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The Dark Knight 蝙蝠俠-黑夜之神》: 破BLOG紀錄的99分!

萬日期待, 先行第一時間在音響效果一般的BC看《The Dark Knight 蝙蝠俠-黑夜之神》35mm版, 已覺音響震撼得不得了, 今週末再看IMAX版, 深信只會震撼+震撼。

Christopher Nolan在2005年的《Batman Begins》重新把靈魂注入黑夜之神的軀體, 用Drama說故事手法講述了不滅英雄的成長經歷。3年後, 蝙蝠俠的人性靈魂變得更實在、Bruce Wayne跟Rachel的戀情行方更明朗化、加入The Joker的邪惡大爆發及Harvey Dent慘痛變成Two-Face, 《The Dark Knight》集合Action, Crime, Drama, Romance, Super Hero, Suspense於一身, 故事相當紮實而豐富。

電影長達152分鐘, 卻是絶無冷場。開首小丑5人間爆破銀行金庫的一幕已相當驚心動魄先聲奪人; 香港夜空IFC間的飛揚場面.......WOW, 中環黑夜從沒有如此美麗過; Rachel怒罵Joker後的被拋出從高樓墮下; 街頭警隊大暗殺; 蝙蝠車/警車/小丑車地底隧道連環大槍戰; Joker的被補後的審問; 葛咸城醫院的火紅大爆炸; Two Face的駭人化粧; 兩逃難船之間的人性大猜疑大救贖; 人質當小丑手機尋凶夜視白眼摩天大戰...... Christopher Nolan, A VERY VERY BRILLIANT JOB!!!




演員方面, The Joker每一次出場也戲裡戲外搶盡風頭。觀其眼神、嚇人狂笑以及由頭至腳的Body Language, 可以想像那跟《斷背山》的Ennis Del Mar是出自同一演員嗎?

Heath Ledger的演出超越了自己, 超越了Jack Nicholson, 超越了電影史上大部份的壞蛋,甚至說是電影史上其中一個最經典的演出也一點不過份。

無可取締的一項非凡演技成就。


Christian Bale演Batman及Bruce Wayne的表現相當較上集弱, 這是因為劇本主線分散了給另外兩個搶眼角色的關係, Christian Bale仍是史上最佳(俱爭議性??)最立體最俱人性最俱靈魂的蝙蝠俠。

幾乎肅清葛咸城罪惡的正義萬人迷檢察官Harvey Dent, 角色雖是蝙蝠俠的情敵, Aaron Eckhart把他演得非常討好。及後油桶大爆炸後痛上加痛半臉毁容, 被The Joker引發出仇恨, Aaron Eckhart的單臉演技亦很迫真, 只是變了Two Face後的心路歷程寫得較淺, 不及入魔前的令人心動。


Maggie Gyllenhaal演love interest的Rachel, 很多人說她醜, 我又覺得還可以...... Bruce Wayne對Rachel的情感是青梅竹馬, 跟外表沒有關係。當Rachel留給Bruce的信被讀出時, 心裡也痛了一下...... anyway,同是Rachel一角, Maggie比湯嫂Katie Holmes演得好10倍以上!

上集差點完全認不出的Gary Oldman, 今集繼續演老差骨Lt. James Gordon, 戲份更多發揮更大。戲末的其中一個高潮, 他一家老幼被Two-Face誘拐脅持, 令Gary Oldman在蝙蝠俠/小丑/雙面人以外成為電影角色的"正常人"中最搶鏡的一員。

Morgan Freeman繼續演集團主腦兼技術研發大師Lucius Fox, Michael Caine又再擔任管家Alfred的角色, 小角色卻又是因為是他們令蝙蝠俠可以存在背後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老戲縱橫為電影添上難忘的因素。

Cillian Murphy的Scarecrow, 只在開首出現了一場...... 我已忘記了他原來沒未死......


小丑的化粧是一流, 其他技術藝術項目如攝影、美術、剪接、音響、音響效果剪接、視覺效果也是爆燈滿分, 其中又以攝影、音響及音效, 單項目也足以成為經典。而兩大電影配樂大師James Newton HowardHans Zimmer合寫的配樂曲譜, 更是令152分鐘維持高潮的不滅功勞。

一部各單位也超級上乘高水準的Classic兼Masterpiece已誕生......

