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Milk 夏菲米克的時代》: 被迷人笑容的男友打動

「My name is Harvey Milk and I'm here to recruit you!」

可能有朋友在看過Gus Van Sant新作《Milk 夏菲米克的時代》後, 留在最深刻印象的是Harvey Milk多次參選的過程, 又或是Harvey Milk在議會上在同性戀議題上的對壘, 又或是三藩市Castro Street街頭上抗爭、遊行或紀念活動...... 在我心中留有濃厚餘韻的卻是Harvey跟S-C-O-T-T的一段情。

由1970年說起, Harvey在紐約街頭遇上Scott, Harvey要求Scott伴他過即將來臨的生日, Scott說自己不跟40歲以上的男子交往, Harvey說他還未夠40, 現在才是11時15分......

Harvey Milk: Forty years old and I haven't done a thing that I'm proud of.
Scott Smith: You keep eating this cake, you're not going to make it to fifty......

再次看到這一幕首尾呼應, 確是令人心裡酸了一酸。



相識相戀, 由東岸跑到西岸尋求新理想。在三藩市開設照相館小店子Castro Camera(拍攝地點就是在昔日Castro Camera原址再改裝而成), 後來Harvey為爭取同性戀權益及保障, 參選落敗又參選, Scott本來也是鼎力支持, 只是二人空間長期被侵佔, Scott有次也按捺不住緒......

Scott: Don't say ANYTHING.
Harvey: Can I just tell you...
Scott: If you say anything, about politics, or the campaign, or what speech you have to give, or anything, I swear to God I'm gonna stab you with this fork.
Harvey: I just wanted to say... that this is the most wonderful dinner I have ever had.

相視而笑後, Harvey答應Scott, 如果參選再輸, 這個世界就只會餘下你跟我.....


雖然Harvey跟Scott的一段情只能在乎曾經擁有, 分道揚鑣後二人仍是相互支持著對方。有時候情侶想走的方向不同, 若被迫困在一起找不到出口或入口, 也許只會步入殘酷的浮生路。

其實電影的篇幅大部份是講述Harvey Milk短暫的從政之路, 兩段感情只是小插曲, 其中的第一段卻是最能打動我的地方。


Sean Penn上身演繹Harvey Milk...... 演技無疑是出色, 骨頭卻是有點太著"正在演戲"的痕跡。基本上沒有那一場戲是突出非常, 整體混為一個已消失的個體重現, 全情投入。

配角群很出眾, 飾演Scott的James Franco迷人眼神迷人笑容, 跟Harvey熱戀中的甜密, 對Harvey冷落了家庭的失望, 不能成為情人只能成為知己的默言支持...... 情侶夫婦吵嚷不用每次也掟碟發難, James Franco演得很好。


James Franco在拍攝蜘蛛俠系列前已在電視短篇劇飾演James Dean勇奪金球獎又得到SAG及Emmy's提名, 浮沉數年, 今天已從昔日蜘蛛俠好友兼情敵兼死敵, 變了FIT仔型男。他在《Pineapple Express》中的high high地演出也非常突破, 加加油也有機會成為真正獨當一面明日之星。

演拉丁情人Jack的Diego Luna演得有點跨張吧? 還是角色根本煩厭呢? 6點正還是6時15分會造成這樣的悲劇? 有著這種情人也命短五年(巧合地Harvey Milk真的很短命...)。就電影所見, Jack跟Harvey的感情是否算是愛呢? 更多是Harvey寂寞, Jack需要人照顧似多點......


提名奧斯卡的Josh Brolin飾演Harvey Milk政場上的"敵人"Dan White。據電影所講的來看, 其實Dan White之所以跟Harvey Milk作對, 其實是Milk先向對方作出作出敵對態度...... 最後演變成結局的樣子當然並不在Milk的計劃當中, 但基本上也是Milk逼虎跳牆, 迫得Dan White無路可走要大大反咬一大口。Josh Brolin也演得好, 但卻是未至於出色突出得很。

演積極份子Cleve Jones的Emile Hirsch在前段演得也不俗, 跟《Into the Wild》判若兩人, 但後段突然變了沒有發揮; 又演在小店子作攝影小助手Danny Nicoletta的Lucas Grabeel, 就是《High School Musical》1/2/3的Ryan。在roller credit出現前, 演員們及真實當時人們的照片放在一起, 說了他們的去向...... 那批舊相片, 大部份也是由真正的Danny Nicoletta拍攝下來。


作為一部傳記電影, 《Milk》確是成功的, 把愛情、政治、權益、抗爭...... 每樣也講及, Dustin Lance Black寫的劇本在表達俱爭議性議題主旨中顯得大方得體穩穩陣陣。這也可算是Gus Van Sant繼《Good Will Hunting》後最商業化的作品, 沒有《Elephant》的震撼, 卻比《Paranoid Park》顯淺易明; 沒有《My Own Private Idaho》的深入, 卻比《Even Cowgirls Get the Blues》更有餘韻......





《Milk》總評分
導演:26/30
劇本:17/20
演員:18/20
美術:9/10
技術:8/10
音樂:9/10

總分:87


其他朋友的意見:
4res: 《夏菲米克的時代》:像一杯沖淡了的全脂牛奶...但營養豐富
Ben: 夏菲米克的時代 Milk - We should have some more Milk.
BLOck of George: 《MILK》('08) Gus Van Sant最大眾化的一次
CC徐: 《夏菲米克的時代》 – 其實是給香港政治家的啟導課
Missypanda: (夏菲米克的時代) - 我希望我現在是四十歲
Pierre Chiu: 《Milk》- 人物傳記完美演譯
鯨魚: 「Milk」

2 則留言:

Agnes Tse 說...

Pineapple Express crossover Oscar果一段真係好鬼抵死, 全賴James Franco係又笑唔係又笑.

Donald Kwan 說...

agnes,

仲有JAMES FRANCO望返自己跟SEAN PENN親吻的那個表情...簡直笑到窒息死咗...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