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DK 電影大獎2008 得獎名單 (華語電影)

今個星期天, 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發。自己趕緊也頒發拖了很久的DK 電影大獎2008的華語電影部份。

13項提名的《烈日當空》得7獎, 包括最佳電影、改編劇本("九降風"的一劇本三拍, 我認為是改編多於原創)、全體演員、新演員、攝影、原創音樂及改編歌曲。

第二贏家是7項入圍的《天水圍的日與夜》, 順利贏得導演-許鞍華、原著劇本及女主角-鮑起靜3個獎項。金馬影后劉美君輸了, 她在《我不賣身.我賣子宮》的拍檔黃婉伶則奪得最佳女配角。

獲最多14項提名角逐10個獎項的《海角七號》, 只得原創歌曲一獎。

馮小剛導演的2008賀歲檔冠軍《集結號》得最佳男主角-張涵予, 2009賀歲檔冠軍《非誠勿擾》空手而回。

個人覺得去年最好看的動作片《保持通話》奪剪接、音響效果、視覺效果3項技術獎。港產佳作《証人》則贏得男配角-張家輝、化粧、海報設計; 《葉問》得最佳動作指導, 《畫皮》得最佳服裝設計。

可能是去年全球最賣座的華語片《赤壁》得美術指導及音響; 去年在香港最賣座的《長江七號》卻是捧蛋而回。

詳細得獎及提名名單如下, 高低次序按喜歡程度排列:


最佳電影
烈日當空(13)
我曾這樣說:
「年僅23歲新晉導演麥曦茵的首部劇情長片, 劇本固是處理得宜而能好好發揮其精妙之處, 鏡頭角度的運用、攝影燈光效果、演員走位調動也是傑出非常。片首介紹眾人出場的校園暴力一幕已是先聲奪人, 天台上飯餸交換的友誼結盟、艷片誤打誤撞廣為流傳後的單色"R能晒頭"MSN眾人交談、遊樂場的氹氹轉上眾人躺著望天一轉消仇, 怒榮跟父親跟繼母的關係, 留堂作文時主題的決擇, 馬路上的芭蕾慢舞, 米雪客串登場的家好月圓見家長, 時代廣場及井形公屋的一喜一悲蒙太奇, 倒數過後樂極忙形的爆樽情義見真章, 昏迷中醫院訪客剪影, 行人隧道裡的尋求慰藉, 蠔殼中的一棵珍珠...... 純熟、奪目、流暢。」
(原文)

天水圍的日與夜(7)
我曾這樣說:
許鞍華新作處處流露人性美好的一面。樂天安命, 知足常樂, 敬業樂業, 安貧樂道。在天水圍的國度, 許鞍華在平淡的日常夜常生活中, 表達出一個平凡母親的所需要, 一個普通子女孫兒應盡的責任, 兄弟姐妹們各自成家立室後各有各忙還應有的感情聯繫...... 人生到達某個階段, 其實也不用富貴榮華, 有空見見面吃吃飯, 其實已很足夠了。在平凡的國度, 往往會出現最偉大的人物。」
(原文


海角七號(14)
我曾這樣說:
魏德聖很用心。眾多元素的劇本雖不能說處理得面面皆圓, 但感情位每每也能好好的掌握並表達出來。主線是范逸臣飾演ROCK BAND主音失意變郵差的阿嘉, 跟田中千繪飾演日本模特兒失意流落台灣恆春郡當公關的友子, 工作關係狗咬狗骨, 到酒醉可能沒有三分醒的一夕愛, 到若即若離的逃避對方的眼光, 到沙灘上相擁阿嘉說出本世紀最俱創意又能打動人心的的一句求愛情話:「留下來, 或是我跟你走。」...... 主副感情線不算寫得特別創新, 魏德聖處理出來的效果卻打動了萬萬千千的心靈。」
(原文)


集結號(12)
我曾這樣說:
「據說原著小說<官司>著眼點在"战争中普通个体的命运和生命价值", 而馮小剛則把小說中較輕巧處理的戰爭拍得在畫面上及意識上也是有血有肉, 挑戰了自己亦相當成功。而表現那"战争中普通个体的命运和生命价值"的段落時, 亦能有力重組史實, 無論戰爭與和平, 數段兄弟情的著墨也頗到肉, 令男女觀眾也會深深體會心酸感動。」
(原文)

保持通話(8)
我曾這樣說:
「劇情一氣呵成緊張有之, 動作場面教人喘不過氣, 如阿邦從小學開始追逐綁匪的車, 馬頭橫衝直撞的一幕簡直嘆為觀止......還有懸崖掛車的驚險一幕, 看得我停止呼吸閉氣心停頓...... 片末的機場追逐大混戰又上演(可以預料到的)一幕無間道, 打很有點長但亦無損整體緊密的迫力感......陳木勝果然是陳木勝。」
(原文)


最佳導演
許鞍華(天水圍的日與夜)
麥曦茵(烈日當空)
陳木勝(保持通話)
馮小剛(集結號)
魏德聖(海角七號)

最佳原著劇本
天水圍的日與夜
非誠勿擾

九降風
海角七號

最佳改編劇本
烈日當空
集結號
畫皮

最佳男主角
張涵予(集結號)
葛優(非誠勿擾)
古天樂(一個好爸爸)
謝霆鋒(証人)
林耀聲(烈日當空)

最佳女主角
鮑起靜(天水圍的日與夜)
陳沖(意)
劉美君(我不賣身, 我賣子宮)
舒淇(非誠勿擾)
徐熙媛(保持通話)

最佳男配角
張家輝(証人)
廖啓智(彈‧道)
林宗仁(海角七號)
尹揚明(烈日當空)
馬如龍(海角七號)

最佳女配角
黃婉伶(我不賣身, 我賣子宮)
陳麗雲(天水圍的日與夜)
苗可秀(一個好爸爸)
苗圃(証人)
米雪(烈日當空)

最佳新演員
林耀聲(烈日當空)
張雨綺(女人不壞)
徐嬌(長江七號)
駱佳煒(意)
梁進龍(天水圍的日與夜)

最佳全體演出
烈日當空
海角七號
天水圍的日與夜
集結號


最佳剪接
保持通話
烈日當空
証人
集結號
海角七號

最佳攝影
烈日當空
文雀
集結號
一個好爸爸
練習曲

最佳美術指導
赤壁
女人不壞
畫皮
集結號
長江七號

最佳服裝設計
畫皮
女人不壞
一個好爸爸
赤壁


最佳化粧
証人
畫皮
集結號

最佳原創音樂
烈日當空
海角七號
赤壁
非誠勿擾
練習曲

最佳原創歌曲
"國境之南"(海角七號)

"無樂不作"(海角七號)

"Get Together"(渺渺)

"愛你愛到死"(海角七號)

"我深深期待"(一個好爸爸)


最佳改編歌曲
"Poor U"(烈日當空)

"野玫瑰"(海角七號)

"それぞれに(各自遠颺)"(海角七號)

"旅行的意義"(渺渺)

"浮花"(我不賣身, 我賣子宮)


最佳音響
赤壁
保持通話
海角七號
集結號
深海尋人

最佳音響效果
保持通話
赤壁
集結號
葉問
長江七號

最佳視覺效果
保持通話
赤壁
畫皮
長江七號
集結號

最佳動作指導
葉問
保持通話
証人

最佳海報設計
証人

烈日當空
女人不壞
渺渺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