週末會看IMAX版, 看完再寫......

(後記: 看完IMAX版本後, 對劇本裡所說含意的理解深了, 有了更大的得著, 請閱讀: 《The Dark Knight - The IMAX Experience》: 再破BLOG紀錄的105分!!! )

《The Dark Knight》總評分
導演:30/30
劇本:19/20
演員:20/20
美術:10/10
技術:10/10
音樂:10/10



總分:99






《蝙蝠俠-黑夜之神》觀後感:
-35mm版: 《The Dark Knight 蝙蝠俠-黑夜之神》: 破BLOG紀錄的99分!
-IMAX版: 《The Dark Knight - The IMAX Experience》: 再破BLOG紀錄的105分!!!

《蝙蝠俠-黑夜之神》的演員們:
-最有型男星No.14: Heath Ledger
-最有型男星No.15: Christian Bale
-Hottie of the day: Aaron Eckhart
-Hottie of the day: Maggie Gyllenhaal
-No Country for Young Men: Michael Caine
-No Country for Young Men: Morgan Freeman
-No Country for Young Men: Gary Oldman

《蝙蝠俠-黑夜之神》的相關POST:
-"蝙蝠俠-黑夜之神"的奧斯卡機會......
-"The Dark Knight"---IMDB史上最高評分電影第4位!!!
-新蝙蝠俠第3集: Two Face復活?
-""The Dark Knight": 史上最賣座電影no.2兼獲best picture提名??


其他朋友的意見:
4res: 《蝙蝠俠:黑夜之神》:劇情、演員、美指、導技皆上乘的英雄片完美示範
Adam: 你睇咗《蝙蝠俠—黑夜之神》未?
BEN: 蝙蝠俠-黑夜之神 The Dark Knight – 全方位好戲
BEN: 蝙蝠俠-黑夜之神 The Dark Knight (IMAX) - 強力推介IMAX版
BLOck of George: 7月17日 看《DARK KNIGHT》('08) ('◇')ゞ☆☆☆☆
ChuenMing: The Dark Knight 蝙蝠俠。黑夜之神:一部犯罪史詩
deweyfinntowrite: The Dark Knight。性本善/性本惡
Maximus: 蝙蝠俠 - 黑夜之神 The Dark Knight
Miss Panda: Best class of Criminals,帶來了Best class的蝙蝠俠
Wordy: 蝙蝠俠:黑夜之神
ZO: 《The Dark Knight》的三大萌點XD
何天霸: 黑暗騎士 Dark Knight:Why So Serious?
家明絮語: 《The Dark Knight》寫實又邪門
晞: 蝙蝠俠:黑夜之神:可堪稱電影史上最佳英雄片
桀佬: The Dark Knight----不看不可!
鯨魚: 「The Dark Knight」: 已穩坐Movie of The Year 的寶座
電影男: 〔蝙蝠俠黑夜之神〕悲劇感強
半桶水: Why So Serious? ── 《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顛覆的打分呀
加強了我入場的興趣添呀

睇標題而吸引入來留言但skip晒文章內容的4res如是說 :P

匿名 說...

依套同之前其他大片比,完全係另一個層次...

Donald Kwan 說...

4RES:

呢一部係人生必看的....

Donald Kwan 說...

桀佬:

我看... 同任何類別的電影比較, 依套都高出至少一個層次呀... HAHAHAHAHAHA

匿名 說...

我人很壞,女主角醜再加一票!!!

其實我蠻喜歡嬰兒肥的女生
但這小妞怎麼看都不順眼呀~~~

Donald Kwan 說...

何天霸:

唉~ 可能我看Maggie Gyllenhaal的演出已有一段時間, 已習慣了, 只覺她不算漂亮, 但又未到"醜"的地步... 而且我認為她演Rachel, 在有限發揮之下也演得不俗了...

匿名 說...

小丑的裂唇似唔似殺手阿一?
你有看過殺人回憶嗎,看黑夜之神讓我想起了當年的這部韓國片..

Donald Kwan 說...

DC:

噢... 我還未看過殺人回憶啊... 不能比較 :c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