slumdog Millionaire 一百萬零一夜》觀後感, 因為我走出戲院粗略一計, 電影得分是滿貫100分, 要看看睡過覺上過班感覺有何不同...... 今夜再計一計, 一樣是滿貫100分。


$1,000問題...

《Slumdog Millionaire》電影好在哪裡?

A. 凌厲剪接&爆烈攝影&強勁音響
B. A.R. Rahman嘈爆但又勁配合畫面風格的音樂及歌曲
C. 取鏡角度及節奏控制也一流的導演功夫
D. 聰明絶頂的劇本

最後答案: 請在本post找找。


Danny Boyle這部差點落得direct-to-DVD下場的新作, 首先要讚是劇本非常聰明, 利用當年全球收視瘋狂的「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遊戲節目貫穿整部電影, 故事由主角Jamal剛上節目緊張萬分及疑似作弊被盤問開始, 接著一個強勢opening+第一條問題+主角第一段童年往事, 又再盤問+第二條問題+第二段往事...... 基本上是分三個時空同時三線發展交叉交待一個貧民青年如何成長如何戀愛如何走上"百萬大道"......

直至End Credit出現之前, 電影根本沒有慢下來的一幕。有緊張, 有感動, 有會心微笑, 又有緊張, 有驚險, 又再緊張, 有浪漫, 再來緊張緊張緊張, 最後送你大禮物---不需理由突然發生的寶來塢大型歌舞。




$2,000問題...

在原著小說「Q & A」中, 主線的那個問答巨獎遊戲節目名字是什麼呢?

A. 「Who Directed Million Dollar Baby?」
B. 「Who Will Win A Billion?」
C. 「Who Can Answer This Questionnaire?」
D. 「How To Get Married With A Millionaire?」

最後答案: B. 「Who Will Win A Billion?」


故事原裝出處Vikas Swarup寫的暢銷小說「Q & A」, 曾寫過《Miss Pettigrew Lives for a Day》及同樣寫得非常聰明《The Queen》Simon Beaufoy改編為劇本。聽讀過小說的朋友說劇本跟原著的改動很大, 加入愛情主線, 把很多事情集中了在主角的三位青年男女身上。

情節很豐富, 知多了才去看便沒有趣味, 總之我覺得每一情節也無冷場, 看過後非常Feel Good滿足的離場。



$8,000問題...

一天裡在不同時間和不同自然光綫中顯現出不同特色的「泰姬陵」, 是莫卧爾王朝沙杰汗王紀念愛妃阿姬曼·芭奴的離世而開始建築的。是什麼原因令阿姬曼·芭奴離世呢?

A. 交通意外
B. 在泳池溺斃
C. 難產
D. 食印度薄餅哽死

最後答案: C. 難產


片中沒有特意花篇幅描述印度民俗習慣, 但透過豐富的畫面及主角對答回憶各帶出各式各樣濃厚印度當地文化。對外國人如我來說, 簡直是一次以獵奇眼光環宇風情遊印度。Bombay的貧民區變成Mumbai的處處摩天大樓、"全世界最大的洗衣店"、"泳池新開張"的泰姬陵、整個英倫地區聚在一室的客戶熱線服務中心...... 兩兄弟站在建築中大樓遙望天空下孟買的一方, 想起他們的童年往事, 不無一同深深感慨。



$30,000問題...

Dev Patel憑《Slumdog Millionaire》沒有提名哪一個獎項呢?
A. BAFTA最佳男主角
B. SAG演員公會最佳男配角
C. Black Reel Awards最佳男主角
D.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最後答案: D.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主角Jamal、他哥哥Salim及表梅竹馬的Latika, 他們的青年、少年、童年分別由9位演員飾演。飾演青年Jamal的Dev Patel佔戲最多, 算是新人的他表情豐富演得很不俗, 在電視廠房的緊張與興奮, 跟哥哥的情仇, 跟Latika的萬水千山總是情......


