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The Queen 英女皇


Princess Diana於1997年8月31日在巴黎車禍身亡。那時候, 大家有著怎樣的情緒?作出了什麼怎的反應?記得每次當自己看著電視、讀著報紙的相關新聞時, 淚水還是不禁湧了出來。(當電影上出現當年片段時, 我還是數度忍不住....)

由意外發生至葬禮的前一天, 女皇並沒有發表公開的演說。傷心也好, 同情也好, 好歹要對英國國民一句為前"最受愛戴的皇室成員"說數句安安撫心靈的話....那是電影《The Queen 英女皇》故事的背景。

劇本聰明 一點即中
要拍攝一個仍然生存的名人小事實在不容易, 沒得當事人的同意及實據提供, 故事大部分情節也是杜撰於一個震世事實上。導演Stephen Frears及編劇Peter Morgan在處理這個難度超高的題材時便盡顯功力。

聰明地在對白及情節中加插不少英國式幽默(如Tony Blair夫婦首次會見女皇, 跟女皇、皇太后商討葬禮形式等等), 亦剪接了不少現實新聞片段(戴妃的生前生活, 人民皇宮前獻花, 載著棺本的靈車行駛時的倩況, 出席葬禮的名人等), 令整體故事的信服力大增。而對女皇/眾皇室成員及Tony Blair的挖苦, 亦一點擊中再給予機會平反。各方面也能討好。

演技入肉 扮相極似
飾演依利莎伯二世的Helen Mirren已因這個角色橫掃了30個以上的最佳女主角, 已不用多說她演得多傳神多投入。想說的是她不只扮相、行為、談吐真的像透真實的依利莎伯二世, 而是女皇面對突發意外後的種種心情起伏也是掌握得很到肉。

飾演首相Tony Blair的Michael Sheen亦值得加許。造型不敢說神似, 但左右為難的局面他確是演出高水準。

其他演員James Cromwell(菲臘親王)、Sylvia Syms(皇太后)、Helen McCrory(首相夫人)、Alex Jennings(查爾斯王子)...真實人物不大認識, 不知行為等演得如何, 單是扮相卻是拍案叫絕。化粧/選角應記一功。

配樂的是Alexandre Desplat, 憑這電影問鼎奧斯卡, 實至名歸。皇室霸氣, 離別傷感, 憂心忡忡, 配合劇情而優美。OST要買要買。據聞他去年另一部配樂作品《The Painted Veil》也是鬼斧神工之作。

導演Stephen Frears拍攝某些公開場合時的彷真度極高, 美術及服裝的功勞不能抹殺。

愛電影 也愛女皇
Helen Mirren在領取金球獎時曾說過, 人們給了她那麼多獎對她的演出多麼讚賞, 其實是大家也愛英國這位女皇。看完電影後, 我很能明白她說的那番話的意思。

在觀影時, 我不曾想起面前的女皇是Helen Mirren, 是一位演員, 就只像是看著整個事件中未曾公開的真相。《The Queen 英女皇》帶出了女皇所作的一切事出必有因, 一個微笑, 一個回眸, 譲她可愛極了。同一個職業當了50餘年, 她當得非常好。

All Hail the Queen!!!


《The Queen》總評分
導演:26/30
劇本:18/20
演員:19/20
美術:9/10
技術:7/10
音樂:9/10




總分:88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又有得睇試片?

仲有一個月就上正場了~~~同期仲有Letters from Iwo Jima同Dreamgirls

Donald Kwan 說...

都係朋友請我去睇。依家五套best picture淨番Letters from Iwo Jima未睇...最喜愛的依然是babel

F4 說...

你真的很愛這片子.
其實我也很喜歡, 最愛聽英式英語.
而女主角不慍不火的演技亦拿揑得很好.
當然開場的THE QUEEN字幕亦相當有趣.

Donald Kwan 說...

Chris,

女皇的英國口音, 聽人如痴如醉...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