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Oscar FAQ - 解答每年也被問及的奧斯卡問題


因為Oscar 2009, 本部落格昨天的單日流量創了歷史新高, 點擊次數接近2,200次...... 2008年的單日流量冠軍(TDK首映數天除外)也是奧斯卡頒獎的那一天, 但當日的點擊次數只有約720次。

頒獎禮上我有5個較大的感動位, 以發生先後排列如下:


1. 五位前任最佳女配角對五位提名女配角的贈言時刻(5位前輩一出來的那一下認真好震撼!)
2. Dustin Lance Black(Milk編劇, 上圖↑)的真摰感人Speech (由心說出來的感受及個人經歷, 很難不被打動...)
3. Heath Ledger得獎, 全場男女眼濕濕...... (I miss him too...)
4. 五位前任最佳女主角對五位提名女主角的贈言時刻(Anne Hathaway及Kate是真感激又感動呀)
5. Kate Winslet得到Full House Standing Ovation!!! (對上一次有此榮譽的影后是...OSCAR 2002第一位黑人影后Halle Berry吧......再對上一次又應該已是OSCAR 1996的Susan Saradon還是Oscar 1997的Frances MacDormand呢? ...... 起碼Nicole, Julia, Reese, Marion, Hilary, Charlize, Gwyneth, Helen, 就連Jodie Foster及Kate的事業上貴人Emma Thompson都不曾有此光榮......)






基本上, 每年奧斯卡頒獎後, 也有朋友會走來問我, 究竟"Best Sound Mixing"及"Best Sound Editing"的分別在那裡?投票人如何選擇投《Slumdog Millionaire》給前者, 又決定把後者頒給《The Dark Knight》呢?

其實非常之簡單, 讓我嘗試解答。

"Best Sound Mixing", 中文可譯作"最佳音響混音", 前身是"Best Sound"。這關乎電影整體的音響混音, 包括...對白, 配音旁白, 現場收音, 配樂, 歌曲, 音響效果等等所有聲音...... 不是專家但又怎樣去評價這個部門的優劣呢? 簡單方法是記著口訣, Best Sound Mixing = Most Beautiful Sound, 是混合在一起的整體聽覺上的感覺。

那些由左至右, 由前至後的環迴立體聲, 有幾左有幾右有幾前有幾後, 便要看混音師的道行有幾深了...... 還有WALL-E及EVE的機械人說話的變tone技術, 也是由這個部門負責。基本上Musical、特技動作片、史詩式大片或跟音樂很有關的電影因為發揮空間大, 很多時候會在這部門佔了大大優勢, 造成此獎的提名跟"Best Sound Editing"的老是差不多似的...


"Best Sound Editing", 中文可譯作"最佳音響剪接", 前身為"Best Sound Effects Editing"。這獎項是頒給特別音響效果的, 如爆炸聲, 撞車聲, 腳步聲, 電話聲, 風雷雨電聲, 恐龍異形KING KONG怪獸叫聲, 子彈橫飛聲......再看看剪接出來的整體效果。

如Star Wars中Jedi揮動Light Saber時的BOU BOU BOU....又如R2-D2的機械話及黑武士的呼吸聲等等的設計, 便屬於這個部門的功勞。要得到此獎的垂青, 便必須在劇情上有發揮音效剪接的難度及出色之處的空間了。



還有另外兩個技術獎項常引來評審準則的懷疑, 讓我又試試解釋一下。

"Best Cinematography"---最佳攝影。在日本電影學院獎, 攝影及燈光是分別以兩個獎的表揚; 但在美國奧斯卡(或香港金像獎/台灣金馬獎)卻會一拼計算。在正常情況下, 在製作片場裡導演權力最大, 但CREW之中則攝影師是話事人, 燈光師/收音師可以有主見但也一般也會聽令於攝影師的要求(命令), 所以務求攝影師鼎力合作是導演的重要任務之一。當然, 有不少超級巨星的權力也比導演還大......

返回主題。看"最佳攝影", 從電影畫面的美麗與否來判斷可作一個準則, 但也要留意燈光處理及設計很要緊, 可以靠打燈或自然光, 同時也會看黑房技術所造出來的效果。Slumdog Millionaire能夠在奧斯卡的此獎項勝出, 相信跟無論室外或廠景也出色得不得了的燈光設計不無關係。

若那些美麗畫面是CG造出來, 或明顯是電腦特技或經過電腦tune色, 那跟"最佳攝影"一獎的距離便遠了, 那是"Visual Effects"部門的功勞(Ben Button有數幕CG wide shot很美麗, 但那是屬於"視覺效果組"的功勞)。