演青年Latika的Freida Pinto戲份也多, 但覺得她不夠漂亮亦演得普通, 反而青年哥哥Madhur Mittal演小混混也入型入格, 到最後為弟弟及Latika作出的幫助及一個決定, 亦突顯了這角色的情義及......應有的命運。


少年的三人戲份較少印象不深, 反而想給點credit給童年時代的三位小演員, Ayush Mahesh Khedekar(Jamal)、Azharuddin Mohammed Ismail(Salim)及Rubiana Ali(Latika), 演出生動又眼仔大大非常可愛。聽說Danny Boyle為他們設立了基金, 16歲後便可以自由運用今次賺得的片酬。

$80,000問題...

印度巨星Shah Rukh Khan在港也有不少影迷。香港的粉絲們給他起的別號是什麼呢?

A. 印度萬梓良
B. 印度劉德華
C. 印度喬寶寶
D. 印度陳啓泰

最後答案: B. 印度劉德華


電影頭段, 亦即是印度陳啓泰發問$1,000問題時, 童年往事中出現了Amitabh Bachchan的電影片段... 翻查imdb, 原來Amitabh Bachchan是印度的殿堂級巨星, 在imdb上他演出作品便有175部, 八奪Filmfare Awards。

飾演印度陳啓泰Prem Kumar的Anil Kapoor, 原來又是印度巨星, 104部作品, 五奪Filmfare Awards。這令我想起, 《Om Shanti Om》說得沒錯, 姓Kapoor才像一個明星....轉世後Shah Rukh Khan的角色也叫作Om Kapoor。

其實我在扮專家。關於Bollywood的一切, 就要請教寶萊塢專家Agnes Tse 艾麗絲謝

伸延閱讀:
Agnes Tse 艾麗絲謝: Slumdog Millionaire 謎中人大起底 (強烈推介! 文中片段必看!)



$250,000問題...

去年《The Dark Knight》35mm版得到自己給破BLOG紀錄的99分(重看的IMAX版有105分), 為何這電影的給分比初看黑夜之神的還要高呢?

A. 我瘋了
B. SM比TDK好看少少
C. TDK IMAX版有105分, 所以TDK好看一些
D. It is written.

心裡50/50, 想打電話問朋友, 又希望問問現場觀眾, 不過好好細想後也鎖定了最後答案。

最後答案: D. It is written. (TDK跟SM在DK AWARDS分兩年, 不用分高上咁煩)

電影出色的地方還有很多, 保持全片速度凌厲的剪接、無敵的天然光運用攝影、廠房內的燈光效果、還有大大加強畫面震撼度的音響等, 全在電影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所以我在技術一項評分給了滿分再加額外2分。

至於曾為《Elizabeth: The Golden Age》配樂的印度音樂紅人A.R. Rahman, 為此電影寫編樂之餘, 亦寫了多首歌曲, 其中片首伴著小孩穿梭孟買貧民區"O Sama"及片末End Credits歌舞的"Jai Ho"兩曲得到奧斯卡提名。最初試聽此片的音樂及歌曲時只覺單調重複及嘈吵, 看過電影後便180度改觀了。

電影基本上接近横掃英美Awards Season的最佳電影/導演/改編劇本及部份技術獎, 亦得到奧斯卡10項提名......




$1,000,000問題...




最後答案: B. EIGHT



《Slumdog Millionaire》總評分
導演:30/30
劇本:20/20
演員:18/20
美術:10/10
技術:10+2/10
音樂:10/10

總分:100


再看觀後感:
- 再看《Slumdog Millionaire》: 絶不是天方夜談

伸延MV欣賞:
- Slumdog奧斯卡提名最佳電影歌曲---"Jai Ho"及"O Saya"

