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Revanche 把哀傷留給復仇》: 引起漣漪的造物弄人

Götz Spielmann導演的《Revanche 把哀傷留給復仇》代替奧地利出戰並成功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提名名單。得獎的日本-《禮儀師の奏鳴曲》正全港熱讚上映中, 其餘獲提名的包括德國-《The Baader Meinhof Complex 赤色風暴》, 法國- 《The Class 課室風雲》 及以色列- 《Waltz with Bashir 與魔共舞》, 亦已以不同形式的在香港選映及公映過。

首先要讚《Revanche》的全體演員。演主角Alex的Johannes Krisch粗獷中帶著柔情, 對所愛的女人甘願付出一切, 哀傷與憤怒, 自責與復仇的多面立體演出很出色; 演烏克蘭移民妓女Tamara的Irina Potapenko, 艷麗中不失純真, 角色討好; 演警察Robert的Andreas Lust, 把遇上銀行盜匪的狼狽及誤殺他人的自責的內心絞痛的演得好; Ursula Strauss演鄉間的善心人Susanne, 對獨居老人照顧有關, 為一圓夫婦的子女夢作出了一個大膽的誘惑。


故事開首集中說在維也納妓院工作的Alex及烏克蘭妓女Tamara的情。妓院老闆明言想照顧包起Tamara, 但神女無心, Alex為了二人挺而走險帶著Tamara打劫銀行, 途中遇上巡警的Robert, Robert向著二人的賊車開槍, 子彈卻穿過了Tamara的軀體.......

下半部背景從維也納變為鄉間, Alex帶著傷心及仇恨返回祖父的老家, 跟經常來探訪獨居父的鄰居Susanne相遇, 而Susanne的丈夫便是開槍的那位警察Robert, 而夫婦之間除了有不育問題, Robert對自己令少女命喪槍下亦心裡非常自責, 同時亦影響了夫妻的關係......


故事淡淡然卻轉非常有戲味, 四位演員不熅不火卻切合實際的演技為電影增色不少。以為Susanne對Alex的冷漠態度是因斬柴的英姿或是跟Robert的鬥氣, 內情又是另一回事......

Alex對著Robert滿是仇恨, 槍口對準了卻沒有下手...... Alex問Robert如果死者男友向他開槍又如何..... Robert淡淡的回答一句便由他吧, 亦很想問那盜賊為何要帶著女朋友去打劫...... 這令Alex也答不上咀來。

四位角色, 每人也是承受自己選擇下作出行為的結果。Tamara選擇了自己的職業, Alex選擇了打劫銀行, Robert選擇了開槍, Susanne的選擇所影響的可能更深更遠........

電影開首, 湖水靜止空鏡被某東西打破而令平靜世界泛起漣漪, 那東西是代表著仇恨吧。再沒有那東西, 便沒有哀傷沒有遺憾?

把哀傷留給復仇, 可是世事的造物弄人, 卻會把遺憾留給了自己, 也無情地留了給他人。

《Revanche》總評分
導演:25/30
劇本:16/20
演員:17/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82


其他朋友的意見:
小雨: Revanche (把哀傷留給復仇)
筆求仁: 《把哀傷留給復仇》- 靜默的殺機
Ben: 把哀傷留給復仇 Revanche
Mad Dog: Revanche 把哀傷留給復仇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