關於此獎最常見的誤會是關於鏡頭調動及畫面角度擺位, 那其實是導演負責作出指導的工作, 攝影師只是執行者, 所以跟"最佳攝影"沒有關係。


"Best Film Editing"---最佳剪接。除非是看過導演所拍的菲林及剪接室的工作過程, 單單看電影完成品是不能實際有效地對剪接師的功力作出評價。一般來說只以其場面與場面, 菲林格與菲林格的連繫作評分標準, 所以一些動作大片, 史詩式電影, 戰爭作品或節奏明快會較容易取得高分數。

Slumdog Millonaire完成品中有大量SHOT也不超過短短的1-5秒, 又能夠把錄影廠、差館、及昔日孟買貧民區及其他地方等數個時空沒有破綻地剪接起來, 出來效果看得出在剪接技術是需要花很時間功夫心機, 難度極高, 最重要是效果很好可以把整部電影緊湊地連成一線。聽過不少喜歡此片的朋友說, 也是因開首一幕貧民區"O Saya"街童警衛追逐MV看得嘆為觀止, 被那強勁剪接技巧深深感染著直至寶萊塢"Jai Ho"大型歌舞。The Dark Knight的多個火爆場面, 連環震撼鏡頭緊湊連在一起的剪接也非常出色, 只是從難度高低的層面看, 卻跟Slumdog Millionaire分出了高下。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謝謝你的解說,其實我初頭也分不清Sound Editing及sound mixing 的.現在弄清楚了.我記得之前琉璜島戰書曾奪得Sound Editing一項,那些子彈橫飛和爆炸聲很難忘.

是的,今年頒演員獎由五位前度影帝/后對每位提名人作出鼓勵,我覺得是很好的安排,即使落敗也讓人看到他/她們付出的努力.

Hugh Jackman 初段的大型歌舞的確好笑,特別是拉Anne Hathaway上台扮Nixon一段! 但雷聲雖大,但之後的雨點卻小,我是有一點點失望的.不過他可能是我看近數年來最型的主持吧!

另外,Sean Penn對Mickey Rourke的鼓勵,亦很有風度.

Agnes Tse 說...

Sean Penn和Mickey Rourke都是憤怒中青, 兩人近年火氣已收斂不少.

Sophia Loren雖老, 企出來完全係一副女王格, win硬!

mad dog 說...

2. 五位前任最佳女配角對五位提名女配角的贈言時刻 ~ 我miss咗呢段, 有無片睇番? youtube只有penelope cruz acceptance speech咋...

匿名 說...

RE: Mad do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e-U4Pg_Fac

Donald Kwan 說...

筆兄:

Letters from Iwo Jima真正戰鬥的場不多, 某些場面只利用子彈橫飛聲及爆炸聲製造出槍林彈雨的危急感覺, 那是電影很厲害之處呀.

前五人對今五人作出的鼓勵的安排真的不錯, 只是男配角那part又悶了些少... 女主女配, 眼台下演員真的被打動, 我也跟隨被打動了.

Hugh Jackman做主持確是多了entertainment, opening還可以, 其餘的真的沒啥特別, 那場high mama musical真的很一般.

Donald Kwan 說...

AGNES:

Sophia Loren一出聲, 我已經"嘩"咗出嚟, 佢75歲啦.....

mad dog 說...

thanks anonymous!

小小個人意見... 其實film editing好唔好, 睇整齣戲流唔流暢, 有無悶場, 節奏, 緊唔緊湊, 前文後理等都可以評價到.

Donald Kwan 說...

mad dog,

多謝你的意見呀 :D.

FILM EDITING是所有獎裡面最難有效評價, 一般都會好似你所講, 以"睇整齣戲流唔流暢, 有無悶場, 節奏, 緊唔緊湊, 前文後理等"來評價, 所以通常都同BEST PICTURE好有關係..

以奧斯卡為例, 不明文規定, 多年來若某電影沒有FILM EDITING提名, 基本上便不會贏得最佳電影. 最近例子是"斷背山"當年沒有FILM EDITING提名, BP雖然大熱, 但結果也輸咗...(當然可能都跟不少投票人拒絕去看這電影有關)

mad dog 說...

原來同best picture有"lar lung"架? 不過best picture好多"政治"因素嘛. right? :)

Tommy Lam 說...

恭喜恭喜

小弟也是由於番工,於lunch 第一時刻就沖來 貴網去看賽果兼評論呢

由於今年有幸在奧斯卡之前看了slumdog millionaire,所以對今年oscar 的感受特別深

Donald Kwan 說...

mad dog:

RE: "不過best picture好多"政治"因素嘛. right? :)" ----->

都係呀, 不過基本上5,000多人投票, 通常奧斯卡BP都會係選出一部最多人平均地也喜歡的電影出來, 也會跟當時的大氣候(人心)有關的. :D

Donald Kwan 說...

TOMMY:

哈哈, 多謝你衝來, 可是我剛要開會, 也沒有時間即時UPDATE....

今年大部份電影可以在頒獎前看過, 看得也真的較投入喔.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