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Frost/Nixon 驚世真言》: 劇力萬分的梳化陣角力

Ron Howard雖也曾導演過沒甚光彩之作如《The Da Vinci Code》、《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Cinderella Man》及第一部Cruise/Kidman票房毒葯作品《Far and Away》......而其他云云較佳作品, 往往很能在平實主題中加添強烈戲劇元素, 如《Parenthood》笑說一家十多口的矛盾, 《The Paper》大玩出版業的內幕, 《Backdraft》烈火中顯出消防局內外的火花, 《Apollo 13》中重現Houston, we have a problem的經典情景, 奧斯卡最佳電影《A Beautiful Mind》畫出了一個天才背後的精神分裂世界......

新作《Frost/Nixon 驚世真言》獲得本屆奧斯卡5項提名, 包括最佳電影/導演/改編劇本/男主角/剪接。其實首30分鐘也有點沉悶及無從入手, 看著Nixon前總統失落下台, 看著英國電視藝人David Frost跑來跑去希望爭取到主持一個有4億觀眾的節目.... 人來人往, 中間穿插多段電視訪問似的片段, 也搞不著他們在搞什麼東東....

原來一切也只是舖排, 好戲連場是一連四天David Frost訪問Richard Nixon過程。

本人對Richard Nixon的認知只限於水門事件及他是唯一一位美國總統是自動辭職下台。十多年前看過Anthony HopkinsJoan Allen精湛演出的《Nixon》, 但內容已忘記得一乾二淨, 只餘下兩位演員鬼斧神工的留影。



編劇的Peter Morgan, 曾編寫《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 、《The Other Boleyn Girl》及《The Queen》的劇本。《Frost/Nixon》由他改編自己的同名舞台劇作, 對白精警一流, 主角兩人相對而坐, 談話一舉一句也劇力滿貫萬分。

兩位主角, 飾演Richard Nixon的Frank Langella及演Divid Frost的Michael Sheen, 是Ron Howard堅持必定要起用的原裝舞台劇卡士, 非他們不拍。


Frank Langella憑此劇舞台劇版贏得東尼獎最佳男主角, 電影版演出也得奧斯卡、金球獎、SAG演員公會、BAFTA等的男主角提名。開首真的不覺他的演出有何特別, 好戲是四次的訪問過程, 由滿懷自信強勢反攻至被對手擊中要害軟弱下來..... 超讚! 當然還有那夜深的一段醉酒來電, handfree的一段狂人自白精彩得不得了......


另一主角Michael Sheen, 曾在《The Queen》中飾演英國首相Tony Blair, 看了很久才認出他來。他沒有如Frank Langella的瘋狂搶戲, 但演一個為求冒頭的小藝人, 由自信心滿載以至被連番打擊, 心情起落也是演得好好。一通"虛構"的電話激起了他內心兩個只能活一個的鬪志, 在最後關頭把世界倒傳了過來。


飾演兩大陣容的智囊團也不是nobody。Nixon身邊有Kevin Bacon, Frost身邊也有Sam Rockwell, Oliver Platt及曾在Keira Knightley版《Pride & Prejudice》飾演俊郎不凡Mr. Darcy(但形像相差甚遠, 我完全認不出來)的Matthew Macfadyen....


在活地亞倫去年的佳作《Vicky Cristina Barcelona》好演忐忑不安十五十六唔愛唔舒服的Rebecca Hall也有份演出, 飾演David Frost的紅顏知己Caroline Cushing。不過今次跟出跟入, 發揮只局限於一位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


本電影除了適合對一般紅男綠女影迷、又或對近代歷史有興趣者外, 我強烈建議所有BOOK A/B或ABCDE版記者/大小訪問員/談判專家/銷售員...... 以及所有政治家/高官/明星暗星/機構代表/很容易被銷售員打動的消費者....ETC.ETC.去看這部電影, 因四場訪問場景對怎樣在問與答的角力中描繪得非常深刻, 箇中招數的拆對及心態更是寫得細緻演得精彩, 可以當作一個教材來欣賞學習。我自己便得益了不少。

電影其實跟《Doubt 聖訴》也有點相似, 大家也是舞台劇作改編, 也是說兩股勢力以對白作出迫力萬分的角力。只是《Doubt》似是一場辦公室政治, 神經阿嬸力保傳統及個人既得利益作出挑釁之戰, 其著眼點還有反思人性的內心世界構造; 《Frost/Nixon 驚世真言》則著重招數, 也著重兩方在一個敗下來便一生的戰場上奮力求存求勝。

只是為了那四天迫力萬分的雙方你死我亡角力, 作為學習便很值得把《Frost/Nixon》重看又重看。

《Frost/Nixon》總評分
導演:26/30
劇本:19/20
演員:19/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88



其他朋友的意見:
Agnes Tse: 政論人心《Frost/Nixon》
Fountain of Joys: 請問總統先生 Frost/Nixon
Pierre Chiu: 《Frost/Nixon》- 劇力萬鈞的一堂公關課

3 則留言:

Agnes Tse 說...

Matthew Macfadyen之所以做左變型金剛, 係因為配合現實角色造型需要.... 雖知佢有型&唔係甩毛飛...為部戲囉. 個個都係Tom Cruise就冇戲睇喇.

Agnes Tse 說...

Michael Sheen個造型有d似Shining的Jack Nicholson, 尤其笑果下.

Donald Kwan 說...

Agnes:

為咗部戲為個角呢點我絶對明白, 我唔係blame佢, 我只係認唔出係佢啫..hehe

你講開又係喎, Michael個髮型真係幾似Jack喎...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