伸延閱讀:
Agnes Tse 艾麗絲謝: Slumdog Millionaire 謎中人大起底

其他朋友的意見:
4res: 《一百萬零一夜》:手法高明的貧民成名式童話販賣
Arohamibo: Slumdog Millionaire - 一百萬零一夜: 苦盡總會甘來
Ben: 一百萬零一夜 - 我不大喜歡,但不能否認它很高明
BLOck of George:2月21日 看《slumdog millionaire》('08)
CC徐:《一百萬零一夜》 – 原應是印度導演得的榮耀
KK: 命中注定(Destiny) - 一百萬零一夜
Maximus:一百萬零一夜
Nostalgia: slumdog millionaire: life is a rollercoaster
Perdition: Slumdog Millionaire 一百萬零一夜
Pierre Chiu:《一百萬零一夜》- 打從心底不喜愛它的立場
shirlie: slumdog millionaire 電影創作思維 part 1
Tommy Lam: 《Slumdog Millionaire︰一百萬零一夜》
V for Vincent:Slumdog Millionaire(一百萬零一夜)
Wendy: Slumdog Millionaire
影: 「戲」如人生 貧民奇遇記
晞: 一百萬零一夜:Best of the best,講多無謂,入場吧!
萊斯: I like《一百萬零一夜》!
格子: 這個星期必看之選《一百萬零一夜》
半桶水: 惹味的咖哩雞 ── 《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
何天霸: 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上天註定的贏家
咖啡之心: [一百萬零一夜],對自身幸福的反省
田中小百合: 《Slumdog Millionaire》,堅持就是勝利

20 則留言:

Agnes Tse 說...

你的疑問, 我會稍後解答. 不用給50/50 :)

匿名 說...

100分的電影,好期待.我只看了你第一段和評分,然後要等到2月26號...

當然,就算未看,從坊間的反應和其他頒奬禮的結果來看,橫掃奧斯卡是必然的事.我估這片是坐七望八九.Sound及Sound editing要與TDK撼,我覺得機會是一半一半.

ZO 說...

100分~??!!印象中看你的BLOG這麼久沒試過吧~?!!

雖然映前未看內文...被激起熱情了...@口@

匿名 說...

很喜歡這一篇的寫法,正!

Donald Kwan 說...

Agnes:

嘻嘻, 你係專家, 我點會用50/50呀, 一定係用打電話問朋友啦. :D

Donald Kwan 說...

筆求仁,

我都覺音響及音響效果剪接應會頒給TDK, 所以如無意外, Slumdog應該都坐七左右吧 :D

Donald Kwan 說...

ZO:

我驚俾咗過高期望大家添....... 你同大家都不如零期望咁入場啦, 相信會好啲....**"

Donald Kwan 說...

半桶水,

HEHE, 寫寫下唔知點解會變咗咁... ^^V

Agnes Tse 說...

當奴哥, 我解答左你問題啦, 請我我個blog ^^

如果真係再有百萬富翁, 而你又上去玩既話, 遇到Bollywood問題即管打俾我啦, 我既電話係173173173!!!

Donald Kwan 說...

AGNES,

多謝晒呀, 有埋你啲寶萊塢影史二三事資料補充, 我更加愛這部戲呀... 嘩, 心靈好滿足.. :D

Agnes Tse 說...

Donald,

如果你鍾意我post出黎既片段, 咁你就一定要睇Amar Akbar Anthony! 菲林走色, cult cult地, 校長仲有一場歌舞好正架!!

Donald Kwan 說...

agnes:

係咪youtube search下有得睇下喇?

Agnes Tse 說...

係! 去我個blog都有得睇呢.

棗娜 說...

這篇寫得好好...!
我也很愛《一百萬零一夜》

Tommy Lam 說...

最後答案係B

我在我的BLOG 也有寫了一些呢!覺得你的POST 很好,所以放了一條LINK 過來
希望你不介意呢

WOH~~~ 奧斯卡八獎,真的很利害,覺得很好睇呀

匿名 說...

我認為"一"片大獲全勝是有點時勢因素所致,詳見我blog內的文章.

http://hk.myblog.yahoo.com/lkk1001/article?mid=698

Donald Kwan 說...

AGNES:

好喎.

Donald Kwan 說...

棗娜,

謝謝. 雖然都有不少人不喜歡, 但也有更多人喜歡, 很好耶!

Donald Kwan 說...

Tommy Lam,

我也連結了你呀 :D

Donald Kwan 說...

KK,

我有看你那篇呀, 其實好睇你BUY唔BUY個IT IS WRITTEN CONCEPT, 我一向都buy有些路可能難走點, 但也是要走過, 從中學到的東西, 對你將來才有用.... 所以我唔覺得那是運氣或destiny那麼簡單, 裡面所說的還是一些做人的思維方法。JAMAL的經歷替他贏了百萬富翁, 但亦是他的思維方式令他可以這麼幸運.

這亦是常說的, 樂觀的人自然會遇上幸運.....

電影還有說以上這一點哦.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